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新闻 永昌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金昌新闻 > 正文

金昌西瓜“跑”全国 本报记者 仲晓燕

来源:金昌日报 2018-12-10 10:03   https://www.yybnet.net/

在金昌,说起西瓜,大家首先会想到金川区双湾镇。“双湾西瓜”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也是双湾镇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双湾镇盛产西瓜,因其产量高、成熟早、品质好、供应市场时间长,享有一定的声誉。11月中旬,记者在双湾镇的部分温室大棚看到,冬季大棚西瓜已进入开花坐果期。

经过近40年的发展,双湾西瓜经历了由盛转衰、由衰转稳的过程。双湾西瓜能在市场上继续“吃香”,除了产量高、效益好,靠得还是品质。

改革开放后大面积种植西瓜

“我当过双湾的副乡长,西瓜品种的引进、试验和推广我再清楚不过了。”今年66岁的双湾镇金河村村民潘万华,曾在1995年至1999年间任原双湾乡副乡长(双湾镇2000年撤乡建镇),撰写过《概述金川区双湾西瓜生产》等文章。据他介绍,解放前双湾种瓜很少,只是少数富户零星种植,且种植方法简单,多为土窝旱种,后改为水沟种植。“那时候西瓜水分多,糖分也多,是消暑解渴的佳品。而且已有了‘西瓜泡馍’和‘西瓜拌炒面’的吃法。”

双湾镇究竟何时开始种瓜?据《金昌市志》记载,建市前,双湾西瓜以农户自食为主,种植数量不多。“大部分人知道双湾种瓜的时间大概是上世纪80年代初。”潘万华回忆:刚开始种植的西瓜品种是“反修1号、2号”,那时候土地中有机物质丰富,有利于西瓜生长,能保证口感和品质。后来种植面积扩大,品种也变为“黑皮瓜”“三白瓜”“泰国瓜”等,由于成熟期晚,再加上混杂退化严重,品质普遍不高。

市政府指派相关工作人员前往各地了解西瓜良种,于1983年从新疆等地引进“早花”“3301”“红优2号”等早、中、晚三组不同成熟期的品种(系),在双湾镇试种。经过几次试种,新品种平均亩产量达3500公斤以上,商品率达72%,便开始大面积推广种植。

“新品种具有抗逆性强、耐运输、含糖量高等特点,受到了瓜农和消费者的欢迎。”潘万华说。

新品种大面积种植后,双湾西瓜的上市时间比原来提前了一个月,且以早熟、优质、高产的特点赢得市场。随着全市工业的发展和人口的增加,市政府在双湾镇建设了西瓜商品生产基地。

金昌西瓜走向全国

双湾镇地处巴丹吉林和腾格里沙漠边缘,土地广阔肥沃,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对西瓜的生长发育、糖分积累等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加之双湾镇地势平坦,井灌方便,交通运输条件好,为西瓜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1985年,双湾西瓜‘坐’上了火车,销往全国。”双湾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潘亮告诉记者。(转三版)

新闻推荐

金昌西瓜“跑”全国

(接一版)市政府为了助力双湾西瓜进一步拓展市场,打开销路,经过调研、协商,成立了金川果品公司等企业负责运作。同时,为了维护市...

金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昌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金昌西瓜“跑”全国 本报记者 仲晓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