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贫困户儿女考入大学,正为生活费发愁,第一书记上门送来“助学金”,她们却婉言谢绝 “这2000元说啥俺也不能要”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9-05 11:36   https://www.yybnet.net/

呙成龙(右)与姐姐呙赛凤。

8月14日,在章丘区文祖街道东田广村,一份快递包裹打破了小山村往日的“宁静”,19岁的呙成龙收到了中国电子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就在几天前,他的双胞胎姐姐呙赛凤,也被青岛农业大学录取。小村里一连“蹦出”两位高材生,村民纷纷上门贺喜,看着儿女们“金榜题名”,当父母的自然喜上心头,然而母亲王守青却喜忧参半。

“学杂费免了,可生活费咋办?”王守青犯了难。

正在这时,驻村第一书记张涛闻讯赶来,把2000元现金塞到了她的手中。但王守青说什么也不收,为啥?这事还要从两年前说起。

今年44岁的王守青患有甲状腺结节,心脏不好,干不了重体力活,丈夫因为生活压力大,患上重度抑郁症,时而清醒时而胡言乱语,十多年来,夫妻两人的药就没断过,家里主要的收入来源就是山坡上的几亩玉米地,除去两人的医药费,剩下的钱刚够温饱。好在儿女们乖巧懂事,从小学到高中,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让夫妻俩很是宽慰。

虽然日子过得紧巴巴,但夫妻俩从没向乡亲们借过一分钱。直到2017年,呙成龙和呙赛凤升入高中,面对一年将近5000元的学费,王守青实在没了法子。

当时的东田广村,还是软弱涣散村,每次开村民代表大会,大伙吵成一团,全村500多户人,起初有360多户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当中却没有王守青一家。

一气之下,她找到刚刚走马上任的驻村第一书记张涛,质问村里为何办事不公。

“俺身材胖,不是吃得好,这是甲状腺疾病导致的,现在俺啥体力活也干不了,到哪打工都让人撵回来。家里俩孩子读高中,成绩还不错,考大学有指望,要是学习不好,俺就是病得再严重,也不会给村里添麻烦。”

王守青当天情绪激动,一边拍着桌子,一边高声嚷嚷。

“孩子上学哪能耽误?”张涛一听,当即就到家中和学校进行走访调研,随即把王守青子女情况汇报给街道领导和区扶贫办,最终经过村民协商,2018年他们一家正式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筛选核实,全村贫困户的人数也减到了36户。

这样一来,学杂费有了着落,每月还有400元的低保费,王守青和丈夫的药品也由乡镇卫生院免费发放。为了保证贫困户脱贫,促进村集体增收,这几年,张涛引进了黄粉虫和乳鸽养殖场,贫困户每年有3000元固定分红。王守青自己置办了一辆二手面包车,平日里除了接送孩子,还给别人捎点货,一家人总算可以“轻装前行”。“俺们拿张书记当亲哥哥看,要不是他,孩子早辍学打工了。”王守青坦言,“现在日子好过了,咱们再种上几棵花椒树,让孩子勤工俭学,生活费的事就不再麻烦他了。”

哪成想,前些日子张涛听说孩子考入名牌大学,自掏腰包2000元,专程上门贺喜,可王守青就一句话:“说啥俺也不能要”。

“大妹子,我知道你的脾气,要强,独立。”张涛说,“其实你们不说我也知道,孩子上大学生活费还没着落,你放心,政府有办法,鉴于你们的特殊情况,我已向上级请示,多给你们分红4000元,此外,我们正在搜集资料,抓紧给两个孩子办理低保,这样就能彻底解决问题。”

“哎呀,还得感谢张书记啊,这钱俺更不能收了。”王守青说着,嘴巴微微颤抖,丈夫也不知道说什么好,在旁边不住道谢。

“张书记,俺们就要上大学了,临走跟您合张影吧。”呙赛凤拉着弟弟呙成龙说。

“好啊”

“以后可别忘了咱张书记。”王守青说。

小屋里一片欢声笑语。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母亲和张书记,给我们上了人生中难忘的一课。”呙成龙说。(本报记者时晔然)

新闻推荐

唱响山东声音!快来讲述你心中的“中国故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将开通分站赛专题网页,即日起启动作品征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杨璐8月28日下午,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山东分站赛暨“山东有我”短视频展播活...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贫困户儿女考入大学,正为生活费发愁,第一书记上门送来“助学金”,她们却婉言谢绝 “这2000元说啥俺也不能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