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嘉祥新闻 > 正文

做信访群众的“贴心人” ——记市群众工作服务中心副主任岑妍妍 □本报记者 刘彩强

来源:右江日报 2018-08-09 08:58   https://www.yybnet.net/

在每一个工作过的地方,都镌刻下她坚实的足迹,蹉跎岁月砥砺着她对事业的执着追求,风雨如磐淬炼着她对人生的真诚挚爱。在共事过的同志心里,她是爱岗敬业的榜样。

在市群众工作服务中心7年多来,岑妍妍始终怀着一颗为民之心,当好群众民意接收员、做好矛盾纠纷协调员,热情接待来访群众,与上访群众交朋友,切实为民排忧解难,妥善处理群众的来访诉求,深受群众支持与信赖。

群众心中的“暖心人”

“群众到市里上访一趟不容易,没有事是不会来找我们的。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信访工作者,要像对待亲人一样接待他们,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这是岑妍妍对身边的同事常说的一句话,她也是这样做的。

岑妍妍真诚之心和为民服务的责任心,赢得了上访人的普遍信任和拥护。市区香蜜湖小区廉租房租户杜某等4户残疾人,因为家庭经济非常困难,希望能减房租。岑妍妍积极协调市房产管理局,希望能为他们分担和减轻一些压力。市房产局核实他们的实际情况后,最终以当年公租房租金标准10%收取其4户的租金,解决了他们的实际困难。

2014年11月13日,右江区周某某对其劳动争议问题的处理意见不满到北京上访。岑妍妍和几位工作组的同志进京劝返,与周某某同吃同住,促膝长谈,平复了周某某急躁的情绪,让其充分释放心中的积怨,再慢慢地释法明理,引导她依照法定途径反映问题。14日晚她们将心态平和的周某某送上了返程的火车。

2017年9月30日上午,山东省嘉祥县籍张某某夫妇到市政府大门下跪上访,反映张某某到靖西信发铝厂检修信发铝厂1号发电机组,从3米高的地方坠落到地面管道上导致全身瘫痪并短暂昏迷,被送到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治疗,医药费已欠1万余元。张某某家庭经济非常困难,无力继续支付医疗费用,而中标公司却不肯继续支付医疗费用。岑妍妍得知后,马上赶到现场,轻声细语安抚他们的情绪,扶起张某某坐回轮椅,将其引导到市群众工作服务中心接谈,通知市人社局、市安监局到场接谈协调,督促涉事企业及派工企业到场处理,当天张某某就回到医院继续治疗。10月岑妍妍接到了张某某的电话说,他已出院返乡,非常感谢岑妍妍的帮助。

克难攻坚的“老黄牛”

岑妍妍在信访岗位上干了7年多,又有在多岗位实践的经验,处理有关复杂问题能沉着应对,特别是集体性上访,经她处理矛盾都能化解。2015年2月12日,30多位农民工在市政府大门喊着口号扯着标语讨薪。岑妍妍得到通知后迅速赶到现场,此时围观群众已达100多人,交通已经中断,形势十分危急。面对情绪激动、行为难控的农民工,岑妍妍不顾自身安危,一直站在最前面,面对面与民工坦诚沟通,做民工的思想疏导,将群众劝导到服务中心并协调市人社局、住建委和涉事企业到场协调。最终将涉及100多名民工300多万元工资都兑现到民工手里,解决了群众的合理诉求,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2015年4月22日,凌云县10多位车主因客运班线经营权及车辆报废期年限等问题连续一周到服务中心滞留上访。在此期间,岑妍妍一直坚守一线,及时将信访动态形成要情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报告,协调部门研究工作措施,组织召开群众代表座谈会,饿了吃点干粮,累了便在桌子趴一会。经过多次协调,最终车主们终于同意返程依法按程序解决诉求。几位车主都对岑妍妍说:“小姑娘,谢谢你,你一直通宵达旦地陪着我们也是辛苦了。”

多年来,无论是企业改制时职工上访、征地拆迁中的群众聚集,还是农民工集体讨薪,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凭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和对信访事业的一腔热情,每次都能妥善处置。

严格要求的“好党员”

岑妍妍时常跟同事说:“要知民疾苦,要做精神上的富贵人,物质上的贫困户。”她时刻用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制度、严格廉政工作纪律。她常把巴尔扎克的名言“没有思想上的清白,也就不能够有金钱的廉洁”记在心上,时刻牢记“公生明、廉生威”的古训,公公正正办事,清清白白做人。凌云班线的司机在问题解决后,邀请她出去吃饭;右江区黄某某提着一袋水果到大厅感谢她帮忙协调林地纠纷问题,都被她婉言谢绝。

群众工作服务中心比起其他单位多的是无尽的群众问题和矛盾,是各个敏感节点不停的值班和加班。岑妍妍爱人在部队工作忙、任务多,又是两地分居,家庭担子一直是她一个人承担,但她从未向组织反映要求照顾。就连她爱人有时都在“抱怨”她,别的军人家属都是以家庭为重,而她却经常因为工作忙碌顾不上孩子。2018年6月20日中午,平果县老访户滞留在服务中心接访大厅不愿离开,岑妍妍坚守岗位、耐心细致地对他作思想疏导,却顾不上刚上一年级的女儿已在校门等了她一个多小时……

岑妍妍始终牢记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神圣职责,用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对信访工作的热爱与坚守,诠释着一名信访工作者坚定而执着的追求。

新闻推荐

汉风百戏 济宁市原创杂技剧今日首演

本报记者张昭晖摄影记者汤伟昨日下午,在声远舞台,市杂技团原创杂技剧《汉风·百戏》进行了首次灯光连排。古色古香的布景、...

嘉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嘉祥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群众的好帮手2018-08-06 09:21
猜你喜欢:
评论:(做信访群众的“贴心人” ——记市群众工作服务中心副主任岑妍妍 □本报记者 刘彩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