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章丘传说故事(四篇)

来源:章丘晨报 2020-01-09 07:48   https://www.yybnet.net/

○孙绪修孙传振

1.泰山奶奶保佑章丘人

碧霞元君的道场在泰山,所以她又被人们称为泰山奶奶,是我国有名的道教女神。因为她佑护众生,所以人气很旺,受到大众的爱戴。爬泰山拜泰山奶奶祈求平安幸福,也成为人们登泰山的重要活动。

曾经听人说过,泰山奶奶的娘家是章丘。但笔者从网上查阅资料,发现关于泰山奶奶老家的争议很大,有滨州、庆云、临清、商河、高青等多种说法,甚至高青人不叫泰山奶奶,而是直接叫老姑。泰安人却认为泰山奶奶就是泰安人。章丘也有垛庄说和相公庄之说。但是,看其他地方都说的有鼻子有眼,章丘之说只是说说而已,毫无根据。

泰山奶奶虽然不是章丘人,但却与章丘有很大的渊源,她在章丘足迹遍地。首先在文祖锦屏山上,有一座颇具规模的碧霞元君祠,还有关于泰山奶奶的许多传说。在垛庄海山上,也有一座浓缩版的泰山行宫,同样在垛庄也有许多泰山奶奶的传说。泰山奶奶为什么喜欢在章丘行动,如此青睐章丘呢?这里还有一个故事。

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帮章丘人去爬泰山。刚刚走过红门不远,忽然看到路边有一位百岁老太太。老太太坐在路边气喘吁吁,手拄拐棍颤颤巍巍,不断向路过的人群祈求什么。但人们纷纷摆手摇头,都绕过老太太上山而去。

这时候,老太太看到这伙章丘人走到了身边,连忙开口说:“我没儿没女,家中就我自己一人。早就想爬泰山,却担心自己上不去。今天终于来了,走了这才几步,就爬不动了。问了许多人,都不愿意帮忙。各位行行好,把我背上泰山吧。今天不爬上泰山,恐怕以后就再没有机会了。”

这些章丘人一听,都纷纷指责说:“你这个老太太,这么大年纪了,还爬什么泰山?难怪人们都不愿意帮忙,泰山又高又陡,谁能背得动你?”说得老太太低头不语。

章丘人继续说道:“哎呀!看你这个老太太没儿没女的,岁数也大了,怪可怜的,我们几个就帮你爬泰山吧,轮流把你背上去,帮助你圆了这个泰山梦。”

说话间,其中一个章丘人就抢先背起了老太太,沿着台阶一步步开始爬泰山。他觉得累了,其他人就接过去,继续背着老太太爬山。说来也怪,才背老太太的时候,感觉她很沉,可是随着山势越来越高,台阶越来越陡,老太太给人的感觉却越来越轻。尤其到了十八盘的时候,这伙章丘人都感觉身轻如燕,非常轻松地就爬上了泰山极顶。就这样,章丘人帮助一个素不相识的百岁老人爬上了泰山。

但他们却不知道,这个老太太就是泰山奶奶变化而来的。她通过多日的试探,发现全国各地的人都不愿意帮她爬泰山,只有章丘人诚挚善良,具有爱心,乐于助人。

从那以后,她对章丘人高看一眼,总是在默默地佑护着章丘人平安健康。尤其章丘人爬泰山,从来不会发生意外,都是平平安安上山来,高高兴兴下山去,玩得开心快乐,满载而归。

2.曹范大爷难伺候

晚清时期。

曹范镇大集为农历逢五见十。每到大集这天,都有垛庄镇十八盘村的一位中年客商前来赶集,销售十八盘村土生土长的农特产。由于他物美价廉,很受欢迎。曹范镇上有一位和客商年龄相仿的中年人经常来买他的物品。他们两个说话投机,脾气相投,一来二去成了莫逆之交。十八盘村的客商年龄稍小几岁,以小弟自居。为了叙事方便,我们在这里分别把他们叫做“十八盘大叔”和“曹范大爷”。

每到曹范大集这天,十八盘大叔赶完了集,中午就到曹范大爷家中吃午饭。如此多年。

有一次,又是曹范大集,中午吃饭的时候,十八盘大叔对曹范大爷说:“大哥,你看我们认识这么多年了,赶集这天总是在你家吃饭,你什么时候能到十八盘做客,算是我感谢大哥多年来对我的照顾!”

曹范大爷一口答应下来。于是两人约好了日期,商定三日后,曹范大爷去十八盘大叔家中做客。

为了伺候好客人,十八盘大叔临走从集上买了一套崭新的茶具,还买上了半斤上好的茶叶。

三日后。一大早,十八盘大叔就把全家人叫起来,忙活饭菜准备待客。他让两个儿子每人骑上一匹大马,去垛庄镇上接客。他告诉两个孩子曹范大爷的长相特征、衣着穿戴样式,并且特意叮嘱:“恁曹范大爷骑着一头小黑驴,接到以后,你们就叫他骑马来。”

弟兄两个骑马来到垛庄镇上,等了一段时间,果见有人骑着一头小黑驴远远地走来。他们上前一问,正是曹范大爷。哥两个让大爷上马,大爷说他骑驴习惯了,说什么也不换马。于是,哥哥陪着大爷慢走,弟弟骑马回家报信。

正是盛夏时期,虽还不到晌午,天气却已非常炎热。两个儿媳听说曹范大爷马上就到,赶紧烧开了水,准备上茶,让大爷进门就能喝水解渴。说话间,曹范大爷已经进门,全家人相互见礼寒暄之后,十八盘大叔陪同曹范大爷进屋去了。

那时候,十八盘村交通不便,比较偏僻,十八盘大叔虽是富裕人家,却也没有喝茶的习惯。两个儿媳不知道沏茶需要放多少茶叶,商量了半天,就随意地捏了一小撮茶叶放在茶壶内。弟媳问:“嫂子,沏茶水还需要放上一点盐吗?”嫂子说:“不知道呢,还是不放盐吧。”她们沏好茶,弟弟赶紧端着茶水来到屋内,哥哥为大爷倒上茶水。

曹范大爷属于“茶家”,在家是经常沏茶倒水的人。他端起茶碗喝了一口,细细品味,说:“嗯。茶不错,可惜太淡了。”意思是茶叶放少了,浓度不够。

弟兄俩赶紧把茶壶端到厨房,说道:“曹范大爷说,茶水太淡了。”

弟媳一听,对嫂子说:“咱说沏茶得放上一点盐吧?你看,曹范大爷嫌茶水淡了。”妯娌两个赶紧往茶水里加了一把盐,弟弟又重新把茶水端到了客厅。妯娌两个来到客厅窗外偷听大爷对茶水的评价,为以后沏茶积累经验。

哥哥重新为大爷倒上了一杯新茶。

大爷走了一路,早就口渴了。看到茶水已经凉得差不多了,端起来足足地喝了一大口。不由得蹙起眉头道:“这茶水……这茶水,太咸了!”

窗外,妯娌两个听了,互相看了一眼,嘀咕道:“不放盐就嫌淡,放上盐又说咸,你看曹范咱大爷,真是难伺候啊!”

这便是,“曹范大爷——难伺候”这个坎子的来历。

3.撑煞也要吃了这块饼

这个故事也是发生在曹范的晚清时期。有一年夏天,曹范某户人家来了一位客人。正好男主人不在家,女主人在家招待客人。他们家庭条件不是很好,仅仅还有半碗面。这可如何待客?女主人感到非常为难。

按照惯例,招待客人需要找一位本村有威望的人陪同。女主人来到邻居家,请邻居去陪客人吃饭,并说出了家里的情况。邻居说:“没事,你回家赶紧去做上一锅绿豆汤,再用那点面烙上一张饼。我马上过去,保险给你陪好客人,让他吃饱喝足。”

邻居来到家中,和客人握手寒暄,然后一起坐在桌前,天南海北拉家常,彼此说一些各自家乡的风土人情。很快就到了中午饭时,女主人先把一锅绿豆汤端到了屋里,给客人和邻居一人盛上了一大碗,马上回到了厨房。

绿豆汤不凉不热,喝起来正好可口。因为正是夏季天热,客人觉得有些口渴,很快就喝光了一大碗绿豆汤。

邻居没有喝汤,留着肚子。他看到客人喝了一碗,接着又给客人盛上了一碗。邻居端起饭碗,一边喝绿豆汤,一边劝客人喝,就如同酒桌上敬酒的模样。两人各自喝下一碗绿豆汤,邻居马上又盛上了一碗,说:“客人远道而来,不成敬意。家里条件不好,还请多多包涵!大哥又不在家,我代表他敬您一碗。”说话间,客人已经连干了三大碗。

邻居不失时机地喊道:“嫂子,饼做好了吗?吃饭了。”女主人赶紧把一张热乎乎的白面饼拿来放在桌上,还有一碗小咸菜。

邻居非常客气地劝道:“客人,请吃饼。”客人抚摸着自己圆溜溜的肚皮,说了一句:“其实,我也不太饥困。”这句话也是客气话也是实话。

邻居一听,拿起那张饼一撕两半,自己留了一块,递给客人一块,说道:“您不饥困,也要吃饭啊。大老远来了,你撑煞也要吃了这块饼。”

4.山精变成了山怪子

晚清民初时期。章丘某山村有一个农民去济南府办事。为节省资金,他自己背着干粮。这天中午时分,农民饿了,在街上吃干粮打尖。吃了几口,感觉干砸实在难以下咽,迫不得已,他就走进路边的一个茶馆,要了一壶茶水。

农民喝了两杯茶水,又倒上了一杯,然后朝着卖茶水的老板喊道:“老板,你这是沏的什么茶?怎么不辣,是不是没有放大蒜?”

卖茶的老板听了,差点笑喷。他悄悄叫过店小二,说:“那个人真是一个没见过世面的山精啊,喝茶水竟然还要求放大蒜。你去剥上两头蒜,挑大的,然后用掐臼把大蒜掐细,给他放在茶水里,看他怎么喝。”

跑堂的一听,老板这是要整人,感觉这事好玩。赶紧依计而行,把掐细的大蒜掺和到茶水里,给山里人端到了桌上。然后,茶店里的人都怀着捉弄人的心理,跑来看热闹。一些喝茶的客人听说了这事,也在旁边看笑话。

但见山里人喝了一杯茶水,又倒上了一杯茶水,然后从背包中拿出自带的煎饼,不慌不忙地,就着一碗茶水半碗蒜,津津有味地吃起饭来。

旁边的人一看,不由得肃然起敬。

茶老板更是感悟道:“唉!山精变成了山怪子!”

新闻推荐

全员参与 全面覆盖 全力以赴 刁镇掀起人居环境整治新高潮

今年以来,刁镇一直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全镇的重点工作,精心组织,科学部署,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在镇党委、...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章丘传说故事(四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