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他们,让城市充满暖意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9-30 13:45   https://www.yybnet.net/

为给新中国70华诞献上一份特别的礼物,济南时报·新时报自8月6日起推出“70年70人,我亲历我见证”系列创意策划活动。

70位映照不同时代不同行业的人物,以文字+图片+视频的形式,向我们讲述了他们的故事。当一个个小人物的亲身经历被逐一串联起来,涓涓细流就汇成了滚滚江河,大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

在这份70周年特刊中,我们从70人中选取了36张面孔与您“重聚”,在他们的只言片语中,感受一段段“微缩的历史”。

高淑贞:从长跑纪录保持者到集体经济“领跑人”

翻开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的个人履历,有一段文字格外突出:1995年,担任明水街道东太平村党支部书记;2004年,担任三涧溪村党委书记。24年风风雨雨,她两度担任村支书,带领两个贫困村摘掉“穷帽子”。有人问她事业有成的秘诀,她说“忠诚听党话,实干赢尊重,诚信得民心”。

1995年底,正在章丘市王白中学任教的高淑贞被镇领导叫去谈话,让她去担任东太平村的党支部书记。当时的高淑贞已经有孕在身,但她二话没说,毅然接受了使命。经过5年奋斗,高淑贞带领村民干纺织、建烧窑、抓养殖,并且修通了柏油路、用上了自来水、架起了新电网、装上了变压器,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起来。

三涧溪村紧靠章丘城区、城东工业园和交通要道经十东路。利用这一区位优势,高淑贞带领班子成员引进了50多家企业、5所高等院校。“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增加收入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高淑贞首先从发展村集体经济上做文章。通过招商引资,先后盘活了10余家企业。“我进了三涧溪就没想过要回头,非得干出点名堂。”短短几年间,三涧溪村一系列的转变令人刮目相看。这位曾经的章丘市长跑纪录保持者,如今已是章丘村级集体经济的“领跑人”。(新时报记者王铮)张保国:每一次排爆,都是生死选择

20年如一日,坚持战斗在排爆安检工作最前沿,带着七级伤残不断向“死神”挑战,用鲜血和生命时刻守卫着泉城安全,他就是济南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张保国。

2005年3月2日,张保国带着排爆队将废弃弹药运往山里销毁。突发意外,张保国全身有8%的面积烧伤,脸部二度烧伤,双手深二度烧伤,落下七级伤残。两次住院,四个月治疗,多次植皮、矫正手术,身上留下两道50厘米长的疤痕。

入警以来,他先后完成重大活动防爆安检、备勤任务1200余次,成功处置涉爆现场110余次,排除爆炸装置和可疑爆炸物140多个,鉴定、排除、销毁各类炮弹、炸弹等4000多发(枚),销毁废旧雷管30余万枚、导火导爆索51万余米。

“在党和人民需要时,我随时准备献出一切,甚至生命。”这是张保国的铮铮誓言,也是他的人生写照。张保国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最美退役军人”等称号,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3次。 (新时报记者殷玉国)

张婉:用真情传递扶贫“温度”

她在最美好的年华,扎根在最艰苦的地方,啃最难啃的骨头,拔最难拔的寨……她就是济南市扶贫办宣传信息组组长张婉。

2016年初,根据组织安排,张婉从市委办公厅综合室抽调,担任市扶贫办政策调研组副组长,正式成为全市扶贫战线的一员。3年多来的脱贫攻坚实践,倾注了张婉全部的情感和心血。

3年来,她几乎是吃住在了办公室,小病小痛咬咬牙扛过去,抽屉里、下乡的包里常年备着各种药物。据粗略统计,3年中,张婉仅工作加班就多达370多天(次),到基层调研百余次,走遍全市200多个贫困村,走访贫困群众500多户,用扎实的工作量保证了脱贫攻坚的工作成效。

扶贫人有付出更有收获。3年多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脱贫攻坚实践让张婉迅速成长起来。2018年7月23日,济南市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龙奥大厦举行,作为8名报告团成员之一,张婉生平第一次坐上会议室的主席台。她说:“我拿到了这个荣誉,我的所作所为就要和这个荣誉相匹配。”(新时报记者王倩)

田象霞:筑牢社区的里子撑起城市的面子

田象霞,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区

联合党委书记、西区社区党委书记。她身材高挑、嗓门较高,是个风风火火的“铁人”。随着接触的深入,越能感受到她性格中的柔情一面:既有做事的担当和勇气,更有做人的情怀与温度。

田象霞从小在农村长大,高中毕业后来到济南为哥哥带孩子。1992年3月考入南村街道六居居委会工作,开始了从打工妹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的蜕变。1999年,田象霞被调到了南村第九居委会,居委会的成员也都是单位派员,办公在破旧的工棚里,没有水、没有电,居民办事不方便。整个辖区垃圾堆成山,污水到处流。田象霞到来之后,请来了清运车辆,用了一周的时间清运垃圾70余卡车,修好了污水路……

类似的事情发生了不知多少,田象霞说,从21岁到社区参加工作的那一天起,她就对自己许下了诺言:“既然选择了社区工作,就要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和带动社区的居民,处处做群众的带头人。”怀揣这颗“初心”,36年来,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36年来,这是田象霞的工作原则,她说,只要自己还能干得动,她就会一直为自己的居民,为社区干下去。(新时报记者李焜染)

新闻推荐

济南首批“泉城人家”民宿出炉了 5家都在章丘 今年起全市每年将拿出2000万扶持奖励民宿业

石子口时养山居的民宿9月26日,济南市首批“泉城人家”民宿挂牌仪式举行。章丘区吴家河畔人家民宿、石子口时养山...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法治路上的追梦人2019-09-26 16:14
评论:(他们,让城市充满暖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