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新闻 永昌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永昌新闻 > 正文

受访阳光学子的共同心声—— “阳光总在风雨后!”

来源:兰州晨报 2018-07-30 05:36   https://www.yybnet.net/

李树星在冷库装卸蔬菜。

在阳光助学寻访中,问及“你最喜欢的歌是什么?”一些困难家庭的阳光学子不约而同地回答:“阳光总在风雨后!”

李树星:坚信“贫困更能磨炼意志”

家住永昌县红山窑镇毛卜喇村六社的永昌县第一中学考生李树星,今年高考取得理科584分的好成绩,已被东北大学录取。而他三年的高中生活却是在家庭接踵而至的变故中度过的。

7月26日下午,原本在高考后为赚取学费而在永昌县城郊一家冷库装卸蔬菜打工的李树星请假了,因为他的母亲在县城一家建筑工地打工时被钢管砸伤了头部,需要到医院拍片检查。在永昌县医院,记者见到了这对母子,母亲提及家事掩面而泣。

李树星一家原本6口人,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他和上小学的妹妹,生活虽不富裕却也和谐美满。但2015年开始,家庭厄运就接踵而至。当年6月,他刚刚参加完中考,爷爷在外出回家的路上被一辆客货车撞倒,虽经医院抢救保住了性命,但双腿却落下残疾,只能借拐杖挪步。当年9月,父亲陪护爷爷去医院治疗时,突发心脏病猝死。年迈的爷爷奶奶因病常年卧床,生活重担全部落在了母亲一人身上。在政府、社会各界的帮助下,这个家负重前行。李树星暗下决心:一定不能让家里人失望。原本学习成绩并不理想的李树星,从高二开始发奋学习,成绩上升很快,最终如愿考上了大学。

高考后,李树星到一家冷库打工,不停地从卡车上卸菜装菜。不少人为这个孩子的境遇而难过,但他却笑着说:“人穷志不穷,贫困更能磨炼意志!”

秦红艳:不让妈妈看到我的脆弱

秦红艳是古浪县大靖镇第三中学的毕业生,高考理科成绩456分。秦红艳原本也有一个不富裕却让她感到知足的家庭,因为她是在爸爸妈妈、哥哥的呵护中长大的。但懂事后才慢慢知道,她的家,自从她降生就困难重重。

秦红艳从妈妈的讲述中知道,爸爸从她出生开始就患上了全身性关节炎,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妈妈一边种地,一边照顾爸爸,还要供养她和哥哥上学,家里六七亩地的收成,勉强维持基本开支。不幸的是,爸爸在2004年患上了强直性脊椎炎,短短两年时间,脊背严重弯曲,身子和腿之间几乎变成了90度,严重的时候连床都下不来。

2014年10月,爸爸又被确诊患上白血病,随后开始化疗。妈妈在医院照顾爸爸,彻底没有了经济来源,医药费只能靠亲戚朋友的借款和帮助。16岁的哥哥不得不从中学辍学,外出务工。但哥哥年龄小,挣不到多少钱,亲戚们只好将爸爸的情况发布到网上,通过水滴筹筹款4万多元。不到一月时间,筹到的钱和借来的钱全部花完了,爸爸提出放弃治疗,就在停药的当天下午,也就是2017年3月26日,爸爸去世了。

考上大学是件让所有人开心的事情,但学费让人犯愁。秦红艳觉得,不能让妈妈看到她的脆弱。于是,她在高考后打工赚学费。秦红艳告诉记者,她坚信“穷且益坚”这句古语蕴含的道理。

王晓萍:我们绝不能向困难低头

家住古浪县定宁镇定宁村一组的古浪县第一中学考生王晓萍,在家里排行老二,姐姐刚从兰州理工大学毕业,弟弟正在上高二,供养姐弟三人生活学习的重担全部落在母亲一人身上。今年高考,王晓萍取得了理科474分,虽然考上大学令人高兴,但举债十几万元的这个家实在难以支付她的学费。

记者前往王晓萍家中采访时,恰逢她的爷爷过世百天纪念日,家里来了不少亲戚,都在为这个家庭的重负忧心,亲戚们七嘴八舌向记者讲述这个家的不幸,年迈的奶奶不停抹泪。

2014年夏天,王晓萍的姐姐王迎弟考入兰州理工大学,全家人沉浸在喜悦之中。然而,一个晴天霹雳的噩耗也随后传来,王晓萍的父亲被确诊为尘肺病,考虑到较大的手术风险和巨额手术费,父亲放弃了洗肺,之后虽辗转当地医院治疗,但最终于2018年1月18日不幸去世。在父亲走后的第三个月,爷爷也永远地离开了他们。

面对家中接踵而至的变故和巨额债务,王晓萍姐弟更加发奋学习,以求今后改变家庭现状。姐姐上大学期间,利用课余时间在校外打工,王晓萍和弟弟则在学习之余帮母亲分担家务。王晓萍说:“我们绝不能向困难低头!”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董开炜

新闻推荐

金昌市民政系统举行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演练

(记者李发华)6月29日,市民政系统在市救灾物资储备库院内举行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演练,市民政局机关、永昌县、金川区民政局等共1...

永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永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受访阳光学子的共同心声—— “阳光总在风雨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