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永昌 > 正文

新风劲吹四月天

来源:金昌日报 2022-04-08 11:28   https://www.yybnet.net/

绿色、文明、安全、简约。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里,全市人民移风易俗过清明,文明祭祀树新风,选择用一束花、植一棵树、网络祭祀等方式追思先辈、祭奠逝者,清明节更加清新文明。节日里,大家文明旅游,欣赏一片美景,留下一路洁净,赋予了“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更加深厚的内涵,进一步助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文明赏景游金昌

最美人间四月天,清明节期间金昌天气晴好,天空湛蓝,桃花、梨花尽情绽放,是最佳的踏青时节。但疫情当前,全市上下严格遵守防疫纪律,市民主动做到不远游、不离金,以城区和城郊为活动半径,踏青、赏花、近郊游、户外健身等方式成为大家休闲生活的主要方式,舒缓了因疫情带来的紧张情绪。

金川国家矿山公园的桃花、梨花绚烂如云,一片春色一览无余,一大批摄影爱好者在这里竞相拍照,三五亲友在这里相约放飞心情,收获快乐;金水湖以自然、野趣的鲜明风格吸引着市民游览观光,这里轻风拂面,花开如锦,水清如镜,不时有鸭鹅在湖中畅游,游客或在林间闲庭信步,或站拱桥之上举目远眺;市人民文化广场上,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放着风筝,环城路上,自行车骑行爱好者穿着酷炫的骑行服,在速度与力量中释放压力,放飞心情;永昌县武当山下,游人接踵而至,纷纷登山锻炼,北海子公园长廊中,时有老者驻足观赏民俗文化和历史典故。

人们尽情享受着假日的同时,不忘维护景区的文明秩序:排队保持一米线;将果皮、纸屑等垃圾放入就近的垃圾箱内;赏花不摘花,爱护景区的一草一木,文明旅游成为新时尚。

文明祭祀新风尚

4月5日,龙景山陵园内,创新推出了鲜花换纸钱活动,鼓励群众少烧纸,多献花,工作人员手持花束询问群众是否愿意以鲜花换纸钱时,大多数群众都对这种环保、文明的祭祀方式表示赞同,并将纸钱换取鲜花。市民李鸿海说:“非常拥护文明祭祀,大家都能用献花替代烧纸就更好了。”

金昌市把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和满足群众祭扫需求紧密结合,推出“引导+管理+服务”模式,倡导全市人民文明、安全、节俭、绿色祭祀,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

市文明办与市民政局联合倡议安全文明祭扫,号召广大市民自觉防疫,减少现场祭祀,以鲜花祭祀、设立亲情信箱等新型祭祀方式,通过植一棵树、献一束花、敬一杯酒,以及诵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

全市各社区通过微信公众号、居民微信群推送相关宣传知识,宣讲传统祭扫的危害,推广传播文明祭扫的新形式、新方法,营造文明祭祀新风尚。各行政执法部门对市区内70余条主次干道逐街逐巷进行摸底,对市区主次道路两侧、广场、公园、绿地等重点区域加强巡查管控力度,清理查处违规销售殡葬祭祀用品的摊点。

宁远交警大队在G570设立固定岗,增派警力加强公墓周边路段巡逻,指挥疏导交通,严查交通违法行为,保障群众祭祀出行安全。金昌消防开展消防宣传8次,播放消防提示、公益广告40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发送信息1.3万余条,消防救援队出警18起,人员212人次,车辆39车次,检查单位46家,发现火灾隐患、违法行为65处,督促整改64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40份。

市民政局开通“网上祭扫”“代客祭扫”,倡导委托代办祭扫,通过信函、电话等方式,委托殡葬服务机构免费开展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等代办服务,公布了“金昌市公墓”微信公众号(JCS-GM),登陆“烛光会”“天堂念”“云祈福”等服务平台开展网上祭扫活动,多元化提供文明祭祀方式。市区和永昌县城共设置文明祭祀点位183个,极大方便了广大市民祭祀,市区居民在各祭祀点位祭祀炉中烧纸祭祀,以往在路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等场所焚烧纸钱及冥币的陋习有了大幅改观,市区马路、广场、小区街区路面和各类活动场所地面卫生洁净,鲜有黑纸灰、碎果物等祭品,市民文明祭祀意识进一步增强。

缅怀英雄树榜样

3月31日,退伍老兵李锦荣受邀参加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上祭英烈活动,在讲述了革命历史和英烈事迹后说:“我是一名老兵,我的好多战友为国家为民族牺牲了生命,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深切缅怀这些英雄,把他们的优良作风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金水里社区居民马燕红说:“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军人的守护,特别是那些为国捐躯的英雄烈士,我们更应该时刻铭记他们的功勋,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

清明节前,市文明办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英雄精神”主题教育活动,邀请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代表观看了《西路军鏖战永昌》记录片,共唱《英雄赞歌》,重温入党誓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杨荣说:“革命先烈的坚定信仰、崇高不朽的品质让我感触颇深,我将永远铭记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不断汲取前进的精神力量,时刻不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团市委、团县委联合开展清明祭扫主题团日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努力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为金昌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市妇联携金川区妇联、新华路街道昌安里社区在金盛华城小区开展“清明念故人·家风我传承”家庭文明建设主题活动。

全市各中小学广泛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清明节祭扫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向英雄致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通过组织学生观看红色影片、召开主题班会,学习革命先辈的故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学生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永昌县四中主题队课上,电影《长津湖》中志愿军战士舍生忘死浴血奋战的画面使少先队员们热泪盈眶,他们纷纷写下“我们要珍惜当下,不负时光,不负韶华,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誓言。金川区双湾镇中心小学少先队员们描绘感恩长卷,用画笔描绘英烈故事,200多名师生共绘一幅画、共抒感恩情,表达了对党对祖国的感恩和对英雄的敬意。市六小组织学生聆听94岁抗美援朝老英雄刘忠尔讲述英雄故事,激发学生爱国情怀。

新闻推荐

梁吉寿:小康路上再前行

“我根本看不起那些躺在低保上,而不自己动手的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是自己用双手挣来的。”3月8日,永昌县焦家庄镇焦家庄村...

永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永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您的路途有我守护2022-02-21 17:05
评论:(新风劲吹四月天)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