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狂野渣土车严打没商量济南交警掀起渣土车交通违法整治高潮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6-14 11:32   https://www.yybnet.net/

严阵以待严惩不贷会议部署雷霆行动文/图 本报记者 杨晨 通讯员 赵勇 魏纪良 牛辰滨

渣土车作为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搬运工”,因体积庞大、存在较大的盲区,上路出现争道抢

道、强行变道、强挤强插等交通违法行为,既严重扰乱了交通秩序,又带来了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长久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针对渣土车管理始终狠抓整治不放松,牢牢把握路面、源头、宣传三项重点工作,采取空中设备与路面管控相结合,打击处罚与追溯源头相结合,科技应用与秩序管理相结合的措施,不断推进渣土车管理工作。4月19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程德智一行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视察指导工作,深入推进渣土车专项治理工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凤阳连夜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具体推进措施,制订工作方案,掀起了新一轮的渣土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

高潮……全警全力 高压整治

“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渣土车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找准问题关键,从根本上斩断渣土车‘横行’的黑手,为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提升城市环境作出积极贡献,以交警部门扎实的治理成效回应群众关切。”4月19日,曹凤阳要求全市各级公安交警不等不靠,立即在全市启动渣土车专项整治,坚决打赢渣土车违法治理攻坚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渣土车深化治理行动的实施方案》,“路面、源头、宣传”三项工作被列为工作重点,曹凤阳等支队领导带队实地督导工作。

4月20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渣土车交通秩序整治专项工作会议”,就做好当前重要活动交通安保和渣土车秩序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曹凤阳表示:“要坚持党建引领,狠抓作风建设,要树立强烈的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出发,明确任务,认清目标,铁腕施治,各级领导分工负责、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确保渣土车秩序整治、交通事故预防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以对党忠诚的政治担当切实打好渣土车治理这项战役。”

4月25日、4月30日、5月13日、5月22日、5月31日、6月5日、6月12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多次召开相关工作会议,研究、调度、调整渣土车整治工作。

多措并举 精准打击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段时间以来,济南交警坚持“保护合法、打击非法、鼓励守法”的整治原则,强力开展渣土车专项整治行动。

紧盯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行为,以“12345”民生民意导向,通过“交通大脑”科技模块运用,跟进便车侦查等收集情报进行研判分析,有的放矢组织整治行动,形成违法打击高压态势。特别是从6月5日开始,济南交警按照“平安11号‘城市静音档’系列行动”部署要求,结合群众诉求,在全市范围集中开展“雷霆行动”,重点整治大货车、渣土车等车型的闯信号、违反禁令标志通行、乱道行驶等重点交通违法,有效管控渣土车闯信号、违反规定通行、乱道行驶等违法态势。

■组建专班

5月6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各大队抽调优秀民警、辅警,成立渣土车整治专班,建立专项打击队伍,落实各项整治措施。渣土车整治专班按照“四个明确”(明确目标、明确职责、明确方向、明确阶段)工作定位,强化“情指勤督”一体化联动,以“建立群众满意,违法减少,干净有序的渣土车路面通行秩序”为工作目标,坚持头脑清醒、态度鲜明、行动坚决的工作要求,以全市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为整治重点,采取梯次、分段、穿插的巡逻方式实现夜间管控。针对违反“三定”原则、闯红灯等重点违法行为采取便车侦查、警车跟进、警便结合的打击模式,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格落实处罚措施。同时,梳理查获的闯红灯、违反禁令、超载三类重点违法,建立完善《渣土车重点违法行为“一车一档”台账》。

■科技投入

建立交警、城管系统平台共融、数据共享长效机制,发挥济南交警城市交通大脑中“车研网、渣土车通行备案、动态违法预警打击”三个功能模块作用,通过卫星定位轨迹追踪、电子围栏、图片二次识别以及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强化对渣土车由“工地—路面—消纳场”全过程、全时空、全领域的闭环式管理。

■专项整治

坚持常态化整治与阶段性整治相结合的原则,落实高峰勤务、平峰勤务、夜间勤务等日常勤务机制,建立“日通报、日排名、日点评”常态化督导机制。将渣土车整治纳入“平安2019”“空警2019”系列整治行动,开展了代号“雷霆”的渣土车专项整治行动,针对重要时间节点、重点违法行为、违法突出集中区域,采取流动巡查、突击检查、异地用警等方式进行整治,做到天天有整治、节点有行动,不间断开展渣土车违法整治。支队指挥中心牵头开展“渣土车违法打击”专项空警行动,调度各大队通过视频巡检发现、车研网图片比对、违法核实追缴等方式落实渣土车违法打击,行动期间共计采集渣土车违法证据651条,落实现场调度查缉处罚2起、追缴处罚94起。

安全教育 防患未然

连日来,济南交警全面落实道路运输安全生产责任制,创建“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近期,各大队密集召开安全生产培训会,约谈渣土运输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开展交通安全大培训,以切实的严管姿态实现良好的整治氛围:

5月31日,支队“920”办案专班根据前期摸排及分析研判,组织开展“零点行动”突袭严重违法大货车,现场扣留装载砂岩超百吨且未办理通行证的大货车6辆,收缴用于相互联络报信躲避执法人员检查的对讲机10台。

6月6日,章丘交警大队联合区渣土办召开全区渣土企业管理工作会议,对渣土企业开展交通安全警示教育,逐一检查全区渣土企业的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台账和安全管理制度落

实情况,严查严处渣土运输车辆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6月7日,市中交警大队与24家渣土运输企业逐一签订《运输企业渣土安全运输保证书》,分别从驾驶员安全教育、渣土运输安全细则、企业主体责任制等方面向渣土运输企业提出具体要求,通报前期渣土运输秩序管理中存在的噪音扰民、闯红灯、乱道行驶、渣土撒漏等问题;

同日,长清交警大队召开大货车、渣土车整治联席会议,当晚联合区交通运输局、渣土办开展大货车、渣土车联合整治行动。

6月10日,历下交警大队组织召开全区渣土车规范管理工作会议,通报了前期渣土车不按规定路线时间行驶等问题,通报对8家运输企业以及31辆渣土车暂停办理准运临

时通行证的决定通知,与16家渣土运输企业负责人签订文明规范运输承诺书;

同日,天桥交警大队联合区执法局、渣土办在执法局二楼会议室召开渣土运输企业、施工工地约谈会,会上通报了渣土运输企业目前存在的问题,部分企业的车辆存在多次违法未处理。会后,与施工工地签署了《施工工地渣土运输保证书》;

历城交警大队召开渣土车整治专题会议,传达支队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渣土车整治方案;

高新交警大队联合高新区环保局、执法局、环卫办等职能部门,召开高新区渣土运输企业、建设单位约谈会,高新区所有渣土运输企业和建设单位分别签订了《运输企业渣土安全运输保证书》和《施工工地渣土运输保证书》;

南山交警大队联合南山执法局渣土处理办公室、济南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及辖

区相关企业负责人,召开南山区运输(渣土)企业管理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大货车

专项整治方案。

科学管控 联勤联动

“路面处罚治标,源头管理治本。”交警支队作为末端管理部门,不等不靠,积极会同其他相关部门,落实“取证一批、追缴一批、曝光一批、摘牌一批、约谈一批”,建立联勤联动机制,形成管理合力。

■摸清底数

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的原则,交警支队会同城管部门将济南市辖区内的施工工地、运输企业、渣土消纳场等进行梳理,开展全面摸排,整理基础

信息台账400余份,与工地、运输企业签订安全运输保证书300余份。在此

基础上,依托大队、中队网格化管理,将涉及渣土运输的主要环节抓在手上,通过摸排掌握渣土车运输集中路线,有针对性地部署管控措施。

■联勤联动交警支队与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联席会议,对渣土管理中的重点、难点进行交流研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联勤联动机制,建立市、区两级联合执法机制,对建筑工地、消纳场及运输企业进行明察暗访和突击检查,对发现的渣土管理中违法违规行为,及时进行管理信息传递,各部门积极跟进,落实部门联勤执法及隐患日清要求。

■追根溯源

通过路面检查追溯源头,各部门联勤联动,按照各自职能,分别落实管理措施,增加违法成本。对有问题的工地,向主管部门发函,采取停工整改等管理措施。对车辆违法较多的运输企业,会同城管局进行约谈,达到行业管理记分标准的,落实车辆摘牌,企业停运,增加违法成本。4月19日以来,交警支队向城管局、住建局等部门发函传递管理信息7次,传递交通违法信息54条,有问题工地3处,其他证据照片99张。相关部门联合约谈渣土运输企业60余家,停工整改施工工地3处;渣土车单车摘牌停运整改71辆;渣土车企业限期整改17家,涉及企业渣土车共1323辆。所有停运整改的企业和车辆,在限期内不得从事渣土运输。

新闻推荐

芯子:民间艺术中的章丘特色舞蹈

今年元宵节期间,章丘区文祖街道三德范村举办了大规模的民间文艺演出活动,其中“芯子”的表演格外吸引眼球。所谓“芯子...

章丘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狂野渣土车严打没商量济南交警掀起渣土车交通违法整治高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