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他们,见证家国的征程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9-30 13:45   https://www.yybnet.net/

孙世芳:他身体里的弹片会“说话”

近日,记者见到90岁老兵孙世芳时,他正端坐在沙发上,虽然白发苍苍,却依然精神矍铄,眼不花、耳不聋,很有军人的精气神。“这块是渡江战役的,这块是淮海战役的……”说起军装上军功章的来历,孙老依旧侃侃而谈。在别人眼中象征英雄的军功章,在孙老看来,只是纪念品。“我参军以后经历无数次大小战役, 能活下来已经够幸运了。可惜我的那么多的战友,他们为了国家和人民付出了生命,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

孙世芳从不主动讲述战争经历,只是偶尔说上几句,但最近几年拍片,在他的臀部和耳根下发现的弹片,仿佛诉说着他曾为了保家卫国,舍命奔向战场的英勇事迹。

济南战役时,孙世芳请缨担任73团突击队员,和战友一起敢打敢拼、连续奋战、不断突破,冒着枪林弹雨率先突入济南内城,为本团夺取“济南第一团”荣誉做出了贡献。

“子弹不长眼、炮火不留情,战场上时刻都有牺牲的危险,但我们不怕死,活着干死了算。”在枪林弹雨中,孙世芳无数次在死亡边缘徘徊。

纵使背着累累伤痕,孙世芳从不后悔,将英雄本色诠释得淋漓尽致。90岁的他身体还算硬朗,看到现在祖国繁荣富强,他心里非常高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他说:“希望我们国家更强,军队更强,人民生活更幸福。” (新时报记者柏凌君)

徐家茂:不负泉水不负城

一提泉水,86岁的徐家茂眼神立刻精神起来。伴随着采访深入,他说话的声音越来越大,节奏也越来越快,意气奋发、激情澎湃。与刚才缓步慢行而来、谨慎平和打招呼的耄耋老人形象相比,判若两人。

被市民誉为“济南泉水活字典”“济南名泉活地图”的徐家茂,近几年已逐渐淡出了公众视野。但一听说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说说泉水的事儿,他一口答应下来。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一直和泉水保持着零距离接触,寻泉、保泉、考证泉已成为我生活的重要部分,与年龄无关。”

近40年来,老人对泉水的深情,是有目共睹的。

自1982年《济南市志》园林泉水部分编修起,他开始真正接触泉水。调查济南泉水的第一手现状资料、周围环境、使用情况、泉池多大多长多深、水从哪里来……为了能使更多的泉水在正史中留下痕迹,徐家茂和同事经常到济南各处实地寻泉、探泉、考察泉,这活一干就是十多年,他也于1993年退休。1997年《济南市志》出版。

退休后,他又进一步完善、梳理了泉水相关基础资料,先后完成了《济南名泉考略》《抚今追昔话保泉》《泉水资料辑录》等。2008年,老人把自己所存的泉水资料无偿捐给了济南市档案馆,文稿足足有两米多厚,经过整理有380多万字、近400幅照片入档。“我年纪大了,就是想把这些泉水资料保留下来。”他说。

“保泉这些年,集聚了全市的努力,一代一代人,非常不容易。今后无论城市如何发展,都应该首先树立泉城的意识。”徐家茂对泉+城“申遗”非常支持,认为这会让保泉工作更为系统,更能从根本上进行保护。(新时报记者王亚妹)

张鸣鹤:愿当传承人梯,将中医发扬光大

他如今已是耄耋之年,仍长年累月奋战于临床一线;他考虑的不是如何颐养天年,而是如何在有生之年为更多患者解除病痛;他坚持“贵的不代表疗效就好,便宜药也可以治好病”的原则,总是替病人打算,喜欢开小处方。面对众多慕名而来的病人,他常把自己的休息时间压榨到最少,工作起来为节约时间不喝水不上厕所,充沛的精力及热忱的工作态度连年轻人也自叹不如。他就是全国名老中医、山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张鸣鹤教授。

自小,张鸣鹤心中就有个中医梦。谈起与风湿免疫专业的结缘,张鸣鹤教授坦言,他曾担任医院的内科主任,应该说对内科系统疾病非常熟悉。但1964年在参观当时全国唯一一家治疗风湿关节炎的专科医院光华医院后,他深受启发,认识到需要有更多专业医生深耕这一领域,解决这类疾病患者的痛苦。所以1964年,他创建了省中医的风湿病专科,开始了五十载与风湿免疫专业的不解之缘。

“中医是座宝库,需要挖掘和传承,我愿当传承中医的人梯,将中医更加发扬光大。”张鸣鹤说。(新时报记者苏珊)

赵元合:近百岁之年坐上救援“大铁船”一场突发的洪水,打破了章丘东皋西村的宁静。活了近100岁的赵元合,从未见过这么大的洪水。

2019年8月12日,大水淹了东皋西村,98岁的赵元合和儿子被困在屋里。正在现场报道灾情的两名新时报记者丁国彬和卢震,一同跟随消防员杨猛入村参与救援。杨猛推着一辆三轮车进入屋门口,赵元合在儿子的搀扶下蹒跚着走出屋子,然后被抱上三轮车,众人在及腰的积水中推着三轮车缓缓向村外走去。为了消除老人的紧张感,儿子还开玩笑地说:“老太太还没坐过这种‘船’吧。”一句话逗得老人笑了。此时,一辆铲车刚开到巷子口,消防员、村民和记者合力将老人抱上这艘“大铁船”,最终将她带离了积水的村庄。

赵元合在东皋西村住了一辈子,从战乱年代走进和平岁月,见证了时代更迭、岁月变迁。赵元合说,这一次,真多亏了那么多好心人帮忙。这位生性乐观豁达的老人,谈起乘坐的那艘特殊的“大铁船”时,咧着嘴笑了。

(新时报记者郭吉刚 周震)

新闻推荐

章丘区纪委监委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不停歇”

本报讯(记者钱堃通讯员李帆)今年以来,章丘区纪委监委持续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作风教育整治,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着...

章丘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章丘,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们,见证家国的征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