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金昌 > 正文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访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加明

来源:金昌日报 2019-05-06 10: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伟业

教育事业涉及千家万户,关乎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质量意识,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市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加明表示,近两年,金昌市教育工作最大的成绩是“人民群众享有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获得感显著增强”,最大的变化是“金昌教育进入了向优质均衡和现代化发展的新阶段”。

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深入人心,成效显著。目前,金昌市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初步形成,以班主任、科任教师、团队干部为主力的德育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德育网络。全市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9.12%、98.5%、99.76%,教育普及程度在全省领先,普通高考质量连续多年稳居全省前列。

教育被称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要求不断提高,对教育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办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张加明说:“我们通过城乡教育联盟、教育集团化办学等措施,深度优化资源配置,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同时,深入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和在职教师有偿家教、积极开展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推进高中阶段招生改革、强化控辍保学长效机制,目前,金昌市学生资助实现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无一人辍学。”

据了解,市教育局不断创新方式,建立起城乡教育联盟,城市学校和乡村学校共结成21对教育联盟。开展骨干教师“主题式引领”和学科专家团队帮扶工作,通过名师课堂、网络课堂、网络教研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着力提升乡村学校教育质量。同时,推进城区集团化办学和联盟办学,组建“市金川总校第五小学+金川区二小”教育集团,市金川总校第三小学和八冶一小实现联盟办学,正积极组建市金川总校第五中学和市三中教育联盟,深度优化资源配置。

张加明说:“值得关注的是,我们实施了名校名师引航工程,推进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和乡镇工作津贴,组建起了全市首批学科专家团队17个,聘请专家成员112人,建立了全市首批学科教研基地19个。”

为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市教育局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划片招生政策,全市超大班额全部消除,大班额降至3.42%。着力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减负三十条”要求,综合施策、标本兼治,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均衡编班配备师资,严控书面作业总量,科学合理布置作业,坚决控制考试次数。深入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和在职教师有偿家教,公布了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校外培训机构整改率达到100%。

张加明表示,今年,市教育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及省市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德润金昌·美育校园”为主题,深入开展坚定理想信念、爱党爱国、主题德育、书香校园、实践体验、体育艺术科技、家校协同、“阳光成长”心理健康等“八项行动”,打造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有内涵、更具特色的金昌教育,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新闻推荐

金昌市中级法院发布《2018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

本报讯(记者孙振杰)4月28日下午,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行政审判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2018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

金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昌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访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加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