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漫漫回家路怎么走? 春运出行攻略来了 帮你顺利回家过年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1-10 09:40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春运,自1月10日起至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这是近8年来的最早春运。每逢佳节倍思亲,而春节是最重要的团聚节日。在这期间,无论身在何处,我们都会努力地向着家的方向全力奔跑。可漫漫回家路上哪些地方最堵?坐高铁怎么买票……针对这些问题,本报今日特别奉上这份“春运出行攻略”,希望这份私人订制的最全秘笈可以帮到你。记者孙姮白鑫燚张舒施娟

1春运总体形势

2020年春运自1月10日起至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记者昨日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全省旅客发送量预计4538万人次,同比略升。其中道路发送旅客1998万人次,较去年下降6%;铁路发送旅客1715万人次,增长7.5%;民航旅客吞吐量720万人次,增长7.38%;水路发送量105万人次,增长1.6%。

全省客运量从1月10日开始逐日上升,高峰将出现在1月11日-15日(腊月十七至二十一)。节后出现2次小高峰,预计在1月30日(正月初六)和2月9日(正月十六),其它时段较为平稳。

2全省运力准备

记者昨日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春运期间,各运输方式运力安排如下:

道路运输:计划投放省、市际线路班车19000辆,客运包车6800辆,公交车62000辆,出租车72000辆。春运期间根据客流密度适时调整发车班次,运力比较充足,基本能满足旅客道路出行需要。

铁路运输:在保障客运列车图定运行438.5对的基础上,安排临客41.5对,其中直通临客21对,管内临客20.5对。分别采取基本方案、应急方案,梯次调整运力。较去年增加9对临客,客流高峰时段热点地区、重点方向量能矛盾较往年有所缓解。

民航运输:9个民航机场春运期间计划起降5.5万架次,日均1375架次22万座位,基本满足航空旅客的需求。

水路运输:投放客运船舶96艘,提供客位5.13万个、车位4735个。运力充足,能够满足水路旅客出行需求。

3全省高速情况

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测,预计1月18日8点-10点、13点-16点为高速出程拥堵高峰;1月30日9点-15点为高速返程拥堵高峰。

春运期间山东省去程易拥堵缓行的高速主要是G35济广高速、G20青银高速等高速的部分路段。建议行驶到以下路段的车主时刻注意路况,及时躲避拥堵。其中,去程G35济广高速,济广高速鲁豫收费站以北北向南13点至22点容易拥堵;G20青银高速(东段),G20青银高速出入口-226省道出入口10点至13点、18点至21点容易出现拥堵;S12滨德高速,德州北立交-于庄立交9点至10点、12点至16点、17点至18点容易出现拥堵。

4济南高速情况

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测,节日期间济南市出程易拥堵缓行的高速有G35济广高速、G2001济南绕城高速的部分路段,主要集中在1月18日和1月30日。具体路段有G35济广高速孝里互通-济南殷家林枢纽立交;G2001济南绕城高速荷花立交-济南郭店立交;G2001济南绕城高速济南西立交-黄河大桥;G20青银高速机场枢纽立交-章丘立交桥;G2001济南绕城高速济南殷家林枢纽立交-津浦铁路公铁立交;G35济广高速(市区)济南小许家枢纽立交-G20青银高速;G3京台高速济南服务区-济南殷家林枢纽立交;G2001济南绕城高速济南东立交-济南郭店立交;G35济广高速平阴停车区-平阴互通;G3京台高速万德立交-济南服务区……

5济南铁路情况

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20年春运将于1月10日正式启动,济南局集团公司预计发送旅客1715万人,同比增幅7.5%,其中直通旅客预计发送650万人,同比增加32.9万人;管内旅客预计发送1065万人,同比增加86.4万人。

2020年春运比去年春运提前11天,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叠加出行,节前客流相对集中,预计1月11日为节前客流最高日,发送旅客45万人。节后客流相对平缓,预计有两波乘车高峰。济南、青岛、烟台、威海、菏泽等地区客流比较集中,京沪高铁、胶济客专和京九、京沪普速线路客流比较大。今年春运,济南局集团公司安排开行临客41.5对,其中直通临客21对,管内临客20.5对,重点加强了去往北京、上海、东北方向的运力投放。

6环行列车迎春运

日兰高铁日曲段与济青高铁、胶济客专、青盐铁路、京沪高铁实现连通,构成了山东环行高速铁路网结构,城市间连通性持续增强,有助于环行高铁城市间客流互通。春运期间,济南局集团公司继续开行4对环行高铁列车,并结合客流情况,动态重载加挂列车,将大大方便济南、淄博、潍坊、青岛、日照、临沂、济宁、泰安八个地市旅客春节探亲访友和假日旅游出行。

7高铁无轨站首开

春运首日,济南、青岛周边区域13个高铁无轨站开通运营。平阴、莱西、平度等没有高铁线路经过的县市,可乘坐长途班车到达高铁站,旅客通过“齐鲁大动脉”APP联网联售,旅客只需下载“齐鲁大动脉”APP,点击高铁无轨站,便可以实现跨区域购买客票,并且下车即可进站乘坐高铁出发,实现无缝对接高铁的出行服务。

8高铁服务更智能

济南局集团公司管内50个高铁动车组停靠站已全部实施电子客票,高铁环行列车22个停车站开通中铁银通卡“e卡通”业务。自助售检票机、人脸识别设备、双源双视角安检仪等服务设备全部投放使用,旅客可以实现网上订餐、车站智能导航、移动支付、刷脸核验、在线选座、扫码支付、动车组WiFi服务。此外将学生减价优惠证件与其身份证件信息进行绑定,学生可在电子客票实施车站直接刷证(刷码、刷脸)进站乘车,旅客出行更加便捷。

9购票更便捷安全

春运高峰期车站售票窗口380个、代售点窗口722个全部开放,实行动态调整窗口售、取、改、退功能,延长售票时间,最大限度减少旅客排长队买票时间。互联网候补购票服务扩大至所有旅客列车,缩短候补购票截止时间,为旅客提供更加便捷的购票服务。

为做好学生、务工人员等春运重点群体购票工作,济南局集团公司设济南、济南西、青岛、烟台、日照、临沂、威海、菏泽站8个车站为务工团体办理车站,组织各办理车站为省内各大用工企业办理务工团体车票。针对学生放假乘车高峰,济南局集团公司提前预留席位,供学生购票优先使用。

10反向春运更明显

2020年春运是近8年最早的春运,春运伊始即遇学生放假离校、务工人员返乡,节前客流高峰来的更早更急,大客流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春运的前期预计交通流呈现自城市向乡村的发散趋势,近年来出现的反向春运、出行方式多样化等新形势,使各地道路交通规律出现新变化。

春运期间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相互叠加,长、中、短途交通流混合,客流运输将逐渐进入高峰期,超员、超速、报废车上路行驶等违法行为易发多发。

11车流量逐年上升

1月24日至30日是春节7天假期,高速公路将对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政策,且近年来假日旅游持续升温,个性化更强、自由度更高的自驾游已成为春节假日主要出游方式,预计小型客车流量将出现大幅度增加。

从近4年春运情况看,省内高速公路总流量呈现逐年上升趋势。2016年至2019年,车流量分别达到3896万车次、4529万车次、5018万车次、5146万车次,2017年至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约16.2%、10.7%、2.5%。预计2020年春运期间车流量将达到5300万车次左右,同比增长3%左右。

近4年春节七天假期期间车流量统计分别为765万车次、918万车次、1064万车次、1069万车次,2017至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约20%、15.9%、0.46%,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预计2020年春节七天假期车流量将达到1175万车次左右,同比增长1%左右。

12恶劣天气事故多

从近4年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情况看,春运期间,雪天发生交通事故占全年的30.81%,高于平均水平19.85个百分点;雾天发生交通事故占全年的8.12%,低于平均水平2.84个百分点;雨天发生交通事故占全年的2.5%,低于平均水平8.46个百分点。春运期间,雨雪冰冻雾霾等恶劣天气风险因素交织叠加,雪天道路交通事故风险最为突出。

按事故发生日期分析,春运第9天到第13天,第31天到第40天,交通事故风险较高。从事故时段分布看,春运期间每日14-18时事故集中,发生事故占总数的36.72%,是一天之中交通事故风险较高的时段。

13春运路上谨防诈骗

警方提醒,临近年关,是铁路旅财案件的高发期。“电诈”套路深,花样多,铁路警方带你一起揭秘“电诈”常见手法。

网络刷单(刷信誉)诈骗

骗子用高额回报作为诱饵,引诱受害者在其提供的电商店铺内拍下某订单,承诺受害者付完款后把订单款和佣金一并打回到受害者账户内,受害者付完款后犯罪分子再以各种理由诱使受害人继续刷单付款,从而诈骗受害者。

网络贷款诈骗

骗子以低门槛发放贷款为诱饵,向受害人收取“保证金、好处费、保险费、解冻费”等各种费用,骗取受害人钱款或诱使事主扫描含有木马病毒的网站二维码,盗取受害人账户资金。

网络游戏诈骗

骗子冒充游戏玩家、游戏运营商等身份,声称可以代练、低价销售各种游戏币、装备等,吸引玩家进行“充值”“购买”或是引诱当事人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以此来获取当事人的个人信息甚至盗刷当事人绑定的资金账号。

网络虚假投资诈骗

犯罪分子以证券公司名义通过互联网、电话、短信等方式散布虚假个股内幕信息及走势,获取事主信任后,又引导其在自身搭建的虚假交易平台上购买期货、现货,从而骗取股民资金。

冒充亲友诈骗

骗子利用木马程序盗取QQ密码,截取聊天资料后,冒充该QQ账号主人对其亲友或好友以各种事由实施诈骗。

“机票改签/航班取消”“网上购物退款”

诈骗分子通过非法获取的网购订单或者机票行程,让受害人误以为对方是电商或者航空公司的官方客服,从而根据对方指示错误操作网银,或点击对方提供的钓鱼链接,骗子盗取受害人的电商账号密码后立即将其账户资金转走。

“猜猜我是谁”诈骗

犯罪分子获取受害者的电话号码和机主姓名后,打电话给受害者,让其“猜猜我是谁”,随后冒充受害者所述熟人的身份,编造其被“治安拘留”“交通肇事”等理由,向受害者借钱,很多受害人没有仔细核实就把钱打入犯罪分子提供的银行卡内。现该类诈骗已升级为“冒充领导”“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诈骗。

新闻推荐

“融”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钢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年终成就报道之融合发展篇

晚上8点多,在永兴路和府前大街交汇处的空旷地带,十几个大妈在旁边商业楼巨幅屏幕映照下跳着广场舞;周末的一个上午,...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漫漫回家路怎么走? 春运出行攻略来了 帮你顺利回家过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