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家国同梦70年”成就展今天开展“四大篇章”“十大亮点”展现济南70年辉煌成就◎半数以上展品来自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设置3处家庭场景,唤醒市民“家”的记忆◎7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9-29 11:40   https://www.yybnet.net/

珍贵老照片让观众目不暇接(本报记者陈长礼 范良 赵晓明 张一 张宪政 摄)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家国同梦70年——济南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发展成就展”与泉城市民见面。28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市政协主席雷杰,市委副书记苏树伟等市级领导和各界代表参观了发展成就展。

自豪这是不平凡的70年

回顾走过的路,济南正是凭借着昂扬的斗志、不息的奋斗,在70年的历史卷轴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在向着“中国梦”奋发挺进的伟大征途中创造了令人骄傲的奇迹——

这是巨变的70年,济南从贫穷走向富庶,从弱小走向强大,不断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出自强不息的勃勃生机;

这是奋斗的70年,济南昔日一穷二白的孱弱之躯,早已成为拥有量子、超算等世界顶尖技术的先进之城;

这是搏进的70年,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向着“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疾速前进,济南人民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曙光;

这是超越的70年,济南从一度领风气之先的“开埠之城”,跃升为当今令人瞩目的“全球二线城市”,用“济南经验”“济南速度”实现了从“济南了解世界”到“世界认识济南”再到“世界选择济南”的嬗变。

家国同梦,励耕致远。这70年的不平凡历程,浓缩在了面积4000多平方米发展成就展上,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文字,让人们感到振奋和自豪。

新生开国大典与济南的三个渊源

第一篇章的“新生”,一上来就讲述了开国大典与济南的三个渊源。第一个是,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上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就是由一家创建于济南章丘的百年老字号企业“瑞蚨祥”绸布店供料制作的。第二个渊源,就是开国大典时天安门城楼上的几条标语——“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和“中央人民政府万岁”等,是一名叫钟灵的济南书法家写的。第三个渊源是,开国大典当晚,北京市各界燃放礼花庆祝,燃放礼花所用的信号弹,其中就有一部分是济南生产的。市领导与各界代表驻足仔细了解这些历史,通过彩色视频重温70年前那令人激动的时刻。

正如此次成就展的主题“家国同梦70年”所表达的一样,家庭的前途命运,始终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本次成就展,共复原了三个年代的家庭场景,从具体的家庭变化中感受时代的变迁。在其中的上世纪50年代济南市民的真实生活场景里,展示了柜子、桌子、皮箱等物品,还悬挂着一架飞机模型。这架飞机模型的背后有一段与抗美援朝有关的故事。当年一架这样的飞机,按新币计算价格达10多万元,而当时的五口之家一个月的基本生活费只有50元左右。而济南各界当时共捐了26架飞机,这一壮举轰动全国,足以证明济南人的家国情怀。

攀登从“三转一响”到喜迁新居

“攀登”篇章,主要反映了1978年至2011年的发展变化。改革开放初期济南市民的真实生活场景是什么样?市领导和各界代表来到了实景展台。那里摆放着当年被称为“三转一响”的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和收音机,这些都是那个时代年轻人结婚后布置新居的必备品。

在实景展台还摆放着一架当年的自行车,车后座上还有一个木头架。这个木头架,是当时很多自行车后座上的“标配”,是用来拉煤气罐的架子。随着天然气的入户,煤气罐和这个自行车后座上的“煤气罐专属座”,都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

1988年8月,济南八一立交桥建成通车,上万市民上桥庆祝。此情此景被人拍了下来,成为了永久的记忆。本次展出将这张图片放大,摆在了显眼位置。八一立交桥是济南第一座现代化的立交桥,是当时济南的十大景观之一。“这张图片让人感受到了当年济南人干事创业的热情!”一位先模代表说。更震撼的还有一张照片——济南市环城公园建设工程开工仪式的现场,2万劳动大军兴高采烈地参加了义务劳动。

“住”的变化,最能直观体现百姓生活水平的变化。通过两组对比图,人们能够看到城市建设的决心和干劲。通过历史上最大的棚户区发祥巷片区和魏家庄片区改造前后情况的对比,可以发现城市面貌不仅发生巨变,更重要的是居民的生活条件大大改善。

2003年6月26日,山东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原则同意济南“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的城市空间布局和新的城市发展思路,济南基础设施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那个时期,重点工程的飞速建设,让济南的样子发生很多变化!”一位老党员表示。

跨越高质发展、济南速度

进入新时代,从一幅幅图片和一段段视频中可以感受到济南的变化日新月异。

此次成就展,设置了一列地铁车厢的模拟场景。今年1月1日,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提前一年建成通车,9月28日,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通车,轨道交通2号线也正在快速建设中。从长远看,3号线二期、4号线、5号线、6号线、7号线一期的规划建设正在有序有力推进,千年古城步入“地铁时代”。此外,还有二环路快速路网闭合成环、济莱高铁开工建设、济南东站启用……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改变着广大市民群众的生活。“这几年,济南修建了很多新路,也打通了很多瓶颈路,这些都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切切实实的变化。通过这些展板,更能直观地感受到那种‘一天一个样子’的变化。”

进入新时代,一定要说一下济南速度。济南超算中心11万平方米的圆柱形主楼建成仅用108天;轨道交通1号线提前一年建成通车,3号线提前15个月建成通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仅用14个月就建成投入使用,第一批大学生已经入学……如今,提前竣工、提前通车、提前投用已成济南拼搏实干新标签。此次成就展展出的一组组数字,充分展示了令人倍感振奋的“济南速度”。“越过展览看发展,正是济南人的奋斗精神、担当作为、拼搏作风,造就了疾速飞奔的济南速度。”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

昂扬选择济南、赢得未来、走在前列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济南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此次发展成就展,特意设置了一面城市荣誉墙,一位市民代表看到后表示,集中展示诸多令人倍感自豪、更倍感振奋的“济南荣耀”,我们打心底里佩服各行各业的建设者。

“全球二线城市”“亚洲城市50强”“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第一名”……这一项项城市荣誉,仿佛一个个足迹,正是济南在发展征程上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的真实印证。

未来,济南一定能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建成“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本报记者 王端鹏 张茜)

新闻推荐

大力开展农民教育培训 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市农广校开展“双报到”工作。学员认真学习种植技术。市农广校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国同梦70年”成就展今天开展“四大篇章”“十大亮点”展现济南70年辉煌成就◎半数以上展品来自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设置3处家庭场景,唤醒市民“家”的记忆◎7)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