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在济南,300米见绿500米入园

来源:济南日报 2019-11-12 11:01   https://www.yybnet.net/

“300米见绿、500米入园”。近年来,不少泉城市民发现,家园生态系统越来越好,人居环境越来越舒适。

“拆违拆临、建绿透绿”是济南市近几年五项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提升城市发展软实力的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自2017年启动以来,建绿透绿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建绿透绿地块4166处、面积469.93万平方米,竣工街头游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等370余处。创新完善“建、换、治”飘絮治理工作法,综合治理杨柳树15.86万株,大幅度减少了飘絮对市民生产生活的影响。

“绿城”“花城”建设是改善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内容。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任务,坚持“增绿量、添花景,提品质、保生态”,圆满完成城区主次干道绿化提升年度任务,城市出入口景观提升成效明显。2019年对以经十路为重点的107条主次干道、零点立交、济南东收费站等44处城市出入口进行绿化提升,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构建色彩丰富、城景交融的城市道路景观和门户景观。城区主干道、三角地、安全岛等道路绿化节点通过增花添彩,正逐步实现“街街有美景、月月有花赏”的美丽生态景观。

山体公园建设和山体绿化提升是城市生态修复的难点和重点。2018年2月出台了《山体绿化提升和山体公园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遵循“生态、自然、野趣、节俭、安全、易游”原则,全力推进山体绿化提升和山体公园建设,2018年完成35座8355亩山体绿化提升,2019年已完成27座10316亩山体绿化提升任务的90%,20座山体公园完成93%,8座已建成开放,年底前全部竣工,提前一年完成三年行动任务。按照“坚持生态优先、彰显自然特色、适应游憩活动、体现地域特点”的原则加快推进郊野公园建设,历城云台寺、章丘葱岭等4处郊野公园已建成开放,今年开工的玉河泉、葫芦套等6处郊野公园正在加速推进,明年年底前建成开放。采取实地勘验、整地造形、生态覆绿等措施,治理修复奥体文博片区等渣土山17座,拓展绿化面积2500亩。

“绿满泉城·美丽济南”城乡绿化行动,是加快城乡生态绿化一体化进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2018年至2019年全市共完成新造林21.18万亩;创建省级森林乡镇9个、省级森林村居80个;全市共750万余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栽植各类苗木2800余万株;突出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防治作业面积536.73万亩。2017年以来,全市森林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涉林案件300多起。2019年9月,济南市出台《关于印发济南市全面建立林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全面推行林长制,密切结合森林防灭火工作,加快构建“组织在市、责任在区县、运行在镇(街道)、管理在村居(社区)”的森林、湿地、绿地等生态资源保护管理新机制。

(本报记者陈炜敏)

本期“济南故事”小结:满城绿色惹人醉,泉城绿城相辉映;城乡一体植树广,绿满家园披锦绣。

新闻推荐

乡村健康行 义诊到基层

本报11月11日讯(记者李娜)“这个活动办得太好了,俺来得晚,刚做完压耳豆,也不知道能排上推拿不。”为更好地发挥医疗优势助...

章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章丘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济南,300米见绿500米入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