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新闻 永昌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永昌新闻 > 正文

申请20多亿国家赔偿 赵守帅能如愿以偿吗

来源:新京报 2018-07-26 01:38   https://www.yybnet.net/

第三只眼

按照赔偿与侵权相一致的原则,赵守帅理应得到财产权“救济”。

媒体报道称,因为一起1999年的旧案,甘肃农民企业家赵守帅入狱11年。在他的不断申诉下,2018年7月24日,河南省新乡中院经重审后下达判决——赵守帅及甘肃省永昌县农牧机械总公司无罪。

恢复了清白之身的赵守帅表示,他将申请国家赔偿,除人身自由赔偿金3586015.56元、精神损害抚慰金3000万元外,已经初步核算了农牧公司的损失,“还准备申请赔偿单位停产、停业损失21.6亿”。

21.6亿,是一个天文数字。从《国家赔偿法》出台至今,不仅实际赔偿数额要远低于此,就连申请者也罕有“过亿”要求。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家赔偿就一概拒绝“天价赔偿”。从法律角度说,只要符合申请国家赔偿的标准条件,就算是付出不菲代价,赔偿义务机关也应当依法“解囊”。

据《国家赔偿法》规定,“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每日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按照最高检通知,新的日赔偿标准为284.74元,由此计算,对赵守帅的人身自由赔偿金不过110余万元。至于精神损害抚慰金,必须是“造成严重后果”,从赔偿先例看,即便是作出,也不过是调剂前者不足,且数额有限。

而赔偿“单位停产、停业损失”的诉求,未必能如愿实现。上世纪90年代末,赵守帅是当地鼎鼎有名的农民企业家,人送外号“赵半城”,“当年和河南、山东的很多厂商都有合作,年销售额上千万”。错误的刑事责任追究,的确给赵守帅的经营收入带来不菲损失,按照赔偿与侵权相一致的原则,他理应得到财产权救济。

可按照《国家赔偿法》规定,“处罚款、罚金、追缴、没收财产或者违法征收、征用财产的,返还财产”“吊销许可证和执照、责令停产停业的,赔偿停产停业期间必要的经常性费用开支”“对财产权造成其他损害的,按照直接损失给予赔偿”,可预期的“间接经济损失”并未包括在内。这就意味着,逾20亿元的主体赔偿会否得到满足,存在巨大变数。

这种尴尬的现状,并不利于产权保护。赵守帅的蒙冤入狱,乃是许多企业家无辜入罪的历史缩影。因为受到不当的刑事追究,他们不仅人身自由被剥夺,所属企业更遭到关停、破产等厄运。

因此,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最高法、最高检通知“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从被最高检公布为涉产权刑事申诉、国家赔偿和赔偿监督的典型案例,再到最后洗冤成功,“赵守帅合同诈骗案”释放出依法保护产权的强烈讯号。

法律是时代精神的体现,在深化产权保护中,不仅司法机关需区分纠纷与犯罪的界限,国家赔偿修法也应顺势启动,为蒙冤企业家提供合理的赔偿救济,弥补人身、财产损失,帮助重归生产生活,展示责任政府、司法正义的法治形象,为万千企业家带去黄金般的市场信心。

□欧阳晨雨(法学学者)

新闻推荐

金昌市督查工业用水节水工作

本报讯(实习记者李峰苏云霞)7月6日,金昌市工业用水督查组来到永昌县河西堡镇,对内蒙古太西煤集团金昌鑫华焦化有限责任公司、...

永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永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申请20多亿国家赔偿 赵守帅能如愿以偿吗)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