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金乡新闻 > 正文

凡人善举美名扬 记金乡县兴隆中学教师张海燕

来源:济宁日报 2018-08-12 09: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唐修岳

2015年6月20日,泰山晚报刊登了《救人不留名,全城寻英雄》一文,报道了6月19日早晨6时许,泰安东湖公园南门附近一中年妇女不慎落水,一位晨练的中年男士奋不顾身将其救起。该救人男子上岸后面色腊黄,捂住胸口匆匆离去,并未透露姓名。时隔一月,该男子的邻居上网时无意间发现其救人的宣传报道和照片,此时,金乡人张海燕见义勇为的英勇事迹才被人知晓。

事发当天,张海燕正在泰安市探亲。6月19日清晨6点,正在泰安东湖公园散步的张海燕突然听到有两名妇女在湖边大声呼救,他赶忙跑到湖边,发现一名中年妇女正在水中挣扎。那一刻,张海燕没有丝毫犹豫,顺势一个猛子就扎了下去。当时落水女子已漂离岸边10多米远,她一边扑腾一边呼救,眼看着因为体力不支整个人的身体正逐渐下沉,情况万分危急。张海燕快速游到落水女子身边,尽力将女子往上托举,使其头部尽量露出水面,以免其因再次呛水导致窒息。然后,用手臂紧箍住女子身体转身向岸边游去,但由于女子身躯较大且因为在水中遭受了惊吓整个人不断挣扎,使得两人游动极其缓慢。

就在张海燕入水救人期间,岸上聚集了不少围观的群众,并有热心群众拨打了110、120,还有人用手机拍照、录像,记录下了他英勇救人的场景。50多岁的张海燕拼尽全力终于游到岸边,围在岸边的人们齐心协力,将落水女子抬到草坪上。此时120的医护人员赶到,立即展开了紧急施救。所幸被救及时,女子只是喝了一些湖水,身体并无大碍,女子慢慢坐起,基本恢复正常。一旁歇息的张海燕看她已脱离危险,便悄然离开了现场。

第二天张海燕回到金乡,一向低调为人的他对此事只字未提。就这样过去了一个月,张海燕本人也已渐渐淡忘了救人一事。偶然一天,邻居上网时看到他救人的新闻报道后,立即告诉了他泰安当地媒体正在寻找他的消息。这让张海燕十分吃惊,他没料到自己一个无意间的举动竟上了报纸并被传到了网上。

之后,慕名而来的记者通过采访张海燕的同事、邻居和他本人,才得知救人的张海燕并不经常游泳,并且心脏也不太好,患有冠心病。但事发之时,热心助人的他顾不得思考,飞奔向出事地点,直接跳入水中救人。“我跳下去脚没着地,当时就吓了一跳,没想到这湖水这么深。”张海燕说,虽然意识到水深危险,但听到远处落水女子挣扎的声音,他还是奋不顾身地游向了那名落水女子。

得知其勇救落水女子的事情后,认识张海燕的人们都对他的行为颇为感动和敬佩,虽然知道他一直都是个热心人,但却没料到他会带病下水救人。张海燕的同事表示,他一贯为人和善,助人为乐,人缘好,工作认真负责。平时一些年轻教师遇到一些大事小情,经常向其请教,他从不推托,把别人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给大家帮了不少忙。如今张海燕虽不再教课,但仍然发挥余热,负责学校的后勤工作,每天忙里忙外,把后勤工作管理得井井有条。

“如果再来一次,我还是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当再次问及当初救人的行为,张海燕摆了摆手表示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也希望他的行为能够为社会带来更多的正能量。

新闻推荐

金乡县检察院派驻羊山检察室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

为提升公众识别电信网络诈骗能力,增强群众信息安全防范意识,近日,金乡县检察院派驻羊山检察室深入辖区村庄、社区、景区等...

金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乡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小小窥镜显身手2018-08-07 10:16
猜你喜欢:
评论:(凡人善举美名扬 记金乡县兴隆中学教师张海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