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每一次劝阻,都为挽救一条鲜活生命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6-16 10:01   https://www.yybnet.net/

几名高中生在黄河附近玩得很开心几名高中生在黄河附近玩得很开心独自在河边玩耍的小姑娘独自在河边玩耍的小姑娘一家三口来济南黄河边玩一家三口来济南黄河边玩几名高中生趴在水中玩耍几名高中生趴在水中玩耍黄台小学防溺水主题班会黄台小学防溺水主题班会小朋友在讲解救护小知识小朋友在讲解救护小知识父亲陪孩子在河边玩父亲陪孩子在河边玩每到暑假,孩子的安全问题就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尤其随着气温升高,学生户外活动增多,溺水事故又进入到高发季。孩子的生命以溺亡的方式结束,不禁令人惋惜和痛心。

章丘黄河阻泳志愿服务队负责人王和新认为,很多孩子抱着侥幸的心理,缺乏安全意识。并且,他认为戏水溺亡的概率比游泳溺亡的更大。8年来他一直致力于避免学生溺水的工作,他也呼吁更多的家长和老师加入到这个行列。文/图记者施娟孙倩

溺水事件高发

随着气温飙升,加上暑假的来临,学生溺水事故总是频频发生,每一次溺亡事件的发生都给我们敲响警钟。据了解,去年的6月25日至7月4日,短短10天内,全国各地就有至少20余名青少年因溺水而不幸死亡。在山东,学生暑假溺亡的事例也不在少数。

有媒体报道,2014年到2018年以来的5年间,山东省内仅泰安一个地市,青少年溺亡人数超过180人,相当于好几个小学班级的人数总和。而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面临崩塌的家庭。

2018年5月份到8月7日,滨州发生了十二起溺亡事例,导致15名学生溺亡。2018年6月30日下午,在山东菏泽东明县沙窝镇境内的黄河边,两名河南籍少年为庆祝高考取得不错的成绩,在戏水时不慎滑入急流区,被汹涌的黄河水卷走。出事的两名少年刚参加完高考,一个考了610多分,另一个考了580多分,都过了一本线。2019年6月9日,端午假期的最后一天,青岛平度和即墨接连发生两起学生溺水事故,三名学生不幸身亡。就在同一天,青岛的另一个地方,又发生一起溺水悲剧。6月9日下午两点多,在大沽河即墨、平度交界处,一处水域发生学生溺水,被发现时两人均无生命体征。这两名学生一个上五年级,另一个上初二。意外发生前,3名学生结伴下水游泳。一人落水后,另一人下水施救,因水坑太深、体力透支一同溺水。

据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溺水报告》显示,全球每小时有40多人溺水死亡,每年因为溺水失去生命的人约37.2万,是死于营养不良人数的2/3,比疟疾死亡人数的一半还多。而在我国,每年约有5.9万人死于溺水,其中未成年人占据了95%以上,特别是1-4岁的小朋友是溺水的主要受害者。和车祸、触电、意外跌落等等原因相比,溺水一直都是儿童和青少年意外伤害的主要死因。农村的自然条件比城市复杂,加上安全意识不足,农村孩子的溺水死亡率是城市孩子的两倍,男孩又比女孩更容易溺水。

黄河阻泳人:一天下水6次撵走学生

6月15日正午时分,天气炎热,记者来到济南泺口浮桥。尽管温度高,但也不乏有市民来此地游玩。一阵风吹过,黄河水拍打着岸边。岸边的泥土在强烈的阳光照耀下,渐渐升温。一对家长牵着一个小孩,从岸上往岸边走去。尽管已是午时,沙滩边上还有不少家长和小孩在玩。这对家长来自四川成都,他们的目的地是青岛,路过济南时来到了黄河边。孩子已经按捺不住内心的开心,一个劲地大声叫喊,跑向水边。一位济南本地市民带着上中班的女儿在黄河边挖泥巴、放风筝,他说下水太危险了,“水里有坑,就在岸上玩玩。”可是,男生的“待遇”却不一样,他们脱得精光,在水里玩。家长则站在一旁观看,也有怕晒的家长躲在岸上的帐篷里。在距离岸边约3米远的水里,5名男生在水里玩得“不亦乐乎”,“再往前就不敢了,不往那边游”。这几名学生中最大的上高二,最小的上初二。

王和新是章丘黄河阻泳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从2011年开始,他一直致力于学生防溺水工作。他的微信朋友圈签名写着“少一个溺水悲剧发生,多一个美满幸福家庭”。王和新觉得,避免悲剧最好的方式就是远离危险水域,因此,他经常来到水域边,“一个善意的提醒,完全可以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王和新说,一开始很多孩子不相信他说的话,于是他只能自己亲自下到水里“演示”。王和新记得,多的时候,他一天下6次水,以身试险。“我的语气会比较严厉,撵孩子会比较凶,毕竟这是生命要紧的事。”要骂才会走。

8年来,王和新见到过很多发生在学生身上的悲剧,每次他一听到这样的消息便“心里着急”。“一开始我会记录一些数据,到后来太多了,我没有心思再去记录了。”今年2月份,山东济南和德州8名学生溺亡后,王和新便迅速投入到了防溺水工作中,去各个学校讲课。王和新说,今年五一其他的志愿者开始上岗,中高考期间他们全天候工作,专人专岗。

不过说起几年来的工作,王和新表示,最大的困难是“送客上门无人要”,“去学校讲课并不顺畅”。

勿抱有侥幸心理也不要盲目施救

王和新说,2016年年初到5月26日,济阳13人死于溺水。他来到济阳的济北小学给1000多名师生免费上了一堂防溺水安全课。此后的14 个月,在校学生零溺水。这在此前是从未有过的。“学校老师和家长行动起来,让学生意识到危险。”王和新说。

只有让更多的人了解了水面和冰面以下的险情,才能自觉地远离危险水域,才能从源头上避免溺水悲剧发生。“每一个孩子都是家庭和国家的希望,是爹娘的宝,一个不能少”。王和新呼吁更多的家长和老师加入到学生的防溺水工作中。现在走在村子里,王和新自带安全“气质”,“不用我上去一个一个撵了,看见我老远就跑了。”

王和新说,“打捞上来的基本都溺亡了,撵走的是活着的。”不仅如此,根据多年的防溺亡工作,王和新认为,戏水比游泳危险更大。王和新提醒,遇到溺水时,千万不要盲目施救。

溺水事故一旦发生,为什么会是致命的呢?实际上,溺水发生时通常情况下是安静的,看上去跟玩水差不多,出现溺水反应后,手臂忙着划水,根本不可能伸出水面,而鼻子和嘴巴时浮时沉,想要呼救也很难发出声音。正因如此,发生溺水时通常很难被发现。

再有不到半个月就要放暑假了,提醒学生和家长注意: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学生放学后要及时回家,不在河边等地逗留。不私自结伴去人工湖、水区工程等危险区域游泳。遇到同伴溺水,不要手拉手施救,要及时呼救并拨打120。

夏季黄河边成了游玩选择胜地

一对来自河南的夫妻,利用了这个难得的假日带两个孩子来黄河边看看。他们的一个孩子拿着小铁铲蹲着将岸边的泥沙往水里划着,另一个孩子则在两米外光着脚丫踏在沙滩上,父母一直在身后注视着他们,不时地“呵斥”孩子们向后退一步。“孩子喜欢水,想见见老师说的黄河的样子。”妈妈说,因此她选择了全家都有时间的日子,带孩子出来转转。当被问到在水边会不会担心孩子的危险时,母亲告诉记者,“我的目光都在他们身上,一秒钟也不曾远离。”

另一对从成都赶来的父母也是一样,他们希望孩子能看到祖国的河山,“只要孩子在河边的小区域里,是不会出问题的。”但距离这对父母几米外的河滩上,一个四岁左右的小女孩却独自一人在河边玩水,她说“是和爸爸一起过来的”,并顺手指了爸爸所在的方向,但顺着女孩所指的方向,记者在视线范围内没有看到她的父亲。“老师告诉过我们,不要来水边。”女孩说,但她有爸爸陪同,“不害怕,也不会向水里走去。”离开女孩几分钟后,记者看到一个女孩身边多了一个男性,女孩围着他和他的车很开心地转来转去。

在黄河边售卖小渔网、泡泡机,做点小生意的李梁(化名)说,他在这里工作了很多年,每到夏季时黄河边就多了很多人,“他们一般是以家庭为单位,来陪孩子玩。”李梁的印象里没有见过溺水而亡的,但他偶尔能见到胆子大的人往水深处游去。但水深处到底有多深,李梁说他也不知道。

远离水域是重点

几公里外的黄河边,显然更加热闹。除了以家庭为单位出来散心的,记者看到六名男生光着上身在水里做些“杂技式”动作,五名男孩整整齐齐地并排趴在水里,在他们的吆喝下,一名男孩子从岸边“扑腾腾”地跑来,“一个猛子从他们身上翻了过去。”这样的动作他们试了一次又一次,有时他们喊着,“你别砸到我!”

他们之中五名男生是高中生,一名是初中生。在来黄河前他们已向父母报备过,也听见了父母“别下水”的嘱咐,他们也记得上课时老师总是告诉他们,“不要去陌生水域”。但几名男孩仍旧忍不住夏日的诱惑,“毕竟放假了。”一名男孩说着,像是比赛似得向更深的水域里游去。

在一些孩子们的心中,在河里游泳只是一个放松的娱乐游戏,只要小心就不危险,有些嘱咐听起来就有些“危言耸听”了。他们不知道的是,每年相关案例的背后,学生溺水死亡都是一组组惊人的数字,这些数字背后更是一幕幕看不见的惊心动魄。每个人都觉得这件事不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

学校老师呼吁一定要注意安全

对此,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近日发布了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做好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通知”提到,“要充分发挥班主任的安全教育作用,严格落实“1530”安全警示教育模式,即每天放学前1分钟、每周放学前5分钟、每节假日放假前30分钟对学生进行安全提醒和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避险防灾意识,使学生主动远离危险水域。”

夏季暑期是未成年人溺水事件的高发期,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学校和家长也一直将此视为重中之重。济南市黄台小学工作人员邹晓彤告诉记者,除了“1530”安全警示教育模式以外,他们还采取了多种方式对学生们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如手抄报、主题班会、主题升旗仪式等方式。“开展寻找夏天足迹等活动,从夏天的生活入手,让孩子们了解防溺水安全知识。”邹晓彤告诉记者,每年一进入夏季,学校就会宣传大量的相关知识,“必须让孩子知道溺水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达到入耳入脑入心。”

为了做好两手准备,邹晓彤说,他们还会在家长群里时刻提醒家长要注意学生的安全。另一所小学的班主任王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已接到学校下达的相关通知。她表示,其实进入夏季以后,老师们就无时无刻地不在提醒学生们注意安全。除此以外,学校的一些课程中也有防溺水知识的相关内容。

在邹晓彤发来的主题班会照片中,记者看到一位戴着红领巾的男孩在讲台上指着屏幕上的防溺水知识,台下的孩子们正端端正正地听着。

急救知识

如何进行溺水后的救护?

昏迷,无呼吸有脉搏:类似假死状态,无呼吸,脉搏微弱濒临停止,此时应立刻进行人工呼吸,恢复呼吸后保持侧卧位,注意保暖,等待急救人员的到来。

昏迷,无呼吸无脉搏:保持呼吸道畅通,进行心肺复苏,持续至患者呼吸脉搏恢复或急救人员到达。

如何对溺水者施救?

发现溺水后,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首先要确保自身安全,再选用合适的救援方式。

对于不会游泳或者没有水中救生经验的施救者来说,有人溺水时,可以把周围的漂浮物抛给落水者,然后将其拉上岸。

新闻推荐

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 西安市莲湖区枣园街道办扫黑除恶侧记

枣园街道办3402社区举办扫黑除恶文艺汇演。武屯义和曹禹王宇峰记者范松源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西安市莲湖区枣园街...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父亲房子和家2019-06-14 08:32
猜你喜欢:
评论:(每一次劝阻,都为挽救一条鲜活生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