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金乡 > 正文

让农产品又“红”又“亮” 金乡县农业品牌化战略成果丰硕

来源:济宁日报 2019-04-28 10: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刘雪华

近日,金乡县圣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新星利雪桃成功入选省第四批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名单。这是该县继华光集团、马坡金谷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京信种植专业合作社入选省级知名农产品企业品牌之后,金乡农业品牌建设结出的又一硕果。

品牌代表着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升级方向,是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金乡县紧紧围绕农业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主旋律,依托传统资源禀赋,按照“内强品质、外塑品牌”的要求,全面实施农业品牌化战略,助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通过注重品质提升、严格质量监管、加强基地建设、鼓励企业创新等,王丕芹菜、红花斑山药、马坡金谷、小张庄白梨瓜等优质高效农产品基地品牌呈现持续快速发展的态势,成功趟出一条品牌强农质量强农的“金乡路径”。

打造特色农业品牌

要想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就必须打造特色化的农业品牌。金乡县专门建立县级品牌农产品目录体系、产品体系及推广体系,通过在济宁、济南、北京、上海等地大型超市举办特色农产品推介会,组织企业和红花斑山药、马坡金谷、小张庄白梨瓜等特色农产品参加国内外展会,努力扩大特色品牌影响力,唱响金乡特色农产品品牌,持续扩大金乡大蒜世界影响力。2018年,“金乡有机大蒜”在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上斩获金奖,实现七连冠;“马坡金谷”贡米获得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京信种植专业合作社京信红尖辣椒入围山东省第三批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名单。

目前,金乡县正在加快金乡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并加强与“济宁礼飨”区域公用品牌深度融合,着力推进大蒜集团实质运营,集团内企业共享“金乡大蒜”品牌。同时,持续巩固扩大“三品一标”农副产品规模。截止到2018年底,金乡县申请登记地理标志产品4个,绿色食品认证企业11家,有机食品认证企业2家,无公害认证企业31家,认证总面积超过42万亩,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大蒜和辣椒标准化生产基地50万亩。

注重提升品牌农业

实践证明,品质是品牌农业的内涵,代表品牌农业的价值和生命力。金乡县格外重视品牌农业品质的进一步提升,以品质来赢得市场、赢得消费者、赢得未来,去年成功创成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为持续加快提升农产品质量品质水平,金乡县按照“优胜劣汰”市场法则,大力推广实施良种良法,积极推广配方施肥、土壤修复、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等系列新技术。按照绿色发展要求,借助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专业合作社等平台和农业品牌等,大力实施农业标准化战略,不断提高农业标准化水平和绿色安全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认真制定金乡大蒜、辣椒、圆葱等8大类标准综合体,完善生产技术、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控等各项操作规程。目前,金乡县已建设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11处,去年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企业4家。同时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监管系统,将农产品从种到收,从生产到储藏、运输、加工、销售各个环节纳入监管体系,对农产品生产实行全程电子监控,实现监管智能化,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积极争创商标品牌

位于金乡县经济开发区的齐盛食品有限公司为坚持科技兴企,研发创新,组织了自己的研发团队,积极与中国农业大学、济宁教育学院等科研院校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在大蒜、辣椒深加工上做足文章,开发出黑蒜牛肉酱、海鲜辣椒酱、蓉辣椒酱等20多种系列的附加值较高深加工产品。企业取得11项专利,并在生产中得到了应用。公司生产的“老乡味”产品被评为“山东名牌产品”,并成功通过了QS认证,现已销往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其使用的金稳牌大蒜获得国家绿色食品驰名商标称号。目前,金乡县像这样的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84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8家。

品牌塑造的成功与否,关乎企业的长远发展。近年来,为加速推进全县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促进农产品结构逐步向优质和高档方向调整,金乡县积极引导企业依靠科技进步,通过产品开发、品牌培植、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多种方式,加强品牌建设,涌现出了一批如“宏万年”黑蒜、“蒜道合一”大蒜面、齐盛老乡味酱菜等品牌,赢得广大消费者青睐。由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农业品牌,大大提升了金乡农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企业也因此不断发展壮大。

从该县农业部门获悉,到2020年,金乡县将初步形成“县级公用品牌+镇域特色品牌+企业自主品牌”的农业品牌体系,让更多的金乡农产品“红”起来、“亮”起来,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新闻推荐

春日读书忙 书香遍全城

本报记者万德龙金乡:以书换书,温暖约读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金乡县举办书香飘万家——“以书换书温暖约读”公益活动启动仪...

金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农产品又“红”又“亮” 金乡县农业品牌化战略成果丰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