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防备“蹭摊”,济南市城管明确白菜临时摊点申请要求 直销点只面向菜农 申请需凭村委盖章

来源:山东商报 2018-12-09 09:46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自觉排队购买白菜记者邹元德摄市民自觉排队购买白菜记者邹元德摄昨天早晨六点多,李秀山和冯玉祯两位菜农同时踏上了进城的道路,两人都担心今天一天卖不完一车白菜,不约而同选择了拉半车白菜进城来卖,甚至他们都做好了在车里过夜的准备。市民的热情出乎两人的意料,冯玉祯拉来的4000多斤白菜一上午就卖光了。

“这两天太冷了,装车时间短,而且还要忙着垛好地里的白菜。”李秀山告诉记者,预计周一开始菜农会集中进城售卖。昨天,济南市城管局也明确了白菜临时直销点的申请要求。记者邹元德见习记者王颂博

菜农做好了车里过夜的准备

车厢里放着暖水瓶、牙具缸、一身大衣和一床棉被。菜农李秀山告诉记者,他在出发前就已做好了在这里过夜的准备。“害怕今天卖不出去,只装了3000多斤。”第一次进城的他对销量的预计还有些保守。你看这两天太冷了,就装了这些还冻了这么多。在王官庄四区二居14号楼东侧销售点,李秀山的白菜一上午只售出了1000多斤。此时,他已预感到当天要在车里过夜了。

让李秀山没想到的是,到了下午,前来购菜的市民络绎不绝,不仅完好的白菜销售一空,就连那些有些受冻或开裂的白菜,他也以较低的价格卖给了热情的居民。“多装一棵吧!天这么冷,抓紧卖完早点回家。”不少市民临时增加购买量,有市民买了一大袋后,才临时叫自己的家人过来帮忙把白菜搬回去。

爱心市民自觉排起长队

与李秀山相比,冯玉祯的情况就好了不少。在闫千户小区广场销售点,冯玉祯拉来的4000多斤白菜一上午就售空了,这让他有些后悔拉少了。“回去装好车我就再来,下次再来就装满一车。”

最初冯玉祯也没预想到会有这么多市民前来购买,此次卖菜他只身前来。把菜从车斗里搬出来,扒掉最外围不太好的菜叶,放到秤上称重,装到袋子里然后收钱,这些工序全由他一个人完成。

11点左右,前来买菜的市民越来越多,冯玉祯也有些忙乱,此时不知是谁说了一句“排队”。在场的十余名市民自觉地排成了一队,此后直到冯玉祯的白菜全卖完,队伍或长或短,始终整齐地排列着。

“这个大的袋子不多了,我给你分开装到小袋子里边吧。”冯玉祯本以为大家大多一次只买一两棵,便没准备太多大袋子。对此市民不仅非常理解,康大妈甚至专门回去拿了自己攒了很久的一大包五颜六色的的塑料袋送给冯玉祯用。“这个送您了!”康大妈买完白菜,冯玉祯多给她装了一棵。

卖菜过程中,冯玉祯主动把最外边的菜叶全都扒掉,还告诉市民觉得不好还可再扒,但更多来自市民的声音都是“别扒了”。“他扒掉的这些菜叶子都很好,回去包大包子都没问题。”王大妈感到有些可惜。“谁需要这些扒下来的菜叶子自己拿走就行!”尽管很忙,但冯玉祯也不时主动地帮助需要菜叶的市民装袋。

济南市城管局明确直销点申请要求

鉴于不少小商贩可能会趁此机会到摊点上卖菜,目前对于白菜临时直销点的申请事项,济南市城管局已做出明确要求。

首先,白菜临时直销点面向济南市周边菜农开放,每户菜农只可申请一处,销售种类仅限白菜。申请临时直销点时,需要提供村民所在村委会开具的菜农情况书面说明,具体内容包括菜农姓名、身份证号、住址、联系方式、种植面积、待销数量,并加盖村委会公章,同时还需提供菜农本人身份证。

进城售卖白菜,运输所用车辆及驾驶人应具有合法上路运输资质,并符合济南市市内交通运输相关规定。同一时间内,直销点内只允许停放一辆车辆。菜农在直销点内开展销售活动时,必须遵守济南市城市管理相关规定,自觉维护直销点卫生环境,及时清理菜叶、塑料袋等垃圾,做到车走地净。

济南市城管局也同时公布了各区直销点的申请咨询电话:历下区81791515;市中区82078732;槐荫区85665679;天桥区85906772;历城区88115095;高新区88871804;章丘区83237111。

目前各区剩余可申请直销点分布情况为:历下区2处、天桥区1处、槐荫区1处、历城区2处、高新区4处、章丘区5处。

提个醒儿

由于降温,菜农暂未大批进城

这两天,有市民反映在自己家附近的直销点没看到前来卖菜的菜农,记者对此也进行了调查。记者了解到,不少菜农已报名了摊位,但由于这两天降温,不少菜农正忙于码放自家菜地里的白菜,防止冻坏;而且气温低,可用来装车的时间也比较短,需要准备一定时间后才能进城销售。

“垛白菜就得是最近这段时间,天气预报说要降温了,那就是要垛白菜了。”冯玉祯告诉记者,他家的白菜在这几天基本都垛完了。“前几天暖和的时候垛起来会把白菜捂坏,降温以后再垛就容易烂在地里。”

垛好白菜后,装车也是一个大问题。冯玉祯告诉记者,尽管1点多就卖完了白菜,但他回去也没法立刻装车。“装车怎么也得10点以后,3点之前,太阳出来了相对暖和一些,要不装的过程中也会冻到白菜。”李秀山则更为谨慎,“装车主要也就是中午那两三个钟头,就这样,你看我车里还冻了这么多。”

李秀山告诉记者,接下来气温相对会升高一些,这两天菜农地里的白菜也码放得差不多了。据他估计,周一开始会有更多的菜农陆续进城售卖白菜。

一摊一车,加强摊位管理

白菜直销点的日常管理,尤其是卫生保洁方面,是直销点周围不少居民关心的问题,对此城管部门也给出了明确答复。“白菜直销点的秩序维护和卫生保洁,我们也会加大保障力度。”济南市城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会协同直销点所在街道办事处,对所有临时直销点实施规范化管理。

记者还了解到,在公布了各直销点详细位置以后,部分直销点出现了不是菜农的小商贩前去占地,利用直销点位置从事经营活动的行为。下一步城管部门考虑把白菜临时直销点的标识,悬挂于菜农的车辆上,以保证直销点只用于菜农销售白菜,“由于菜农收菜装车都需要一定时间,一般卖完一车菜后,需要隔一天才能再次进城,在这期间,直销点位置不允许其他摊贩从事销售活动。”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新闻推荐

“走在前列”2018亮点多!“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观摩第三天感受发展力度 好项目引领城市未来 高质量擎起发展标杆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项目的质量和水平。12月6日,2018年全市“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

章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章丘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难忘大哥一片情2018-12-07 10:39
猜你喜欢:
评论:(防备“蹭摊”,济南市城管明确白菜临时摊点申请要求 直销点只面向菜农 申请需凭村委盖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