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金乡新闻 > 正文

金乡:第一书记“党建筑基工程”加速乡村组织振兴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2-04 10: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崔谦谦

今年以来,金乡县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乡村振兴战略“尖兵”作用,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组织全县第一书记实施“党建筑基工程”,进一步夯实基础,激发活力,不断开创农村党建工作新局面。

突出“三个实”

用好工作团管理推进“指挥棒”

下派工作团突出第一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要务,强管理、重指导、抓落实,确保目标明确、推进有力、取得实效。一是专题推进实。定期召开第一书记抓党建工作专题推进会,听取第一书记在抓党建促脱贫、促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亮点工作和存在问题,并邀请县委组织部相关科室负责人到会为第一书记做辅导、解答政策,同时,编制党建工作资料汇编,为第一书记抓好任务落实提供参考。二是督导检查实。开展第一书记“抓党建工作月督查”专项行动,每月底前联合县委组织部组织科,采取现场检查党建资料、实地查看阵地打造、与党员干部和群众座谈等方式,了解掌握第一书记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打造党建示范点和党建一条街等方面的实际工作情况,对第一书记抓党建工作进行全面评估,并及时将结果向镇街和派出单位通报。三是整改提升实。建立第一书记党建问题整改销号制度,对在日常工作和督导检查中出现的问题,由工作团、工作队分别建立市派、县派第一书记抓党建工作问题台账,逐项明确目标任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同时,将整改情况纳入第一书记年终考核,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提升水平。

把握“五个有”

夯实履职尽责“基本功”

引导第一书记从做好党建基础工作入手,做好基本功,打好党建提升“组合拳”。一是制度落实有担当。将包驻村党建工作成绩与第一书记年度考核挂钩,强化第一书记担当意识、责任意识,确保严格落实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十条标准”各项制度,带头开展党组织活动,着力打造过硬党支部。二是学习教育有实效。紧抓学习教育不放松,强化第一书记对包驻村党员干部党性教育,通过学习践行王杰精神,赴羊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红色教育,赴先进地区学习党建先进经验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凝聚力、向心力,提高做好党建工作的本领和能力。三是党员服务有活力。利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环境整治、植树造林、义务巡逻、防汛排涝、困难救助”等“十大公益行动”,引领群众共同建设美丽幸福家园。四是阵地打造有特色。结合党建示范片区、党建示范点打造,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在组织场所规范提升、党建长廊建设、党建一条街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完善党建软硬件建设,营造党建工作浓厚氛围。五是经济发展有动力。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第一书记工作重中之重,制定项目实施方案,统筹整合资源力量,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新路子、新办法、新经验,确保完成“破零增收”任务目标。

注重“三个好”

打造党建工作“新名片”

在抓落实、筑根基的同时,着力强化精品党建意识,创新创优活动载体,打造第一书记党建工作“新名片”。一是组织好观摩评比。创新开展“三问三比三看”活动,以项目化管理为抓手,梳理出党建工作任务线,做实第一书记村党建工作。活动中,通过“问、比、看”的方式,对第一书记村党建工作量化评比,切实比出压力、比出动力、干出实效。二是发挥好自身特点。按照“规定动作不能少,自选动作有特点”的原则,积极为第一书记抓党建工作搭建平台。鱼山街道下派工作队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活动,让村每名党员有岗、有责、有位、有为。化雨镇下派工作队在第一书记村推广“党员夜校”活动,以知识普及、谈心谈话、民主议事等为内容,着力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和服务能力。三是培树好先进典型。开辟《走进第一书记》电视专栏,大力宣传市、县第一书记在抓党建促脱贫、促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典型做法,目前已拍摄10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组织开展了第一书记征文活动,全面展示市县派第一书记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精准帮扶的典型事例和生动故事,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新闻推荐

金乡县人民医院 心胸外科微创技术 再上新台阶

本报金乡讯(通讯员韩建李亚腾)“手术仅用两个多小时,术中几乎无出血,术后6小时便正常吃饭、经过床上康复练习,术后第一天就能...

金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金乡:第一书记“党建筑基工程”加速乡村组织振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