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1950年出台《济南市都市计划纲要》,2011年中心城区面积接近翻倍……五次规划演变,诉说济南“城长”史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0-01 14:12   https://www.yybnet.net/

1959年版济南市总体规划1980年版济南市总体规划1996年版济南市总体规划

今年,是济南解放70周年。70年的时间里,济南城市大了、人口多了、路变宽了、楼长高了、环境美了……济南从小城变成了大城,由大城变成了区域性中心城市,并不断迈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经历了五次城市总体规划的发展演变后,这座“泉水之城”形成了自己独一无二的城市肌理和脉络。

城市规划古已有之,我们今天看到的一些好的环境、好的城市的载体,都与城市“总规”有着密切的关系。几十年前济南的样子,您知道吗?

1950年 出台“都市计划纲要”

1948年,解放后的济南百废待兴,整顿市容、统一货币稳定金融平抑物价、复工复业亟待解决。为了城市的整体发展,1950年,济南出台了《济南市都市计划纲要》,划定了市界:西至玉符河,南至大涧沟、黑龙峪,东至刘志远庙到大张马庄一线,北至黄河。

这是济南解放后首次编制的具有城市总体规划性质的发展规划,在顶层政策的引领下,济南渐渐恢复元气。产业发展方面,基于纺织、印染、面粉、榨油和化学工业等优良条件,提出打造“轻工业中心”。城市建设方面,利用自然风景条件提出打造“环境优美的文教和住宅都市”,并明确了工业区、商业区、住宅区、行政区、文教区、游览区及绿化园艺地带等功能分区。

也就在那一年,现在的英雄山烈士纪念碑、千佛山医院、省气象台等重要公建的建设位置也得到明确;历山路、解放路、山大路、无影山路等城市主次干道也随之形成雏形。

1959年 明确全省“中心”地位

新城市的发展如同婴儿成长,速度让人出乎意料。9年间,济南由“环境优美的文教和住宅都市”成长为全省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以冶金、机械工业为主的综合性工业城市,水、陆、空交通的枢纽。1959年的《济南市城市总体规划》确定城市中心位于珍珠泉一带;规划形成白马山、北郊、黄台、东郊四个工业区,东郊、西郊两个工业备用地,东、中、西、北四个仓库区;居住区在当时现有基础上,进一步规划形成无影山地区和以黄台工业区为中心的生活居住区。

值得注意的是,1959年,济南市提出在城市东部距城17.5公里的王舍人庄规划新辟独立的近郊工业区,设置年产60万吨的济南钢铁厂、30万吨的济南化肥厂和重型机械厂等大中型骨干工业企业。由此,济南城市建设用地首次出现“飞地”(注:通俗来讲,“飞地”指属于某区所管但不与本区毗连的土地),城市布局形态发生了根本变化。

1980年 东拓、西进初显端倪

城市的发展总是有迹可循,济南“东拓”“西进”的发展路径在上世纪80年代就埋下了伏笔。1980年,济南城市性质被确定为:山东省会,以泉水著称,以机械、轻纺工业为重点,适于开展旅游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那一年,济南提出创造条件发展章丘县明水镇、长清县城关镇作为远郊小城镇,这可以说是此后几十年间,济南城市沿经十路不断向东西延伸的最初端倪。

城市发展中,白马山、黄台、七里河、泺口、王舍人、党家庄等工业区产业布局更为清晰;旧城区、商埠区、无影山、七里山、毕家洼、菜市庄、八里洼、甸柳庄、王官庄、段店东、黄岗、八涧堡以及王舍人、党家庄等一大批居住区规划形成。

据市规划局资料显示,在这之后,济南形成了一版并未经国务院批准的1989-2000“总规”,首次就城市结构提出了“多中心开放型结构”,明确城市沿济南东西经济轴向东发展,为此后城市快速“东拓”进一步埋下伏笔。今天的济南高新区和黄河北新材料产业园区,也最早发端这部“总规”。

1996年 首次提出中心城市定位

1996年前后,在中国任何一个城市走一走,都会感受到一种热气腾腾的城市建设高潮,济南也不例外。于是,济南市编制了新的城市“总规”,并报经国务院批复。济南也由此首次定位为“我国东部沿海经济开放区重要的中心城市”,提出到2010年建设成为“经济发达、社会文明、布局合理、交通便捷、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生活富裕、泉城特色突出的现代化省会城市”。

据了解,这也是济南首次从区域分析的角度,合理确定城市的发展定位和城市性质。于是,中心城区沿东西向带状发展、“先东后西”建设时序进一步被明确,并按照“1+4”组团式布局。其中“1”为东至大辛河、西至二环西路、北至黄河、南至分水岭,总面积255平方公里的主城区;“4”分别是王舍人、贤文、大金、党家4个外围组团,王舍人、党家两个组团为独立工业区,贤文组团以济南开发区新区为主体,大金组团则规划为新兴产业园区。

2011年 中心城区面积接近翻倍

近几年的城市发展,有目共睹。济南作为区域中心城市的性质,2011年被进一步明确为“环渤海地区南翼的中心城市”。通过重点加强和完善全省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旅游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全国重要交通枢纽等职能;着力培育和凸显现代服务业和总部经济聚集区,区域性物流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等职能,城市发展目标最终确定为打造“四个中心”美好蓝图。

更进一步提出了“1个主中心+1个副中心+5个次中心+12个地区中心+2个卫星城”的“原子结构”,进一步拉开了大济南的发展框架,让这座城市不断“长大”。市区面积扩大到3257平方公里;中心城区也扩展至:东至东巨野河,西至南大沙河以东(归德街道办事处界),南至南部双尖山、兴隆山一带山体及济莱高速公路,北至黄河及济青高速公路,面积1022平方公里,较1996年城市“总规”的526平方公里,几乎翻了一倍。解放之初的城市规模,更无法与之相提并论。

与此前数十年相比,最近几年济南建设发展更是突飞猛进,多条跨河通道相继开工,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启动,“北跨”携河发展开足马力……今年6月26日,济南新一轮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济南也越发向着国际范儿发展,变成她应有的样子。(记者卢婷)

新闻推荐

今冬供暖新增两个服务营业厅 供热缴费、报停业务10月1日正式办理

居民携带供热卡到银行提供卡号就能直接缴费。供热服务窗口人员为市民讲解“供暖明白纸”。为进一步落实...

章丘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950年出台《济南市都市计划纲要》,2011年中心城区面积接近翻倍……五次规划演变,诉说济南“城长”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