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永昌 > 正文

毛卜喇村:借得东风启新航

来源:金昌日报 2019-04-15 09:49   https://www.yybnet.net/

散乱分布的低矮房屋,坑坑洼洼的小路,随处可见的地膜碎片和生活垃圾,田野中零散的残垣断壁……这是许多人对西北地区小村庄的印象。

如果你最近去过永昌县红山窑镇毛卜喇村,会看到这里的村容村貌已发生明显变化——村委会办公楼前是平整宽敞的文化广场,周围新建起互助老人幸福院、标准化卫生室、民俗文化展馆、“绣城山庄”农家客栈。该村四社、十社的道路都硬化成了水泥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农宅的院墙经过统一整修和粉刷,新建了垃圾集中回收站,残垣断壁没有了踪影。

4月4日下午,四社村民李玉萍在自家院墙下用水泥砖铺设人行道,家门口有一个木栅栏围起来的花圃。她说:“居住环境改善了,心情也舒畅了,过几天就在花圃里种些花花草草。”

五社已完成6公里灌溉管道架设及2.5公里绿化带的开挖、换土工作,今年计划栽种杏树、梨树等经济林木2万余株,将呈现出一派绿树掩映、山清水秀的田园风光。

毛卜喇村今年还计划修建200余套高标准农宅,满足一些村民住新房的愿望。修建房屋补助方式为“政府补助+金川集团公司补助+农户自筹”;对特困人员以及村民代表大会评议确定的无能力建房农户,以“政府补助+金川集团公司补助”方式统一修建房屋。

“能引进金川集团公司投资建设‘边塞小镇’田园综合体项目,对毛卜喇村来讲是千载难逢的好机遇。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彻底改变村容村貌,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村党支部书记赵兴政说。

去年,经过永昌县、红山窑镇积极争取,金川集团公司在毛卜喇村规划实施“边塞小镇”田园综合体地企合作扶贫项目。按照金川集团公司投资带动产业发展、政府落实扶贫和“三农”政策、农户和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的模式,以肉羊产业为核心,发展文化旅游、观光休闲农业、商贸物流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环境风貌建设,计划通过3年努力,建成产业布局合理、宜居宜业宜游的田园综合体,打造全省地企共建、产业扶贫的新模式、新范例。

乡村振兴的根基和关键在于产业兴旺。“毛卜喇”品牌羊肉深受消费者青睐,肉羊产业作为“边塞小镇”田园综合体的核心产业,以金川集团居佳生态农业公司为龙头企业,包括羊场、育肥场、屠宰加工厂等,通过对养殖户进行补助,外联市场,内联“合作社+养殖户”,打造种植、养殖产业链,3年内将带动毛卜喇村规模养殖户达到400余户、基础母羊存栏量达8万只以上。居佳生态农业公司可从毛卜喇村获得稳定的肉羊供应,养殖户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能够增加2至3万元。同时,肉羊产业还可以带动饲草种植、餐饮、运输等相关产业发展,吸引当地农民群众就近务工和创业。

目前,毛卜喇村万只羊场正在加紧建设,金川集团公司帮助村集体合作社购买了基础母羊,永昌县有关部门配发了种公羊。按照每年发展规模养殖户100户,每户投放基础母羊100只的计划,村集体合作社已对接了一批养殖大户和贫困户。

五社的王永祥养殖肉羊200余只,是最先向村干部提出对接万只羊场扩大养殖规模的村民之一。他说:“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有金川集团公司实实在在的帮扶措施,村集体合作社带着我们向前走,我今年要把肉羊养殖规模扩大到500只以上。”

乡村振兴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今年春节前,金川集团公司工会主席胡耀琼带领金川集团公司社会帮扶办、离退管中心人员来到毛卜喇村,开展送春联、慰问贫困户、文艺演出活动,村民们也纷纷走上舞台表演节目。

高质量推进“边塞小镇”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工作,是对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一场考验。红山窑党委、政府负责人,毛卜喇村“两委”及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挨家挨户了解情况,深入征求意见,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下绣花功夫,针对村民的困难和疑虑制定了精准解决的“招”。在拆除影响人居环境的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过程中,村党支部召集全体党员开会要求:党员先拆、干部先拆,党员干部一定要冲在前面,带动群众。党员干部带头拆迁,群众纷纷响应,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按照全镇的安排部署,村“两委”还动员村民开展了集中整治陈年垃圾、“三堆”“白色污染”行动。

“现在是毛卜喇村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最吃劲的时候最不能懈怠,党员要站好位、服好务,建设好‘边塞小镇’田园综合体项目,让毛卜喇村展现出乡村振兴的崭新面貌!”红山窑镇有关负责人说。

新闻推荐

金昌启动2019年义务植树活动

4月8日,金昌公路局70多名干部职工来到省道212线71公里处,在金川区双湾镇周家井封育区的沙漠路段义务种植梭梭。呼啸的北风...

永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永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毛卜喇村:借得东风启新航)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