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金乡 > 正文

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文明用餐 金乡:厉行节约引领文明新“食”尚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9-01 07: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金乡讯(通讯员李爱国)“服务员,麻烦你帮我拿两个方便袋,我要打包。”近日,市民王先生和朋友在金乡县城的一家饭店用完餐后,将还没吃完的剩饭菜打包带回家。他告诉笔者:“之前在饭店吃饭基本上没有打包意识,剩饭剩菜都浪费了,看着都心疼。现在到饭店吃饭只要吃不完,我都打包回家。”

王先生的剩餐打包习惯,只是该县广大群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一个缩影。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将餐桌文明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近年来,该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积极引导餐饮单位和广大市民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刮起了文明用餐节俭风。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到饭店吃饭的机会越来越多,餐馆、餐厅、酒店各式各样的菜品繁多,如果盲目点菜很容易造成浪费。“以前到饭店吃饭时,因为爱面子,经常点一大桌子菜,有的菜都没有动筷子,吃过饭潇洒的一走了之,现在想想觉得挺可惜的。”市民李先生如是说。如今,他的消费观念也悄然发生着改变。“讲排场点菜的这种心理其实不可取,很容易造成铺张浪费,大家聚在一起吃得开心才最重要。”李先生采取的“吃多少点多少”的点菜方式,很受朋友欢迎。现在,金乡县像李先生一样,在饭店吃饭采取“按需点菜”方式消费已渐成时尚。

为让群众养成文明用餐习惯,该县各大酒店、餐馆的餐桌上都摆放着“文明餐桌行动”的小告示牌,告示牌上写着“文明用餐”“光盘行动”“使用公勺公筷”等宣传标语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宣传海报,时刻提醒顾客“文明用餐、节俭用餐”。酒店服务员上菜时,都会在每道菜上放一个公筷或一个公勺,提醒客人使用公筷公勺。“以前顾客都是用自己的筷子一起夹菜吃,很不卫生。现在服务员上菜时,就会把公筷公勺主动提供给顾客,既文明还卫生,深受顾客青睐。”该县文化路一酒店老板王先生说。

不光在大酒店使用公筷公勺,就是小餐馆也一样。笔者在一家快餐店看到,这里也都采用“公筷公勺”模式。店员介绍,菜品制作时保持传统加工工艺,菜品器皿内配备分餐夹,并在餐桌上摆放与顾客餐具颜色不同的公筷、公勺等,安全又方便。

近年来,这个县持续开展各种文明餐饮行动,通过举办讲座、媒体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向市民普及文明用餐知识和礼仪。同时,督促餐饮单位在酒店大厅摆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金乡文明20条”告示牌,或在餐厅醒目位置张贴、悬挂、摆放“光盘行动,反对浪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相关内容宣传牌,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新闻推荐

金乡县鱼山街道 “对症下药”快出手 铺就农村“小康路”

本报金乡讯(通讯员王允欢)8月25日,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条全长4.5公里的崭新柏油路铺到了金乡县鱼山街道与马庙镇交界处的马吉...

金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文明用餐 金乡:厉行节约引领文明新“食”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