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永昌 > 正文

不离不弃,生死相随 记全国“爱亲敬老之星”、第三届金昌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冯丽君

来源:金昌日报 2019-04-09 08:50   https://www.yybnet.net/

采访冯丽君时,我时时被感动着。听着她以平常心讲述自己的故事,我的眼里时时含着泪水。

14年来,她与瘫痪的丈夫不离不弃,生死相依,与公婆相依为命,用真情延续着人间大爱。

14年来,她与多舛的命运顽强抗争,用柔弱的肩膀苦苦撑起一个完整的家,展现了一个女子的铮铮硬骨。

曲折的身世造就不屈的性格

冯丽君,1981年出生于永昌县朱王堡镇流泉村,父母老实淳朴、厚道正直。她从小身世经历曲折,出生1个多月就被抱养给别人家,6岁时养父去世,亲生母亲离异。后来,她随母亲改嫁到流泉村,几年后母亲又离婚。

2004年10月,23岁的冯丽君与朱王堡镇朱王堡村二社村民赵银结婚。丈夫高大帅气,对她又好,婚后的几个月,是冯丽君一生中最为幸福的时光。

然而,命运总是爱捉弄人:2005年3月,冯丽君婚后半年,丈夫赵银为她的亲戚家修建房屋时,被意外掉下来的木头砸在腰上,造成高位截瘫,腰以下失去直觉和功能。此时,冯丽君怀孕3个月。

突如其来的变故,犹如晴天霹雳,冯丽君觉得整个天都塌了!而在记者采访时,面对曲折的身世,残酷的现实,冯丽君没有怨天尤人,只是几次说:“是我的命不好!”

抹掉眼泪后,一个坚强不屈的女汉子站了起来!

14年照顾瘫痪丈夫如一日

看着幼小女儿的脸庞,面对年迈的公婆和疼爱自己的丈夫,冯丽君暗下决心:“我不能退缩更不能逃避,我要擦干眼泪,挑起这个家庭的重担。做人做事要讲良心,夫妻之间不能有难就分,我一定要照顾好他,照顾好女儿和公公婆婆。”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祸,冯丽君的丈夫一时不能接受,加上村里的闲言碎语传到耳中,他不敢出门面对大家。作为妻子,冯丽君很理解丈夫的心情,不管多累,每天她总要抽出时间陪丈夫聊聊天,经常鼓励他、开导他,让他勇敢地面对生活。在她和公婆、女儿的劝导下,赵银逐渐想通了,天气好的时候,他会主动要求冯丽君推着轮椅带他到外面转转,跟人聊聊天。

十多年来,冯丽君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给丈夫洗脸,帮助他大小便,给屋里通风换气。接着去做早饭,给丈夫喂饭,再下地干活。为了不让丈夫生褥疮,她每天给他擦洗身子,勤洗勤换衣服、被褥;为了防止丈夫肌肉萎缩,她每天早晚给他按摩1小时,期待着丈夫有一天能站起来的奇迹出现!

为了这个或许永远也不会出现的奇迹,痴情的冯丽君想尽一切办法。2008年,她带上家里仅有的2万块钱,怀里抱着2岁半的女儿,手里推着坐轮椅的丈夫,去杭州一家医院看病。在西安,因为上不去高高的火车站,她误了去杭州的火车。在杭州看病的半年里,他们住着租金最便宜的平房,她一边打工挣钱,一边给丈夫看病,最后花了3万多元,丈夫的伤病却并未见好。

因为长年坐轮椅,赵银的臀部生了褥疮,经常流血。冯丽君带他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做手术,把坏死的肉去掉,慢慢生出新肉。因为经济原因,现在赵银只能每天吃点消炎药,冯丽君想给他买一种“生长因子”(针剂),帮助他恢复肌肉生长,但又没钱去买。“我始终没有放弃他的念头”,冯丽君说着。

在丈夫刚瘫痪的那几年,有人劝她年纪轻轻的趁早改嫁,但被冯丽君一次次回绝。她说:“女儿是老公唯一的希望,如果我带着女儿离开,这个家就塌了。”

14年来,为伺候丈夫,冯丽君吃尽了苦头,付出了最美好的青春时光,但从不后悔。她说:“因为我现在照样有一个幸福的家,有懂事、乖巧、可爱的女儿,这让我感到很满足。”

美好品德和良好家风,会耳濡目染。有一次,冯丽君偷着哭的时候被几岁的女儿看见了,女儿一边用袖子为她擦眼泪,一边说:“妈妈别哭了,等我长大了,一定让你和爸爸过上好日子。”她的女儿去年上了市三中,现在冯丽君和丈夫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平房,一家3口住在一起。

用真爱大爱谱写口口相传的赞歌

冯丽君的公婆是一对老实巴交的农民,婆婆见家里来了生人,就躲了出去。公公赵兴寿今年70岁,种着全家20多亩地。他对记者说:“当时冯丽君要是走了(指离婚)的话,我们全家就直接崩溃了!”“再找不出第二个像冯丽君这么好的媳妇了!她从来不跟我们争吵、红脸,倒是有一次我劳动回来后,见她没有做饭,就对她发了脾气,而她什么都没说。这也是十多年来我唯一一次对她发火。”

冯丽君说:“我们家这个样子,为什么还这么和睦?是因为只有我和公公婆婆齐心协力,这个家庭才能维持下去。”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十多年来,冯丽君把照顾丈夫、孝敬公婆看成是自己的神圣使命,她没有逃避现实,而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一腔真爱,营造了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时代赞歌,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树立了榜样;她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的事迹在周边村镇广为传颂,大家在传颂中受教育,在传颂中升华思想,在传颂中学习榜样。

采访结束时,冯丽君推着丈夫在院子里走动着。阳光下的赵银皮肤白皙,脸上露出幸福的微笑。“丽君对我照料得很好,在她眼里,我就是正常人,这让我自己也没有什么思想负担。”赵银说,妻子对他的好,对这个家的付出真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而冯丽君总是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事,只要一家人和和美美、快快乐乐地生活在一起,就是幸福!”

冯丽君,一个好听的名字,更有一颗金子般的心!

2010年9月,她在金昌市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中被评为“好儿媳”;2012年,被全国老龄办、民政部、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等6部门组成的全国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组委会评为全国“爱亲敬老之星”;2013年3月,中共永昌县委授予她永昌县“好儿媳”称号;2013年4月,荣获第三届金昌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提名奖;2015年,永昌县朱王堡镇党委、政府授予她“乡村道德好青年”称号。

新闻推荐

金昌供电公司“电力+社区”服务更优质

本报讯“建议供电部门派员宣传普及安全用电常识”“建立社区网格员与供电台区经理微信群,实行政企联动”……3月24日,在金...

永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永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离不弃,生死相随 记全国“爱亲敬老之星”、第三届金昌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冯丽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