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实干捍卫碧水青山 绿色诠释章丘发展

来源:章丘晨报 2020-01-16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担当作为提升环境质量,狠抓落实共筑生态章丘。去年以来,我区以“树立更高标准、打造更优队伍、迈向更高水平”的工作目标统领全局,强基础、补短板、展亮点,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环境空气质量较往年大幅改善。2019年空气质量PM2.5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提前完成蓝天保卫战2020年PM2.5任务指标,2019年10月份的环境空气质量综合得分济南市第一,环境空气质量综合得分连续三个月济南市第二考核单元第一,“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得到花香”已逐步成为我区气质常态。

精准防控治雾霾蓝天白云成常态

对全区内1576家散乱污企业严格按照两断三清的要求,坚决关停取缔,并及时开展“回头看”,坚决杜绝散乱污企业异地转移和死灰复燃。

为此,我区实施考核奖惩机制,全面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年及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方案和实施细则,因地制宜制定了全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建立了区领导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包挂街镇检查制度,成立了“四减四增”工作专班,出台了《章丘区镇街环境空气质量(PM10)奖惩办法》,每月通报考核情况,对排名后三的镇街进行约谈,并按季度考核位次实施资金奖惩。

同时,我区加强工地扬尘管控,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要求,不断强化工业企业堆场、各类建筑工地、拆迁工地和道路扬尘治理,落实帮包责任制,加大湿式机扫力度,不断增加洒水频次,切实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探索油烟监测机制

据悉,去年以来,我区还积极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清单修订及减排措施制定,组织指导列入应急清单内的833家涉气企业编制应急减排措施。成立3个行业督导检查组、6个区域督导组对全区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进行现场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针对油烟扰民问题,我区积极探索油烟监测机制,主城区2014家餐饮业实现100%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采取定期清洗、维护、监测和不定时抽查抽测相结合的方式,倒逼餐饮经营者落实好主体责任,油烟乱排现象得到有效杜绝。

在每年的三夏三秋期间,持续加强秸秆禁烧工作,充分发挥全区四级秸秆禁烧网格化监管的作用,通过人防、技防等措施的落实,圆满完成了夏、秋两季秸秆禁烧的目标任务。

凝合聚力强素质能力建设显提升

为了让工作提速增效,我区制发全区空气质量月报、环保热线信息、行政执法通报、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月报等,以“政治强”,“敢担当”“高标准”为生态环保铁军“铸魂”、“强体、“塑形”,全面提升了工作执行力。

同时持续深入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全年共检查企业1300厂次,下达各类文书1000余件。扎实开展环境监测,全面完成了例行监测任务,获得各类监测数据7万余个,为环境执法提供了科学技术支撑、科技保障。科学助力精准治霾,完善智慧环保大数据监管平台建设,完成两期微站建设194个,确保重点区域达到每平方公里至少一个微站的覆盖要求,有效提升污染治理科学化水平。创新理念做宣教,通过实操课堂,全民参与的社区活动等形式,让生态理念在章丘大地落地生根。精准出击建网格,84名网格员,18个镇街,3347个污染源,2799家工业企业,每周2250次现场巡查,发现—下派—排查—调度—汇总—上报,网格员充分利用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分布特点和全方位无死角的环境监察网络,为企业提供了足不出户便捷的环保服务。

2020年,我区将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坚持铁心、铁面、铁腕,勇于闯关夺隘、攻城拔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书写生态章丘的崭新乐章。(通讯员)

新闻推荐

黄河滩区迁建工程完成投资171亿已有10个外迁社区搬迁入住

济南章丘区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开工仪式现场(资料图)商报济南消息(记者丁一凡实习生庞贵荣)1月13日,记者从山东省发...

章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章丘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实干捍卫碧水青山 绿色诠释章丘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