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揭秘首次亮相的“泉城创新奖”,想获胜得过“答辩关”超九成市直单位上擂台比武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5-14 14:15   https://www.yybnet.net/

不久前,2017年度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结果正式揭晓。在这场“年度大考”里,首次出现的“泉城创新奖”备受各界关注。为何设置“泉城创新奖”?“泉城创新奖”是怎么评出来的?荣获这一殊荣的县区和市直单位的创新创优项目都有哪些过人之处?探寻这些问题的答案,济南通过开评“泉城创新奖”进一步引导干部创新、营造鼓励创新氛围的初心跃然纸上。

申报“零门槛”超九成市直部门来打擂

如今,“唯有创新驱动,才能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已成为各地的普遍共识,寻求快发展的济南更是如此。如何激发县区、市直部门单位的创新活力,调动创新创优积极性?济南给出了答案:进一步发挥考核在引导干部创新方面的“指挥棒”的作用,首次把创新创优项目考核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开评“泉城创新奖”。

在具体操作层面,济南把特色创新、创新创优项目以加分项的形式纳入了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其中,县区申报的“特色创新”项目最多加5分,市直部门(单位)申报的“创新创优”项目最多加2分。

为了调动各单位申报积极性,创新创优项目实行“零门槛”申报,不规定项目类别,不限定项目规模,允许各单位根据自身部门职责和业务特点,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自主选题、自由申报。新的考核机制也有效调动了各单位的创新热情,全市10个县区、济南高新区、市南部山区管委会全部申报了特色创新项目,申报率达100%;96个市直部门(单位)中有89个申报了创新创优项目,申报率高达92.7%。这些项目类型多样、涉及面广,涵盖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民主政治、行政改革、党的建设等多个领域,呈现出百花争放、千帆竞发的态势。

看创新水平还看社会影响力还得过“答辩关”

10个县区、高新区、市南部山区管委会和超九成市直部门(单位)都申报了项目,如何准确地判断这些项目的创新程度和创优水平,评出创新创优精品?为此,济南采取了擂台比武、公开比选的方式,严把关口,强化监督,确保目标考核精准高效。

具体来说,创新创优项目的评审,参加评审的专家们都是来自各相关领域的“大咖”:根据项目类型多样的实际,济南有针对性地邀请经济建设类、社会治理类、公共服务类、环境保护类、党的建设类等不同领域专家组建评审组,提高评审的精准度。所有评审专家,均为高级职称或省直副厅级以上干部,部分专家为泰山学者和二级教授,不仅理论水平精湛,实践经验也很丰富。

在创新创优项目的评审过程里,济南分别从目标完成及规范化程度、创新创优水平、难度与广度、效益程度及推广价值、社会影响力五个方面对项目进行评价。而且,申报单位还得经过“答辩关”:在项目评审时,首先由申报单位就项目创新创优情况进行陈述,并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答辩,最后由专家根据项目印证材料、评审答辩等情况,按照标准独立赋分。

不仅如此,济南还专门组建了由组织、纪检、第三方机构人员组成的考核监督组和由公证机构专业人员组成的公证组,由监督组人员对陈述答辩、专家评审、材料印证等进行全方位监督,由公证组对分数统计、考核结果等进行了全过程公证。

以考促干才是目的竞相创新氛围形成

经过严格评审,有13个县区和市直部门(单位)荣获2017年“泉城创新奖”。然而,考核并不是目的,济南首次把创新创优项目考核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体系,为的就是进一步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通过创新创优目标考核,鼓励各县区和市直单位大胆创新、积极作为,用新思路、新办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

以考促干的思路下,竞相创新创优的现象随之出现:各单位不断开拓创新、积极争先创优,涌现出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创新项目。其中,市委组织部围绕鼓励支持干部担当负责、干事创业,在全国率先建立起容错免责、纠错、防错和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查核处理等“四位一体”工作机制,项目受到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章丘区申报的模拟审批制度,可以帮助企业提前六个月办理完成相关审批手续,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提高了服务效能;平阴县探索建立“一个平台、六大应用”的“1+6”智慧健康系统,着力打造居民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新模式;市人社局通过开展标准化试点建设,探索形成了以人民为中心、以标准化为核心的人社服务新模式,在全国首次建立完善了人社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实施的东南二环路延长线工程是全国乃至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八车道隧道群,施工过程中开创的复杂地质条件下超大断面隧道“半部CD法”、“光面爆破”等关键施工工艺工法,填补了国内同类工程的技术空白……通过开展创新创优目标考核,县区、市直部门单位的创新活力进一步激发,一批影响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也得以解决。 (首席记者赵云龙)

“泉城创新奖”

热点问答

1.哪些项目有资格申报?

“零门槛”申报,不规定项目类别,不限定项目规模

全市10个县区、济南高新区、市南部山区管委会全部申报了特色创新项目,申报率达100%;96个市直部门(单位)中有89个申报了创新创优项目,申报率高达92.7%

2.哪些“大咖”负责项目评审?

根据项目类型多样的实际,济南有针对性地邀请经济建设类、社会治理类、公共服务类、环境保护类、党的建设类等不同领域专家组建评审组

所有评审专家,均为高级职称或省直副厅级以上干部,部分专家为泰山学者和二级教授

3.从哪些方面对项目进行评价?

济南分别从目标完成及规范化程度、创新创优水平、难度与广度、效益程度及推广价值、社会影响力五个方面对项目进行评价。项目评审还得经过“答辩关”,先陈述、答辩,最后由专家按照标准独立赋分

●特别点击

现代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的“科金大厦探索”

吕金刚是济南蜗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前段时间,他所在的企业在申请贷款时遇到了困难。在历下区工作人员的引荐下,吕金刚来到科技金融大厦,很快就从这里申请到了贷款,利率还有优惠。

类似的例子,在科技金融大厦并不鲜见。为了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历下区打造了科技金融大厦运营平台,创新构建了“评—保—贷—投—易”五位一体的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体系。对众多初创型科技企业来说,在科技金融大厦,不仅能享受到评估、银行、担保、保险等机构推出的知识产权质押类贷款产品,投资机构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或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投贷联动产品,还能享受到上市辅导等方面的专业化服务。在2017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里,历下区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建设”这一创新创优项目也荣获“泉城创新奖”。(首席记者赵云龙)

新闻推荐

圣井街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本报讯(记者王永通讯员张静)近年来,圣井街道始终把廉政教育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多措并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廉政教育常态化,筑牢思想根基。该街道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党风廉...

章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章丘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揭秘首次亮相的“泉城创新奖”,想获胜得过“答辩关”超九成市直单位上擂台比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