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农业旱情基本解除地下水位有望抬升道路积水并不严重夸夸这场懂事的雨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7-07 16:54   https://www.yybnet.net/

6日,济南迎来进入主汛期后的首场降雨,虽然有些姗姗来迟,好在并没有让大家失望,全市平均都在大雨级别,市区更是下成了暴雨。这场雨既没捣乱引发灾情,又让嗷嗷待哺的泉水和庄稼都得到了满足,是一场当之无愧的喜雨。

●喜从天降黑虎泉立马精神了 水库蓄水有希望

7月1日起济南正式进入主汛期,这场大雨无疑开了一个好头。据济南市水文局统计的数据,截至6日下午6点30分,全市平均降雨34.3毫米,达到大雨级别。各个区县中,市区的雨量最大56.4毫米,相当于暴雨,更有站点下成了大暴雨,义和庄122.5毫米雨量居首,章丘的官营、横河也不甘落后,分别降下120毫米和108毫米,分列第二和第三。

大雨来了,市民最关心的莫过于旱情能否缓解,对泉水抬升有没有帮助。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这场雨全做到了。

据市城乡水务局网站显示,6日清晨趵突泉水位为27.57米,黑虎泉水位为27.48米,均与前天持平。6日下午记者实地探访,在黑虎泉,三兽首全都哗哗地吐着水,水量不再是之前随时都可能断的细流。中间和东侧的兽首吐出的水溅起白色的水花,恢复了些许喷薄的气势,最西侧的兽首吐出的水流也粗了不少。

记者从市水文局了解到,截至6日下午,泉域范围内的降水量达到了37.7毫米,根据经验这一雨量会对地下水抬升有较明显的效果,不过雨水下渗还需要一个时间过程,往往雨后几天作用就会逐渐显露出来,届时趵突泉、黑虎泉也将更加活跃。

此外,这场雨对缓解全市的旱情十分有利,雨后农业方面的干旱可以基本解除,降雨也对各大水库的蓄水有一定的积极影响。市城乡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前期干旱各水库流域未形成明显有效径流,不过这次降水让土壤喝饱,下次再降雨时水库离涨水就不远了。记者查询发现,即使涨幅不明显,6日下午截稿前卧虎山水库水位也较早上抬升了5厘米。

●有惊无险护城河水位涨到警戒线,开闸泄洪

济南地形南高北低,大雨的到来也意味着城乡防汛面临大考,让人振奋的是,首战告捷。经历了5日夜间和6日白天大风大雨之后,济南也相当淡定,除低洼地区和道路出现过暂时的积水外,无灾情发生。

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这场雨看似平静,其实也曾隐藏着多个紧急时刻,只不过全都从容地化险为夷了而已:6日凌晨2点半,小清河黄台站的水位一度达到20.93米,距离警戒水位还有半米多,洪园闸小闸门全部开启泄洪,目前水位渐渐下降。8时25分护城河水位达到了26.50米警戒水位,市防办要求提闸泄洪,一个多小时后水位降至警戒线的81厘米之下。随着雨量增大,9点20分许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还发布了全市汛期蓝色预警并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降雨过程中,虽然市区部分低洼地区和道路出现积水,奥体中路铁路立交桥、党西路铁路桥等8处低洼地段还实施了临时交通管制,但往年汛期中积水情况较为严重的工业南路炼油厂附近、少年路西侧路段、济钢铁路桥附近路段并未出现严重积水。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办公室副主任唐瑞钦说,对于市区各处下潜式铁路桥,市防办于2018年在桥下安装了一批水位监测仪,并在进出口处安装信号灯和显示大屏,一旦桥下积水严重,大屏会实时显示,提醒往来车辆避让。“目前像这样的监测装置,全市共安装了11处”。 (新时报记者杨璐、俞丹)

新闻推荐

百日祭文 缅怀李维圣先生

○王绍忠生命有时会变得神圣而不可侵犯。半个世纪之前,你在高官寨战风沙斗旱魔期间,由于昼夜连续鏖战、生活极端艰...

章丘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章丘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辛丰村的“蜕变”2019-07-04 10:03
评论:(农业旱情基本解除地下水位有望抬升道路积水并不严重夸夸这场懂事的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