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济南:加快构筑省会人才集聚发展新高地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2-13 10:01   https://www.yybnet.net/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2018年,济南市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加强各类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努力营造有利于人才创新创业的发展环境,为推进全市“四个中心”建设和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目前,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160万,其中,专业技术人才45万人,高技能人才32万人,拥有院士、“万人计划”等国家级顶尖人才、杰出人才414人,泰山、齐鲁系列人才工程等省级高端人才1052人,泉城系列人才工程人选3056人。

2019年,济南市将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朝着“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推进工作,更好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为推进“1+474”工作体系,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王长劲张鹏程申红

开放聚才

“走出去”引进海外高端人才团队

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2018年,济南以国际化的视野、海纳百川的胸怀,把济南的发展放到世界发展的大格局中,对标全球引人才,放眼四海聚人才。

打造赛事聚才品牌,2018年,举办首届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聚焦新一代大数据与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三大领域,广泛发动海外华人社团、科技社团推荐项目,96个团队从澳洲墨尔本、美国硅谷、比利时布鲁塞尔三大赛区382个人才项目中脱颖而出,152名选手参加了济南总决赛,18个项目获奖,取得丰硕成果,既向世界宣传推介了济南,又打造了济南海外引才的新品牌。今后,济南将每年举办高水准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打造赛会名牌,进一步扩大济南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打造离岸创新驿站,依托海外创业基地、创业联盟等海外群团组织,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维多利亚州,美国旧金山,比利时等地新建了5个离岸基地创新驿站,在德国、法国、加拿大、美国、新西兰分别设立了5个人才工作站,建立起海外人才信息“直通车”,健全海外引才后续跟进对接机制,密织海外引才网络,助推双招双引工作实现新的突破。

加快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实施“海外基金+海外驿站+总部空间+基地联盟”引才机制的“济南模式”,国务院特批复设立中国济南海外高层次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成立5000万元全省首支海外引才基金,已投资索尔福德大学的3个项目及英国姜全忠博士晶体器件科研项目,并获得英国创新署的跟投。

打造活动引才品牌,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2018年共组织11批次海外引才团组,分赴美洲、欧洲、澳洲的12个国家,实现人才项目对接300余项。举办“2018中国·济南华侨华人双创大会——科创委员和海外博士走进‘侨梦苑’”活动,邀请21个国家和地区150名知名侨商侨领、海外高层次人士,参会项目200余个,协议总金额达58亿元。世界领先的Mills(米尔斯)癌症个体化治疗中心、中国工业打印联合研究院等35个项目落户“侨梦苑”。连续4年成功举办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中德(济南)中小企业合作区2018年揭牌成立。

改革创新

构建高效人才管理体制

2018年,济南市加快体制机制改革,聚焦全市发展大局和重点产业发展需求,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着力推进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引进和投入保障等机制改革,加快构建更加科学高效的人才管理体制。

首先,开展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专题调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意见》,围绕人才支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从市直部门和党校、社科院等单位抽调人员,组建课题组,赴区县、先行区和重庆、西安、南京等地开展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专题调研,梳理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在人才引进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方面的政策需求,形成专题调研报告。目前,正在抓紧起草人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的政策措施。

其次,实施人才支撑乡村振兴行动计划,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指导督促市农业局等部门,制订出台《济南市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方案》,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议,督促推动各区县、各部门大力实施乡村人才振兴行动计划,鼓励和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做好齐鲁乡村之星和泉城乡村之星培养选拔工作,继续加大对各类农业农村人才的培训、管理、服务力度。

最后,推动“人才新政30条”“高校20条”落实落地,围绕推动人才新政尽快落地,进一步加大政策创新力度,会同人社、科技等部门,在人才引进、培养、激励、保障、服务等方面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和配套文件。2018年3月底,一揽子推出泉城学者、人才驿站、引进人才落户、企业新引进研究生租房和生活补贴等18项实施细则。8月中旬,制定出台“高校”20条实施细则17项,确定向驻济高校院所提供57项共7376万元的支持资金。

搭建平台

推动科研成果转移转化

人才干事创业、事业出彩,离不开优质平台的支撑。近年来,济南市围绕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推动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海内外高校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启动建设一批创新平台载体,推动精准引才、柔性引智,打造各类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集聚高地。

高标准规划建设济南“院士谷”。2018年5月份,启动“院士谷”建设3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20年面向全球集聚50名左右国内外知名院士团队。规划建设院士团队研发、办公平台,配套建设院士公寓和人才公寓,重点引进若干个具有原创性、技术领先的院士团队落户济南“院士谷”,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交叉融合,培育形成百亿级、千亿级产业链或产业集群。

加大力度推进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2018年6月,经国务院同意,在济南设立“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期3年。加快在美洲、欧洲、澳洲统筹推进海外创新驿站布局,实施“海外投资基金+海外创新驿站+总部空间+基地联盟”的运作模式,建立“海外投资基金先行、国内国外联动、线上线下互动”的运营机制,这一模式得到中国科协充分肯定,在全国会议上被称为“济南模式”。

加快推进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2018年7月底,组成调研组赴深圳、广州等南方先进城市学习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经验,并结合山东实际,研究提出了承建山东产研院方案,实行“基金筛选项目、基金支持发展”运作模式和“一院两基地多园区”建设模式,打造全产业链成果转化体系。截至目前,工研院科研孵化基地首期4.4万平方米、产业基地主体建筑建成投入使用,宽禁带半导体、脑科学等创新平台正在加快建设。

坚持大人才观,充分发挥驻济高校资源优势,做到“借才、借脑、借势”,打造人才、平台、项目、产业“四位一体”绿色通道,推进健全校地合作协同创新机制、驻济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在济转化机制、国内外研发成果向济南“柔性流动”机制。与高校合作共引共用共享人才,启动实施第三批山东大学科技副职选派工作,推动科研人才助力全市园区发展。

加强服务

打造人才发展新生态

2018年,济南市围绕建设最优人才发展生态,积极适变、应变、求变,变简单的拼投入为拼服务拼环境,积极营造“远者来、近者悦”的良好氛围,为人才施展才华、干事创业提供舒心环境,确保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

打造“人才安居”品牌。研究起草人才安居办法,积极推动人才公寓建设,采取商品房配建、政府新建购买或长期租赁房源等形式,稳步拓展人才安居房源筹集渠道。章丘在全国县级率先发售46套产权型人才公寓。目前,全市已投入使用和正在建设的人才公寓、人才安居房9100多套。

打造“专员服务”品牌。召开全市高层次人才精准服务大会,出台济南市高层次人才精准服务体系建设实施细则,以绿色通道、服务专员、服务窗口和服务金卡为重点,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一对一”“精准式”“链条式”服务,实现“一次办成”“一网通办”。持卡的高层次人才,可在创业投资、子女入学、保健医疗、交通社保、出入境管理等方面享受及时高效专项服务。

打造“人才金融”品牌。设立3亿元人才双创财政专项股权资金,首期对13家人才企业股权直投2320万元;协调齐鲁银行出台“人才贷”。济南科技金融大厦形成了集金融服务、成果转化、技术交易于一体的区域性服务中心,构建国内领先的“评、保、贷、投、易”五位一体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体系,省市共建的山东省技术成果交易中心成功揭牌。

问题导向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2019年,济南市将持续推动改革落地落实,重点抓好“人才新政30条”“高校20条”及实施细则的落实,从人才政策、人才工程、人才资金、人才服务等方面进行整合、归并、集中、共享,完善统筹整合运行机制,切实提高资源利用效能,推动资源效益最大化。

同时,济南市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策创新,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大千亿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建立更加灵活开放的体制机制,推动全市人才工作实现新的进步。

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制定出台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有关政策措施,探索建立更加符合市场规律的人才政策体系、管理制度和服务模式。

持续提高人才供给水平。加快建设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济南)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济南“院士谷”等高水平创新创业平台,着力构建引才引智、创业孵化、专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柔性引才用才平台,推动海内外创新人才资源在济南集聚落地。把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作为主阵地,针对性制定政策措施,引进一批顶尖创新创业团队和高层次人才。

持续激发创新产业活力。跟踪做好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落地,继续举办好创新创业大赛、人力资本产业论坛等高水平引才聚才活动,打造济南人才工作优质品牌,推动形成济南人才对外开放新高地。持续提升创新创业环境。探索建立人才服务专员制度,提升高层次人才一对一、精准化、全方位服务水平,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构建“购、租、补”三位一体的人才安居体系,让不同类型的人才充分享有住房保障。多途径加快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建设步伐,着力打造发展环境优良、人才迁移便捷、高端智力集聚的国际化人才发展环境。

新闻推荐

编织“十库联调、十厂联供”大水网 —市城乡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姜涛谈泉城“治水经”

水是生命之源,水利与民生息息相关。新年开局之际,市城乡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姜涛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畅谈泉城“治水...

章丘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章丘,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婆家娘家?2019-02-12 00:00
评论:(济南:加快构筑省会人才集聚发展新高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