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从“卖产品”到“卖风景”一绿生三“金”一产带三产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3-28 15:13   https://www.yybnet.net/

北河村村民正在将刚刚收获的草皮装车。

3月19日,雨后初晴,春风拂面,章丘区绣惠街道北河村的草坪基地又迎来了忙碌收获的一天。早上7点,村里合作社的员工们正在为济南的客户装填新鲜草皮。蓝天白云下,200亩草坪如同绿色海洋,空气中弥漫阵阵泥土芬芳,令人心旷神怡。

“村民在这里打工有工资,每年有流转费,年末还能拿分红,真可谓一绿生三‘金’。”村党支部书记郑立军说。他告诉记者,今天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下午,预计能卖出4000多平方米。

北河村坐落在桃花山脚下,交通便利,宁静祥和。全村有72户、256人,党员11人,耕地面积330亩。过去村民大多以种植小麦为主,每亩地一年纯收入不到2000元,日子并不宽裕。

如何做大产业,致富百姓呢?2017年,郑立军到江苏农村考察,发现当地不少农村的农田不种粮食种草皮,颇为稀奇。深究发现园林绿化市场对草皮需求大,而且草皮种植不仅附加值高,而且省时省力,管理方便。

学习掌握种植技术后,2018年,在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北河村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由党支部领办了合作社,流转了村里200亩土地,与江苏沭阳采购商合作,种植早熟禾草皮,专供园林绿化或者足球场等项目,每年最多可销售3茬,亩均收益超过1万元。

“这里的草皮成色好、草丝软,卡车开上去都压不坏,4天时间我们已经运了十多车了。”一位来自济南园林绿化公司的负责人说。

进入3月以来,北河村合作社接连接到济南、章丘、海阳等地的订单,目前已售出草皮近2万平方米,每平方米8元,收入近16万元。

“这些草皮主要针对章丘本土市场,也销往邹平、淄博等周边城市。“郑立军说,”合作社会根据市场需求缓急进行种植和销售,最多一天销售4000平方米。”

2019年,北河村合作社销售收入超过180万元,去年开始又建起了起草、装车、铺草“一条龙”服务,在方便客户的同时,也增加了不少额外收入。

为了带领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北河村“三变”改革新成立的劳务合作社又招募了8名村民。在合作社打工工资日结,每天80元。一到收获时节,大家从早到晚,忙个不停。不仅如此,除了每年的土地流转费,村集体年末按不低于固定收益10%的比例进行分红,让村民收益与合作社效益真正挂钩,激发村民积极主动性。

不仅是卖草皮,郑立军把眼光放得更长远。每逢周末,这片“青草园”也吸引着济南市区居民春游踏青,亲子玩乐。这几天,来自济南市区的婚纱摄影公司、足球俱乐部、民宿开发公司看中了这片风景区,纷纷发来合作意向,这让郑立军看到了更大的发展机遇。

“今后我们要把产业突破点放在文旅上,依托高铁北站、章丘古城的辐射带动优势,创建婚纱摄影、无人机训练基地等,促进村庄三产融合发展,让200亩草坪释放‘蝴蝶效应’,让村集体和老百姓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郑立军说。 (本报记者时晔然 通讯员高传增)

新闻推荐

动起来,一起推进“春季攻势” 章丘区环卫中心努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进入春季以来,大风天气频发。为及时应对大风天气引起的空气扬尘,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区环卫中心不断完善相关举措,加大机械...

章丘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章丘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今天我当班2021-03-18 23:41
猜你喜欢:
古力冒溢社区解忧2021-03-19 14:59
评论:(从“卖产品”到“卖风景”一绿生三“金”一产带三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