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金乡新闻 > 正文

舍掉大蒜加夏谷模式 马庙镇一季春谷收益顶两茬庄稼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8-04-11 13:01   https://www.yybnet.net/

在金乡县马庙镇孟庄村,上等的春谷年前就没货了。

绿色模式种春谷

马庙镇是远近闻名的金谷之乡,有三百多年的种植历史。该镇孟庄村、周沙沃村、大程楼村等几个村子周边土质优良,为当地谷子的主产区。马庙金谷曾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同时,马庙镇所在的金乡县又是有名的大蒜之乡。“早些年大蒜价格高,大蒜挤压了一部分春谷的种植面积。"金乡县马广金谷合作社负责人孟新华说,春谷通常在谷雨前后种,到中秋节前后收,一年只能种一茬,但由于光照时间长,春谷磨出的小米,口感和营养较夏谷好。而夏谷生长期集中在7-10月,和大蒜正好接茬,一年可以种两茬,考虑到经济效益,周边村庄多选择种植夏谷,孟新华等人却不这样。

“合作社拿出28亩沙碱地专门种春谷,一年一茬。"孟新华说,种之前先把地犁起来休耕半年,期间经过暴晒、雨雪冰冻等过程,起到杀虫、除菌、松土的作用;地里不用化肥,用香油渣和豆饼作为肥料;除草、剔苗等都通过人工完成。孟新华是合作社的技术管理员,合作社106户社员的施肥、用药都由他监督。另外,合作社还专门请了“赶鸟人"。  55岁的孟庆富最忙的时候是在夏末。从早晨五点半到晚上七点,他要去谷地里巡逻“赶鸟"。“麻雀坏谷子很厉害,它是保护动物,不能用药,只能放炮撵。"孟庆富说,他一天要放三次鞭炮驱鸟,“扎一些稻草人和彩带也管用。"

合作社实行统一销售,从社员手里收购谷子的价格比市场价格高出10%左右。“去年收购春谷按8元/斤,夏谷5元/斤。"孟庄村村支书孟新兵说,当地一亩地能产500斤左右的谷子。“好地块的春谷磨出的小米能卖到20元一斤,普通的小米在10元钱一斤左右。"孟新兵说,刨去成本,一年种一茬的春谷,其真实收益并不比种两茬庄稼低。

另外,谷子的质量合作社有着严苛的要求。“正常一亩地产500斤,你一下蹦出800斤,颜色还不均匀,明显掺了孬米。"孟新兵说,去年因为谷子质量问题,合作社清退了几户社员,“不能因为几袋米坏了招牌。"

延长产业链

单纯种谷卖米收益有限,搞产品深加工成了合作社摸索的出路。

“从去年开始就试验小米深加工,主要做小米面、米粉。"孟新华说,他们重点做速溶米粉,正准备和山西沁州的厂方合作生产。“像咖啡一样,冲点开水就能喝。产品肯定有市场,小米养生。"  此外,合作社还和金乡县羊山景区开展合作。孟新华说,产品放在旅游区除了可以扩大销售还可以提高知名度,另外能把旅游团吸引到马庙当地。“金谷丰收的时节特别美,每年都吸引一批摄影爱好者和游客。"

“围绕金谷文化,结合本地区其他几处旅游点,我们请专家设计规划了金谷特色小镇。"马庙镇党委书记张剑说,马庙作为金谷之乡,通过特色小镇建设能盘活当地旅游资源,提高产业附加值,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

金乡圣丰谷源米业有限公司位于马庙镇金西产业园,销售经理程东亚主要负责公司产品的网络销售。“线上主要做淘宝和微商,目前线上销售量占总量的两成。"程东亚说,近两年,网上卖金谷小米的越来越多。马庙镇金谷协会副会长程新元说,目前整个马庙镇谷子的种植面积在2000亩左右,尤其近几年种植面积略有增加,线上销售的比重也逐年上升。在2016年“双十一"期间,仅金乡县琳哒商贸有限公司就在淘宝上卖了22000多斤的马庙小米。

去年,马庙镇程李村的孙启才把家里的十亩玉米地改种上了夏谷。“我种的小米直接由马坡金谷种植合作社收购,从播种管理到收获都有人监督指导。"孙启才说,周围不少人重新种起了谷子、大豆等庄稼。

新闻推荐

疾病的判官记金乡县人民医院病理科

本报记者张慧敏本报通讯员孟丽临床上,通常将病理报告当作疾病诊断的“金标准”,更有人形象地将病理科医生比作“医学法官”。病理科医生肩负着重要的使命:一个占位病变,是炎症还是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

金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舍掉大蒜加夏谷模式 马庙镇一季春谷收益顶两茬庄稼)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