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40年“老裁缝”:为普通人定制衬衣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9-30 13:57   https://www.yybnet.net/

“老裁缝”,是焦其济的自称。花甲之年的他,银发满头却不焗油,有范儿却随和。一生只跟针线打交道,一生只为衬衣动心思。联姻法国欧肯创立三元欧肯,发起泰山衬衣之友俱乐部等系列举措,让人看到一个匠人基因的企业家的冒险与坚守。

特殊的庆生仪式

9月21日,是济南三元欧肯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焦其济一手创办的泰山衬衣之友俱乐部的三周岁生日。这个生日的庆祝仪式,他筹备了很长时间,做了很多场景想象:要特别定一个巨型蛋糕,不仅给我们俱乐部庆生,更提前为新中国70华诞献上一份生日贺礼。不仅有蛋糕、鲜花、美酒与礼品,还将每人手持一面国旗,同一时间挥动国旗热烈庆祝,将大家为新中国70华诞而喜悦的心情传达出来。

焦其济预想中的场景,都在当晚的年会上实现。但远比这些要庄重、热烈和喜庆。镜头定格下这珍贵的一幕:来自全国的200多位俱乐部成员,摇动着红旗,将现场变成“红色海洋”,大家唱起国歌,为新中国庆生。三元欧肯为创新定制的纪念款衬衣,现场发布。焦其济穿着一件白色版,亲自介绍创意定制的初衷。

30年来,他对顾客、会员、社会的浓浓情怀,都寄托在做好一件衬衣这件事上。

40年创新做好衬衣

从1979年开始当裁缝做衬衣,到1992年拿下大华衬衣的代理权,再到创立三元欧肯,他做衬衣30年。时间容易磨平一个年轻人昔日的锐角,但焦其济却一直坚持冒险、突破和变革。

30年来,他专注制衣,不改业、不增设他业,口碑日益提升,三元欧肯从工装必选到私人定制的代名词,在济南服饰界独占鳌头。这个过程让他明白,要想做好企业、做响品牌,就要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既然认准服装行业,就要把它做细、做精,这也是三元欧肯总能率先进行行业变革,并始终不懈于自我创新自我突破的因素。

三元欧肯是第一家把工作服由套号型改为量体裁衣的,这成为不少其他企业效仿的典范。量体裁衣进化成“量体试穿”。不仅针对高端人士,普通消费者也能享受。所有的考虑都从消费者角度出发,设身处地为其量体裁衣,为每一位消费者打造“私人定制”精品。

对此,他发起成立泰山衬衣之友俱乐部,用流行的众筹概念,为会员定制衬衣。后来,人数增多演变成社群。根据他们确定的会员纳新制度,只要会员缴纳1000元终身会费,除终生享受会员价衬衣以外,还可连续三年免费穿衬衣,每年两件,一件长袖,一件短袖。

联合一群人同行

焦其济的成就感,在于一件件漂亮服装背后的事件——在20多年的时间里,三元欧肯先后为近百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承制了近百万套工装、工作服;“让定制不再奢侈,走进寻常百姓家”,“泰山衬衣之友俱乐部”为大多数人员定制服装梦,让衬衣发烧友享受到高品质衬衣的同时,能够得到亲民的价格;俱乐部3年时间,做了关爱西部爱心活动,捐赠衬衣500件,受到组织者的点名赞扬;台风肆虐济南章丘区,次日俱乐部股东们就将100件捐赠衬衣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如此看来,三元欧肯不再只做诚意,俱乐部也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聚友会,他在联合一群人,将衬衣作为媒介,作为聚智平台,吸纳全国范围的精英人才,为行业发展输送有价值的建议和信息。

泰山衬衣之友俱乐部更像是焦其济众筹的一个智慧项目。

一件衬衣的诞生,需128道工序、36000多针,这个看似枯燥简单的工作,需独具匠心的坚守和创新。 (新时报记者盖幸福)蹚出“私人定制”新路未来以振兴服装为己任

提起三元欧肯,可能很多人并不熟悉,这家低调的服装企业已经在济南服装界打拼了26年,如今已成为工装必选及私人定制的代名词。在公司董事长焦其济看来,26年专注制衣,不改业、不增设他业,这是三元欧肯在济南市场赢得好口碑、创立好品牌的源头所在。日前,记者再次走入这家坚持“裁缝精神”和匠人精神的服装企业,梳理三元欧肯发展脉络的同时,寻找独属于这家企业的成功密码。

记者:众所周知,网络销售对实体行业的冲击较大,对此,三元欧肯如何做到与时俱进,最终成功破局?

焦其济:社会日新月异,服装行业也借助互联网的发展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早在2007年,三元欧肯就在全省服装企业中率先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在偌大的地球村里展现着自己、销售着自己。在服装工艺的改进方面,更是利用了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从电脑制图、电脑排版到先进的自动缝制设备,再到利用互联网对产品进行质量管理和仓储管理,使得整个企业犹如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我们编制了“十万人服装尺寸数据库”,使得量体不再是做一次量一次,利用大数据的分析和裁定使客户只要有服装需要,不用重新量体,电脑自动匹配各种款式的服装尺寸随手拿来,直接进入裁床,大大加快了服装的定制速度。

20世纪末期与21世纪前期,是服装发展变化最快的阶段。从简单的手工加工,到机械化大生产,再到私人个性定制。短短的几十年,本质的变化之大前所未有。虽然看似一个轮回,却是人们对美的要求、对美的渴望的一个质的飞跃。

记者:当下人们已经习惯到商场购买成衣,为何三元欧肯却反其道而行之,摸索打造了一条私人定制的新路?

焦其济:过去的裁缝铺是人们获得服装的唯一渠道。量体裁衣是统一的服装制作步骤,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工业化服装遍布大江南北。人们养成了购买商品服装的习惯,起初高价的商品服装,随着工厂生产效率的提高,价格逐渐平民化,使得裁缝铺捉襟见肘,逐渐消亡。人们获取服装的途径几乎一边倒地走进了商场。

随着人们对穿着要求的提高,仅仅生产成品服装越来越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要,个性化私人定制又如雨后春笋般地多了起来。但是,最初这只是个别高端人士的消费方式,普通老百姓还是不能享受到这种新方式。面对新的挑战,济南三元欧肯服装有限公司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为了更多地服务大众对服装穿着的要求,更是为了“让定制不再奢侈,走进寻常百姓家”,企业于2016年成立了“泰山衬衣之友俱乐部”,为大多数人圆了定制服装的梦想。俱乐部接地气聚人气,迅速发展,目前已经有股东合伙人130余人,发展会员3000多名。

记者:面对未来,您个人和企业有什么计划和打算?焦其济:保持恒心,发扬匠心,不忘初心,坚定决心。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形势下,保持一颗恒心,不懈地努力,进一步发扬匠人精神。执着地去做每一件服装,不以利益为目的,又要让利与益贯穿于整个工作之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今后的事业里,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持以振兴服装为己任,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发展和创新为方向,以坚定的决心为指引,认真努力地工作,为人们提供更多优质的服装,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的济南做出应有的贡献!(新时报记者苏冉)

新闻推荐

首批“泉城人家”民宿“持证上岗”全市民宿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章丘区吴家河畔人家民宿石子口时养山居民宿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全景玻璃房民宿(刘烨摄)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动物主题...

章丘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法治路上的追梦人2019-09-26 16:14
猜你喜欢:
评论:(40年“老裁缝”:为普通人定制衬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