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新闻 永昌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金昌新闻 > 正文

孩子玩“失踪” 家长该怎么办?

来源:西部商报 2018-03-03 07:2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甘菊萍 陶怡杉 春节的余味还未散去,但是朋友圈里几则寻人启事却揪紧了很多人的心,因为这几天正好是全省学生们开学报到的日子,然而有几名学生却一声不吭玩起了“失踪”,离家出走了。2月27日,平凉12岁女孩玩手机被批评,留下纸条离家,所幸已被找到。2月28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仅金昌就有6名孩子相继离家出走。目前,有4名孩子已经找到,有2名孩子继续寻找中,这6名孩子年龄都在十三四岁,且其中一名学生是女孩子。究其原因是寒假作业未完成怕被批评和沉溺于游戏等。

民警提醒:

家长应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求助

金昌市金川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冯警官提醒大众,发现孩子离家后,家长应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求助。孩子是特殊群体,是未成年人,哪些信息能够公开,哪些信息不能公开,公安机关会有判断,且公安机关会采取措施和手段寻找孩子。家长一味地向一些社会团体求助,把孩子的详细信息公开,社会各界知道后会对孩子造成一定的影响和压力,有些孩子因无法承受压力会选择再次离家出走。

同时,十三四岁的孩子一般都不会离开市区,会选择在网吧、游戏厅或者是到要好的同学家过夜,只有个别孩子会跑去外地。

心理专家:

家长要倾听孩子心里真实的声音

就如何应对少年失踪背后所隐藏的一系列问题,西部商报记者采访了甘肃省妇女儿童心理咨询协会会长周志玲。

1.孩子离家出走前会不会有哪些征兆?家长如何去发现孩子的异常征兆?

周志玲:离家出走前,有的孩子会表现得特别好,家长会觉得他忽然转变了。有的会说一些告别的话,有的则会表现出无所谓的样子,甚至是低头不语,有的会表现出一些紧张,焦虑,甚至是抑郁症状。家长发现这些异常症状时,要多跟孩子建立沟通联系。

怎么去发现?第一是经常去观察他,包括他的饮食起居,还有他的作业。可以谈一谈作业没有写完,老师如果检查出来怎么办,还有能够去和他们多谈谈生活。

2.孩子找回来后,家长该不该批评、打骂?应该如何和孩子交流?

周志玲:首先打骂解决不了问题,这个时候家长应该用包容的接纳方式让孩子放松下来,等到孩子放松下来,以后愿意和家长交流时,进行一个很好的畅通的活动交流,家长能够听到孩子们心里面真实的声音,听到孩子内心的声音,以后就知道如何去引导他,让他建立一种良性的思维方式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新闻推荐

金昌外贸保持连续增长良好态势

本报金昌讯(记者赵吉仁)2017年,金昌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89.02亿元,同比增长15.69%,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26%,保持了总量居全省第二、增速居全省第四、连续14个月增长的良好态势。其中,出口3.64亿元,同...

金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昌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孩子玩“失踪” 家长该怎么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