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金昌 > 正文

挂职心得 ◇邢慰卿

来源:金昌日报 2019-05-08 08:50   https://www.yybnet.net/

四月维夏,六月徂暑,镍都五月,春意盎然。吾于双湾学习之日已近一秋矣,今一年之挂职锻炼即止,却觉恍如隔日,虽叹时光之易逝,惜韶华之难追,唯且行且珍惜。吾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品德受之于学校,才学受之于师长,技能受之于友,领导育教之恩,同事切磋之谊,弗敢忘焉!虽陨首结草不能报之万一,故纸穷搜,推文敲字,是以为情造文,借文聊表谢忱。

去年五月初入双湾,组织饬令吾包抓新粮地村助力其乡村振兴建设。吾初入此地倍感陌生,平日工作仅存于机关公文,偶然至基层调研,然此次建设基层让吾进退维谷。吾师夷法学,未涉社会,求索未知,惟日孜孜,正襟治学,不尝稍忘。潜心于经典,焚膏以继晷。吾近每日斧正拙笔,字斟之,句酌之,晨昏弗懈,终立出《村规民约规章》《红白理事会章程》《村民约谈制度》《道德银行管理办法》《村民禁止言行公约》等制度,引导广大群众崇尚科学、抵制迷信邪教、诚信守法,教育村民以德治家、文明立家、平安保家、勤俭持家、和谐兴家,努力营造文明和谐乡村氛围。

八月组织饬令吾组织吃头节,所谓吃头乃为双湾本地土话。此项目接手前已如涸辙之枯,细细思索唯有改革现经营模式方有一线扭转之生机。为寻新出路吾曾夜不能寐,辗转反侧,捶胸顿足,长太息以掩涕兮。后柳暗花明终思出启用PPP模式来尝试经营。初立吃头节,终止于市场,虽有平台政府搭建,但市场之供求非政府可左右。一日吃头,流通运营,库存岂少,营销乃必然。因监控之到位,溢价之事未起。二日,人流不息,库存有增,收益颇为可观;三日,天公不作美,文因正值中秋佳节,略减,但热闹之景象并未因以上之因由抑之,摊位收入仍为可观。事毕,心有所省。虽创吃头收入之先河,但仍有所不足。一为现场垃圾监管,收拾仍以督促为主;二为品种仍不可满足广大消费者,使之传言“双湾吃头,无吃头”;三为农产品展销多依务农之人,无拘束之力,使三日空摊甚多。

云甚泱泱,往日均日日思,以其志不得申也。但今完成此一项目,颇知志之高远,始于硅步之艰。节会之前心神恍惚,可见社会经验之匮乏。十月国庆,吾补先前之纰漏,仰后天之所想。虽未有超越前之盈利,但因城市本身之属性亦可谓可圈可点。现吾在五一期间已将吃头节全面升级以“五一假期哪游玩,双湾吃头珍禽园”为主题,填补金昌无动物展示之市场空缺,至于成败与否只得静观其变。

转年三月吾陪同区委领导至青岛、富平两地参观、考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回至金昌后吾等座谈,吾建议在乡里设里痒,会间吾言:吾中华民族根本精神文明应为“重礼义”“明廉耻”,而“礼义廉耻”之于今日之中国复兴,则尤为迫切而不可须臾缓也。并言:近年全国所设学堂,虽名为中西兼习,实则有西而无中,且有西文而无西学。盖由两者之学未能贯通,故偶涉西事之人,辄鄙中学为无用。各省学堂,既以洋务为主义,即以中学为具文。其所聘中文教习,多属学究帖括之流;其所定中文功课,不过循例咿唔之事。故学生之视此学亦同赘疣,义理之学全不讲究,经史掌故未尝厝心。旧者因噎而食废,新者歧多而羊亡。新教育与旧教育之分,其在兹乎?夫教育之真理无穷,能发明之则常新,不能发明之则常旧。有发明之力者虽旧必新;无发明之力者虽新必旧。区委领导十分认可吾之建议,欲初步选定三角城村村小学为里痒试点,此项目已欲在启动阶段。

回首来路,历时一载,自初入双湾接触基层至离别,其间之日,颇更事、历喜、噪、苦,不可不谓之凄凄惨惨戚戚。今挂职事毕,豁然开朗,自离别已成之日起,吾之杂心不见矣,以为开心。回首往昔,悲喜交加,凭栏望月,遂寄情于此文,吾虽不能日自省,然当事省,晓吾已过花信年华,不慧,吾三尺微命,一介书生,幸得领导、同事、亲朋之力相助,方能炼成事毕,现吾将在基层挂职心得总结有三与君共勉。

一言知恩。树高万丈不忘根,人若辉煌不忘本。吾出身寒门,祖辈皆躬耕桑野,高考偶然登科,步入北大,择业之时,感蒙国恩,步入公务员之伍,自觉人生改写。工作三载,因努力工作,不敢懈怠,权当感恩。感之,无组织则无吾之今日。

再言毋馁。人生坎坷,遇难时,慎勿避,当坦然对,唯命尚存,唯青春在,万机皆在。初立吃头节时,吾常常日夜辗转不寐,为新寻项目出路,人闲吾思,人得吾失,即如此,事毕,结余时创新高收入之记录。此事使吾自知成之路,必有失;于败,审视及待,不惮败绩,则必成;恐败,一事无成,当更败。

三言强学。活到老,学到老。生有涯,知无涯。知体不合,文义不厚,空有心与力,事恃匹夫之勇,逞英雄之能。知狭旧则不见不广,见不广则思不宽,如此则事不统筹兼顾,常有事顾此失彼焦头烂额之窘态,败也。入校学法律,毕后初任企业事董事长之助理,鉴于此工作吾实属门外汉,以半年之学,乃略尽。尔后转入机关,做人秘工作,后又挂职副镇长,其于自身,又一全新之挑战。每换岗,如履薄冰,唯学习,遇事方得心应手。

新闻推荐

王建太在紫金苑景区调研花卉产业发展情况时强调 确保景区花卉如期成景 促进花卉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本报讯(记者刘伟业)4月30日,市委书记王建太前往紫金苑景区,就花卉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他强调,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充...

金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昌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挂职心得 ◇邢慰卿)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