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永昌 > 正文

苦尽甘来珍惜拥有 记首届“全国文明家庭”成员、第四届金昌市道德模范李余霞

来源:金昌日报 2021-03-23 09:44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同为55岁的李余霞和丈夫马好瑞,是永昌县红山窑镇毛卜喇村的村民。自2015年11月李余霞上榜“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12月李余霞家庭荣获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第四届金昌市道德模范以来,这个家庭的故事已经在金昌广为流传。

结婚32年来,马好瑞和李余霞以他们坚定不移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品质,几乎为马家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扛下了所有的重担,极其艰难却又毫不犹豫地守住家的全部希望。

新春伊始,万物复苏。3月7日,迎着温暖的春风,记者再次来到毛卜喇村采访李余霞一家,了解这个曾被苦难的阴影笼罩数十年的家庭现在的样子。

刚到家门口,就见马好瑞和李余霞迎候在门外。夫妻俩都已头发花白,但相比过往,夫妻俩的眉间明显不见了愁容。见到记者时,他们精神焕发的样子令人印象深刻。跟随两人进屋坐下来,夫妻俩便又讲起了过去的故事。

过往的苦难

1989年,马好瑞和李余霞喜结连理。可婚后不到三年,马好瑞的三弟马好高突发精神分裂症,马好瑞和李余霞马上凑钱、打听医院,开始带着弟弟四处求医。可没多久,马好瑞的二弟马好俭又因为患肾上腺肿瘤忽然晕倒,他们又带着二弟到处看病,这一看就是四五年。

1997年,康复的马好俭结婚了。照理说,二弟婚后,马好瑞夫妻俩总算可以分家过自己的日子了。可这刚娶进门的弟媳妇有轻微的智力障碍,口齿不清,劳动能力差,眼看着这个状况,马好瑞夫妻俩默默放下了分家的念头,决定等两个弟弟日子过得好一些再分家。

可他们并不知道,这一等,就是一生。

没过多久,噩耗再一次传来。

马好俭结婚后,夫妻俩生育了一双儿女:马学慧和小四岁的弟弟马学孟。马学慧1岁那年,在炕上玩耍时不慎跌落,摔断了左腿小腿骨。马好瑞知道弟弟两口子体弱,生活已是捉襟见肘,于是自己拿出积蓄,在妻子李余霞的陪伴下,又带着侄女马学慧出门治腿去了。

在马学慧接受了两次手术后,小腿骨的折断处却始终不能愈合生长。马学慧的腿伤不仅使她无法正常行走,还影响了身体发育,16岁时的马学慧身高和一个正常的9岁孩子差不多。“这个孩子命苦,从小就遭这个罪,也没念几年书。每次看到孩子费劲走路的样子,我就心如刀割。”只要提起马学慧,李余霞便泪流不止。

直到2016年,在社会各界的帮助和协调下,马学慧得以前往北京接受治疗。经专家再次诊断和重新手术,2017年,折磨马学慧二十多年的腿伤这才痊愈。

“屋漏偏逢连夜雨”,灾难像狂风骤雨般,不断地侵袭着这个本已羸弱不堪的家庭。

2012年,马好瑞年近90岁的父亲去世了,高寿老人过世本是“喜丧”,马好瑞倒也觉得算是好事。可就在丧事第二天,二弟马好俭的妻子在出门上厕所时突发昏厥。等家人发现时,她已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眼见小婶子丢下自己的丈夫和儿女,就这样突然地撒手人寰,用李余霞的话说:“我忽然觉得天塌了。”

过往的苦难在她和丈夫的脑海中刻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每每提及,辛酸与苦楚难以克制。

“擎天柱”与“半边天”

马好瑞的父亲和弟媳接连离世后,他的母亲也因遭受了沉重的打击而一病不起,瘫痪在床。从此,李余霞每顿饭都端到老人跟前,一勺一勺地喂;老人经常大小便失禁,李余霞毫无怨言地为老人清洗干净。

自打马好俭的两个孩子失去了妈妈,李余霞便无微不至地照顾起了侄子侄女,视如己出。如今,李余霞自己的儿子在新疆工作,已经成家立业,于是这两个孩子,便成了马好瑞夫妇最操心的人。

灾祸接连发生后,马好瑞作为整个家庭的主心骨,不仅要每天忙着种地、养羊,还要关注兄弟几人的生活状况和心理状况,家里大事小事也都需要他拿主意,忙得不可开交;而李余霞更是无需多言,一大家子人的日常生活,都压在她的肩上。

农闲的时候,别家的女人都出去打工了,李余霞只能常年守在家里,照顾着一家人的饮食起居,顽强地支撑着。这对患难夫妻就是家里的“擎天柱”与“半边天”,并肩背负起了整个家族的未来。

苦尽甘来珍惜拥有

在经历了重重灾祸与苦难的折磨后,马好瑞夫妻的生活终于好了起来。

马好高患上精神分裂症之后,经过8年的治疗,如今的马好高身体健康,精神稳定,每天出门放羊,一家人都放心了。两个孩子也渐渐从失去母亲的阴影中走出,马学慧的腿也基本痊愈,只是因为从小饱受腿伤折磨,影响了读书上学,在读完初中后就一直辍学在家。

“明天我就要带她去城里的技术中专报个名,学习计算机。二十几岁的姑娘了,总要学个技术,这样才能找个工作照顾好自己。”马好瑞一边看着刚进门的马学慧一边告诉记者,眼神中流露出的不仅有父亲般的严肃,还有难以掩饰的温柔与牵挂。

马学慧也非常懂事,从小就学会了做饭洗衣,早已是李余霞的好帮手,常常在马好瑞和李余霞出门干活的时候,为一家人早早准备好晚饭。虽然不擅表达,但她还是腼腆地告诉记者:“我一定要努力学好技术,将来找个好工作,等四爹四妈(指马好瑞和李余霞)老了,我要好好照顾他们!”

在一家人的身体状况逐渐好转的同时,马好瑞家的生产生活也渐渐步入正轨。马好瑞将全家的耕地外租后,一边打工种地,一边与家人共同养羊。如今他家的养羊事业也蒸蒸日上,年出栏羊羔100余只,单凭养羊便可年收入十余万元。

谈到这里,马好瑞指着挂在炕边墙上的“珍惜拥有”和“自食其力”两幅书法,意味深长地说:“这两幅字,是我几十年来的座右铭。每天早上醒来,我都要盯着这两幅字,认真看看、认真想想,然后才出门干活。人这一辈子,无论发生怎样的灾祸和不幸,能做的就是珍惜拥有和自食其力,靠这两个‘诀窍’,什么样的困难都能扛下来。”

新闻推荐

王开兵:扶贫村里的带头人 文/图

“吃住在村里、奔走在田里、走访到家里。”这句话对于王开兵这样一名基层扶贫工作者而言,是最真实的写照。2018年6月,王开...

永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永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腰墩滩头建设酣2021-03-17 10:07
猜你喜欢:
评论:(苦尽甘来珍惜拥有 记首届“全国文明家庭”成员、第四届金昌市道德模范李余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