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嘉祥新闻 > 正文

摸清底数分类 无缝保护农村留守儿童

来源:济宁日报 2017-10-09 09:43   https://www.yybnet.net/

自去年6月份以来,嘉祥县积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建立起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安排部署工作,全面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

排查建档,做到底数清楚。留守儿童遍布农村的每个角落,经济相对落后的地方更易存在。嘉祥县各镇街抽调精干人员,组成2到5个普查小组,集中时间深入到村到户全面细致得进行排查,做到镇街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不留死角。排查出全县农村留守儿童988人。凡是纳入农村留守儿童管理的,一律明确可靠的监护人,每位监护人都签订了《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人责任确认书》。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以村(居)为单位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工作台账,详细掌握农村留守儿童人数,姓名、监护人、父母动态、学习、电话、生活等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一一做好分类。

分类保护,确保留守儿童妥善安排。将失学辍学留守儿童纳入重点管理,想尽办法及时送返学校。对监护人不依法送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经批评教育无效并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责任。对于无户籍的一律登记并通报公安机关,依照规定程序及时办理入户手续,不能办理的,采集信息,弄清楚问题原因。凡是发现有遗弃、虐待儿童的,一律依法从严从重处理。对于父母外出打工或一方外出打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的,必须找到可靠的亲属作为监护人,确保未满16周岁的子女有人监护照料,不得单独居住生活。没有可靠监护人的,责成干部尽快找回孩子的父母,确保孩子妥善安排。尤其是将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的农村留守儿童作为重点对象纳入公安机关重点管理,对于监管不到位的,设法联系到孩子父母,并对其批评教育,责令改正。

主动发现,执行第一时间报告制度。教育、卫计、民政部门指导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村(居)民委员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救助管理机构、福利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树立强制报告意识,依法落实强制报告责任,凡是在工作中发现农村留守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或失踪,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或不履行监护责任的,应当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告,对不及时履行报告义务的,视情节追责。

责任包保,做到无缝保护。根据排查摸底掌握的情况,建立起政府、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关爱服务体系,实行相关责任单位、镇街干部、设村居干部包保责任制,确保每位留守儿童都有干部包保,互通信息,随时掌握情况。对生活困难的留守儿童,依据民政救助政策给予相应的救助。保证让每位留守儿童有饭吃,有衣穿,有学上,让他们在阳光下生活学习成长,幼小心灵不留下任何阴影。

新闻推荐

航运网“贯通”,架起水运大通道

近年来,济宁市对上争取资金20多亿元,实施京杭运河北延工程,实现了主航道济宁全境南北贯通;利用政府加市场模式,成功引入社会资本3.7亿元,完成洙水河、白马河、老万福河、北大溜等主要支流航道建设,补齐...

嘉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嘉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摸清底数分类 无缝保护农村留守儿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