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嘉祥新闻 > 正文

种植合作社牵线搭桥 “土地+技术”珠联璧合 俩个兄弟村“搭伙”过上好日子

来源:济宁日报 2019-01-31 10: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武旭

本报通讯员薛海波孙欣

“去年我们两个村搭伙过日子的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的合作面积还要再扩大,让两个村的村民手拉手奔向好日子。”1月30日,记者在金屯镇孟营村见到孟飞时,他正和社员们忙着修整大棚。2018年,刘庵村和孟营村以“土地+技术”的模式“合伙”经营,探索出一条乡村产业协同发展的新路子。

传统的“一麦一稻”种植模式在嘉祥县金屯镇延续了几十年,相隔不远的刘庵村和孟营村也不例外。但村里有些年轻人却心有不甘,希望在土地里刨出更高效益。其实,刘庵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卢建场早就想改变传统村民的种植模式,然而去哪儿找到适合发展的好项目呢?卢建场“盯”上了隔壁孟营村的孟飞。

今年30岁出头的孟飞是附近有名的种地“好把式”,他领头创办的孟营村硕园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有几年的甜瓜种植经验,还有“孟之邦”商标, 他的“瓜菜模式”复合种植模式,每亩收益达到6000元,大大提高了村民们的收入。卢建场找到孟飞商量,能不能把刘庵村也纳入到种植合作社共同发展?而此时的孟飞正在苦于扩大合作社种植面积,两人迅速擦出了“火花”。

找到了发展方向,新的问题又摆在了卢建场的面前,让村民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面临着巨大的阻力:“说的挺好,那要是种不好赔了钱可咋办”村民们的这句话始终萦绕在卢建场的心头。“我拿5万元做试验,成了就带大家伙种瓜菜,失败了就算我花钱买个教训。”卢建场决定先拿自己“开刀”,给村民们做个表率。在他的带动下,卢志洪、卢志鹏等四名党员表态也愿意出钱,一天时间就筹了25万元。

解决了眼前的问题,两个村正式“搭伙” ,商定两村党支部与硕园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共同种瓜菜。“大家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刘庵村出25万元入股合作社,孟营村以135亩土地入股合作社,合作社负责技术、管理和销售等。”孟飞说,刘庵村和孟营村分别以资金和土地入股,共发展42户社员,后期按股分红。

2018年开春后,合作社拿出20亩地做起了甜瓜种植试验。“采用‘五膜技术’取代普通大棚,采取水肥一体化精准施肥,用喷灌代替大水漫灌。”孟飞说,40多天,合作社种的甜瓜就丰收了,亩产达6000余斤,均价在2.5元,总共卖了18万余元,一亩地纯利4000多元。到了夏季甜瓜产量下降的时候,合作社再种植一季西兰花,8月下旬种植,11月底收获。这时南方的西兰花刚卖完,北方的还没上市,打了个“时间差”,又卖了个好价钱。

“我服了,种一季甜瓜每亩地就收入4000多块,再种一季西兰花又能收入2000多块,我今年将加入合作社跟着干。”来合作社种植基地参观的刘庵村村民卢庆兵说。如今,合作社40多户社员里有刘庵村的15户。

去年,刘庵村又流转了260亩土地,愿意加入合作社的村民成为社员,不愿意种地的按年返还租金。“两村一社”让村民尝到了种植结构调整的甜头,也让村集体经济慢慢活了起来。

记者手记

“取长补短”的村域经济新思路

在社会分工愈加精细的当下,一个村庄想要人才、技术、资金等全部“齐活”变得愈加困难。这家两亩蒜、那家三亩葱的“小而散”的种植方式存在技术水平低下、抗风险能力弱等缺点。想要协调乡村经济发展,就要打破村与村之间的心理壁垒,不再“关起门来过日子”,你有你的优势、我有我的长处,拧成一股绳聚合区域优势,形成优势互补、具有一定规模和技术基础的现代农业发展趋势。两个村庄利用自身优势取长补短,不但富裕了本村村民,也给“农村怎样发展”的命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新闻推荐

工行嘉祥支行 办理全市系统内 首笔经营组合贷款

工行嘉祥支行不断加强对新产品、新业务的研究运用,近日,该行成功办理全市系统内首笔经营组合贷款,探索出了一条服务辖内居民...

嘉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嘉祥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种植合作社牵线搭桥 “土地+技术”珠联璧合 俩个兄弟村“搭伙”过上好日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