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需要老师帮助“开门见山”最好

来源:都市女报 2020-09-09 14:07   https://www.yybnet.net/

我是章丘区第二实验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也是一位毕业班班主任。去岁金秋,我家小伙背着喜欢已久的书包踏进小学大门。一刹那,我才恍然明白他正式成为一名小学生的事实。我,除了教师身份,更成了一名学生的家长。

学校开展的课程丰富多样,小伙很快就融入到新环境中。每天放学路上都会叽叽喳喳地跟我讲课堂上学到的新知识,同学之间发生的趣事,很是生动。小伙的班主任李老师是个很细心的人,开学伊始,她很理解家长们的担忧,经常在班级群里发一些指导建议或是孩子们上课准备、课间活动的照片。通过这样的交流方式,我能知晓孩子的学习进度和校园生活情况。原本以为这样的交流方式会成为常态,直到小伙开始学习汉语拼音,我与李老师才有了第一次的单独交流。

作为老师,看自己的学生比较客观,同样的问题到小伙身上就有些剪不断、理还乱了。之前汉语拼音学的少,小伙子还能区分清楚。随着课程进度的开展,他总是将“b”和“d”混淆,不仅在拼读的时候将两个声母张冠李戴,书写过程中也常常分辨不清。这样的情况持续了一段时间,我实在是束手无策,只得寻求李老师的帮助。

大群看消息和单独交流对我而言还是有区别的,我很是不好意思。没想到李老师很随和,说话让人倍感温暖。于是,我将小伙的问题如实反映给她。李老师首先安慰我说小孩子分不清相似拼音或左右方位是很正常的现象,让我平复好自己的心态,不要把焦虑转嫁到孩子身上。她建议我在生活中和孩子一起趣味学习,加强记忆,正确区分。还说学习是一个过程,家长要给孩子持久的鼓励和信心,家校常沟通才能对孩子有多方面的了解,促进孩子健康发展。我很是感激,连连道谢。

从那以后,我跟老师的交流逐渐多了起来。大多时候是因为小伙学校生活的小插曲向老师取经;偶尔也会因为个别琐事麻烦老师。为此,我专门抄写了一份小伙的课程表,看李老师的工作时间安排,开门见山地将事情条理地表述出来,耐心等待老师建议或帮助。尊重、信任、有界限使得我与老师之间的交流有效顺畅。我相信,在这样的氛围中学习,小伙一定会快乐成长,学有所获。

(章丘区第二实验小学教师 李良杰)

新闻推荐

廉政教育长抓不懈 清廉医风汇川成海

8月24日,根据区卫健局纪检组要求,为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廉政教育效果,区妇幼保健院利用每周一“中层干部例会”,组织集...

章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章丘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古村新貌话振兴2020-09-08 11:22
评论:(需要老师帮助“开门见山”最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