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新闻 永昌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金昌新闻 > 正文

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力 ——金川区宁远堡镇新华村“三变”改革纪实

来源:金昌日报 2018-09-18 15: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建中 实习记者 宗辉

秋日,忙碌了春夏两季的金川区宁远堡镇新华村村民,终于有时间坐下来盘算今年的收成了。与往年不一样的是,除了地里种的、圈里养的、打工挣的外,今年他们还多了一样收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分红。与此相对应的是,他们也多了一个新身份——新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股东。

村民成股东

8月24日,走进新华村村委会,今年72岁的潘竞生与其他几位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监事会监事一起,对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营收情况进行分析讨论。

“以前从来不知道村里有哪些集体资产,现在,‘股改\’激活了咱们村,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潘竞生认真地说,“如今咱是股东,合作社里分红利,好日子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新华村是宁远堡镇远郊四村之一,种植业和养殖业一直是其传统产业。尤其是改革开放后,勤劳的新华村村民引进新品种、学习新技术,各显其能,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仅仅一个西瓜,新华村就有三种种植模式:大棚西瓜、小拱棚西瓜、露地西瓜。“去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064元。”村党支部书记赵宏学说。

村民富了,村集体的收入却几乎是零,春节时组织社火、编排小戏小曲都得四处“化缘”找赞助。同时,村民们对村集体资产经营和收益情况心存疑惑,进而也影响了干群关系。

2017年,金川区启动的农村“三变”改革不仅给了村民参与管理集体资产、让村干部说清楚的机会,更让村两委班子找到了让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的途径。赵宏学和村委会主任赵永录主动学习农村“三变”改革相关政策,向村民宣传发动。经镇村干部深入细致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大家纷纷接受“三变”改革。

清产、核资。新华村家底亮了出来:村组集体资产中经营性资源、资产、资金中有耕地496.98亩,荒地609.2亩,旧村委会办公楼484平方米……

确权、确认身份、量化折股。4月8日,新华村召开股东代表大会,成立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经营村集体资产。“结合村上实际,我们设置了集体股、成员股、农龄股、文明股。(转三版)

新闻推荐

王建太调研城市供水应急备用水源建设工作时指出 全力推进确保城市供水应急备用水源工程按期完成 杨建武一同调研

本报讯(记者闫婷婷)9月17日,市委书记王建太带领市发改、水务、环保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实地督查调研金昌市城市供水应急备用水...

金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昌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防空警报试鸣通告2018-09-18 01:06
评论:(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力 ——金川区宁远堡镇新华村“三变”改革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