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章丘区文祖街道东田广村:从村容村貌“大变脸”到经济发展“大变身”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0-15 13:51   https://www.yybnet.net/

9月28日,天高云淡,凉意渐浓。午后,记者驱车赶到章丘区文祖街道东田广村,进村道路两侧干净整洁,村委驻地前的小河,几台工程车正忙碌着清理河道。因为参加街道上组织的一个活动,驻村第一书记张涛临时协调村党支部书记张宝忠接待了我们。

“和三年前相比,我们村确实实现了大变样。”张宝忠一脸自豪,“这都得益于俺村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抓实致富产业、村民参与夯实致富基础、以人为本做实惠民工程’的新路子。”

东田广村,济南市级贫困村。全村506户1474人,其中享受政策贫困户现有35户71人。过去村容村貌差,老百姓戏称东田广有“四怪”,河道遍地是垃圾、下村入户听挨骂、集体穷得叮当响、大会小会乱锅粥。直到2018年,村里来了一位“扶贫办主任”成为驻村第一书记,该村才有了新变化,实现从村容村貌“大变脸”到经济发展“大变身”。

如何解困破题?张涛决定从“干实事”入手。2018年6月份,在经过多次走访后,最终决定先从一条村民最关心的生产路干起。在当月召开的党员大会上,张涛当场捐出5000元,在资金不足借钱的情况下,硬是用20天修成了一条3米宽1.5公里长的水泥路。

为了把工作做到实处,当年村两委带头揭短亮丑,列出问题清单20项,敞开大门为群众办实事。去年又自筹13000元,争取上级政策补助,在村内安装了200盏太阳能路灯,成为街道第一个实现全村亮化的村庄;发动党员和群众出义务工修整河道,仅仅半个多月就将1000米的河道全部清淤修缮,使村庄在利奇马灾害中安然度过。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2019年,在文祖街道的支持下,东田广村利用100万元扶贫资金,与外商合作建起黄粉虫养殖基地,并且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安排了“扶贫岗位”。同时,企业每年还拿出8%的年收益为贫困户分红,村民巩发花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这真是就业送到家门口,打工赚钱还能顾家。”正在车间干活的巩发花说。

如今,东田广村美了、亮了、富了,张涛和村两委筹划着下一步重点建一座幼儿园、一处党员活动室,让东田广村的全体村民过得更舒心、更幸福。(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刘大伟)

扫码看视频

新闻推荐

漱玉平民:给你健康 让你美丽

漱玉平民东关店郭良乾上门指导老顾客。今年国庆恰逢中秋,在这个双喜临门的日子,漱玉平民给山东16市养老院的老人送...

章丘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章丘区文祖街道东田广村:从村容村貌“大变脸”到经济发展“大变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