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章丘地名故事

来源:章丘晨报 2020-10-15 08:28   https://www.yybnet.net/

○张清河

马鞍山

马鞍山位于章丘东南的崇山峻岭中,远远望去就像一只巨型马鞍,形象逼真,甚是壮观。此山东连九顶山,北对鸡冠崖,南与大象山隔川相望,西与石人石马遥相呼应。脊背松柏四季常青,秋风过后,红叶烂漫,顺山势眺望西南,徂徕山、泰山历历在目。在老人的烟袋锅里,流传着马鞍山一段耐人寻味的故事。

远古时候,姜太公用“愿者上钩”钓到周文王后,夜以继日商讨推翻商纣王之策略。周文王不负众望,先后在姜太公的谋划下,蒋崇国、密须犬夷攻下,准备讨伐纣王时,因操劳过度积劳成疾而死,他的儿子周武王即位,姜太公一如既往支持辅佐,最终将商纣王消灭,建立周朝。姜太公本以为建立周朝他功劳最大,武王定会把他留在镐京当国师,没想到竟会被安排到齐国当诸侯,所以产生了被贬低的感觉。姜太公无奈,只好打点行李,去自己的封国。上任路上,他走走停停,一肚子怨气。特别是他又想起了封神那段往事,竟忘了给自己留下位置,更是心里窝囊。

姜太公走到今文祖街道石斑鸠村附近时,见此处三面环山,奇花异草,树木参天,流水潺潺,甚是优美。特别是路旁有两个紧挨的井口,水喷如莲,景观别致。他蹲在井旁,捧水而饮,格外甘甜。姜太公大喜,暗自道,这样的美景甚是难寻,何不在此停留数日,享受一番。于是,他便朝北边的茅屋走去,欲寻住处。走到茅屋,刚要扣门,突然一阵歌声传来:

走山玩水任逍遥,

百姓疾苦谁知晓。

马鞍扣在驴背上,

你说可笑不可笑。

姜太公回头望去,只见不远处一只毛驴吧嗒吧嗒从山口而来。瘦驴背上有一副宽大的马鞍子,随着驴步前后晃动极不相称,更为奇怪的是,老叟倒骑驴,还背着锅碗等物件,眯缝着眼,翻来覆去唱着那几句前言不着后语的小调。姜太公见多识广,见的人物也千奇百怪,他暗自思量,这怪人难道是位高人?于是,姜太公说一声:尊先生,慢走。老头喊声“吁———”,毛驴止步。姜太公便向老头走去,问道:老先生从何而来,到何处去?老叟转身下驴,说道:先生有所不知,周朝已建立半年,齐国却无人管理,因而强盗四起,民不聊生。莱国诸侯又派兵进犯,已经快打到营丘了。这不,我赶紧逃命出来,回我的山寨。说着,老叟往东北方向指了指。姜太公顿时傻了眼。他本来五月前就该上任,没想到心有怨气,却让百姓遭了殃。他对天暗自长叹:是我姜尚误国啊。老叟问道:先生怎么了,为何长叹?姜尚只好向老叟表明身份。说完,姜太公转身欲走。老叟哈哈大笑:太公莫急,我就是来帮你的,我有办法送你马上就到营丘。说完,老叟叫姜太公帮忙架下驴背上的马鞍,说:请太公坐上马鞍,不超过半个时辰你就能到达营丘。不过,太公可要记住,事后归还我马鞍。太公说:我不知先生贵姓,也不知马鞍送到何处?老叟指着东面山头,说:你把马鞍放到山后,你就能看到我的山寨了。说罢,老叟说声飞,马鞍腾空而起,腾云驾雾瞬间消失在云际。

老叟哈哈笑着,倒骑驴走去。

姜太公平乱以后,用马车拉着马鞍和礼品来到石斑鸠附近的山后。他卸下马鞍,连声呼唤老先生,却见马鞍快速增长,一会儿长成了一座马鞍样式的山峰。山峰北侧有一座云雾弥漫的山寨,是八仙张果老的驻扎之处。姜太公这才明白,帮他的老叟就是张果老。

这就是马鞍山和国老寨这两座山的来历。

金鸡窝

在很久很久以前,文祖石斑鸠村西悬崖下丛林的岩石中有个金鸡窝。金鸡也叫红腹锦鸡,是一种稀有的鸟类。天色微明,金鸡放声歌唱,农家人纷纷下地出坡,耕作农田,锄地剜苗。金鸡每天清晨叫唤,成了山里人下田的报晨钟。

该村有位樵夫,名叫韩石头,父亲早亡,母亲含辛茹苦把他拉扯大。他小时候漫山遍野采药,十来岁就开始砍柴。他上午砍柴,下午把干柴挑到大山外面的文祖镇砖窑,换成制钱。农历逢五排十是文祖大集,他就把干柴挑到大集上去卖,换点盐巴和锅碗瓢盆之类的生活用具。韩石头下山一趟,来回需要走六十里山道,甚是辛苦。石头的老母亲年过半百,身体多病,但她勤俭持家,纺线织布,总想着给儿子拉巴上个媳妇,了却当娘的心病。

一天上午,正在砍柴的韩石头猛然听到悬崖下传来鸟的嘶叫声。他拿着斧头拨开树丛前去观看,只见一条大蛇正在吞噬一只亮闪闪的金鸡。石头挥动斧头将大蛇斩首,从蛇嘴里救出了金鸡。一会儿,金鸡慢慢醒来,扑闪着翅膀飞上天空,朝着韩石头旋转一会儿,飞走了。

石头照常砍柴。过了一会儿,那只金鸡飞来,落在了石头的肩头。金鸡叫了几声,又往前飞去。金鸡见石头不动,又飞到他肩头,叫了几声,又往前飞去。反复几次以后,石头明白了,金鸡是在为自己引路。在金鸡飞飞停停指引下,石头来到悬崖下,见到一个拳头大的石洞。石头试探着伸进手去,从里面摸出了一个金鸡蛋。石头捡起鸡蛋,回家煮熟,让母亲吃。

第二天砍柴的时候,那只金鸡还是朝石头叫,又引导石头来到悬崖下的鸟窝,捡走了一只鸡蛋。从那,石头砍完柴,便从金鸡窝里掏一个金鸡蛋。天天如此。

石头母亲天天吃金鸡蛋,变得红光满面,身体健壮起来。石头砍柴也来了时运,经常能卖个好价钱。几年后,石头娶了媳妇,生活过得好起来了。石头媳妇见男人天天拿回一个金鸡蛋,感到好奇,几次追问石头,石头笑而不语。

这天,石头媳妇悄悄跟在男人身后,终于发现了那个金鸡窝的秘密。石头走后,他媳妇将手伸进鸟窝,手指触到了鸟蛋,却怎么也掏不出来。于是。她回家拿了铁錾子,把金鸡窝开大,把里面的鸟蛋掏了个干净。掏完后,石头媳妇笑了,骂男人是个傻瓜,不知道多拿鸟蛋。她在盘算着,每天能拿这么多的鸟蛋,日子能过得更好。石头媳妇回家把鸟蛋藏好,不让石头知道。

又一天,石头又来到悬崖前,见到鸟窝被凿开,甚是惊讶。他刚要往里伸手,一只抱窝鸡嘎嘎叫着窜了出来。石头两手空空回到家,把这件事儿向母亲和媳妇说个明白。他媳妇听完诉说,马上去看她收藏的鸟蛋,竟然变成了石头。她一下惊呆了。

吃不到金鸡蛋,母亲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石头的家境也渐渐败落了。石头媳妇后悔莫及。此事在村里传开,人们都骂石头媳妇,说她贪心毁了神鸟送给的义财,让村庄再也听不到清晨的金鸡叫声了。

这个不知发生在什么年代的故事,一代一代传到今天。现在,石斑鸠村西悬崖下还能见到那个金鸡窝,能看到洞穴被錾子凿过的痕迹。那个金鸡窝也更名为“抱鸡窝”了。

新闻推荐

拿什么打击虚假房地产

□斯传近日,一则关于济南“章丘地铁要开始建设了吗,安莉芳路地铁站牌已经到了”的留言和一张运送安莉芳路站的地铁站牌的照...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章丘地名故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