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金乡 > 正文

扫码时代 别让老人落在身后

来源:济宁晚报 2020-09-18 07: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苏茜茜

因为担心手机里的钱会不小心被转走,今年56岁的李阿姨至今不会扫码支付。两年前,儿子给她的手机绑定了一张银行卡,卡里的5000元钱她一直没花。出门口袋里大大小小的现金是李阿姨与外界沟通的保障,遇到不得不扫码时,她会选择放弃。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有这样一个人群,他们在扫码时代徘徊。

学习智能手机全靠她一个人摸索

60岁的郑女士去年买了一部智能手机,经常研究到大半夜,老伴劝她不要瞎折腾,她说,自己不想被社会抛弃。郑女士的学习经历并没有那么顺利。

不会使用微信定位,郑女士向下班回家的女儿咨询如何使用,女儿点了几下手机快速说了一波操作后,就显得不耐烦了。“就是点这个啊,显示屏上有符号,你看着点就行啊?”对女儿的回答郑女士一头雾水,她语气甚至有些讨好地让女儿教慢点,但这时女儿手机响了,她接起电话离开了。相比于一点点去教她,忙碌的女儿更喜欢跟她说:“妈,不用害怕,你点就行,反正手机也弄不坏。”女儿没时间教她,老伴也不熟练,使用智能手机全靠郑女士看着说明书一个人摸索。白天做家务,没时间琢磨,到晚上,趁大家睡着了,她就在被窝里研究。有时老伴起来上厕所,她赶紧把手机藏起来,当老伴再睡着时,她就又打开了手机。

不会线上买票,他在景点门口等了两个小时

9月10日,大学生小周在金乡县汽车站售票大厅首次使用了支付宝刷脸付款。整个操作过程简单便捷,因为开通了花呗,且有免密码支付,刷脸后手机一点,小周的车票就出来了。

与小周不同,今年53岁的苏先生对快速发展的移动支付感觉越来越吃不消。站在购票大厅,当看到一个个年轻人通过人脸识别快速购买到车票后,他惊愕的眼神里更多的是无奈。因为不能熟练地使用智能手机,苏先生还遇到不少麻烦。年前苏先生跟团旅游,在旅行途中导游增加了一个自费景点,游客需要线上买票。不会操作智能手机,买不了票,最终苏先生和团里的几位年龄大的同伴在景点门口等了近两个小时。年轻时学东西很快,课本上的古诗词苏先生读几遍就会背了,他说,“现在学智能手机明显感觉自己力不从心。”

扫码点餐付费让他感到尴尬

贾先生今年67岁,在他看来,智能手机的便捷不适合自己,学会基础的几项操作就可以了。6年前,贾先生的孙子用他的诺基亚开通了移动网络,当月话费交了100多元,这让贾先生对手机使用多了份谨慎。这些年,孩子们淘汰的智能手机一部接一部,贾先生的手机也从诺基亚换成了iPhone 6,因为担心自己按错键扣了话费,贾先生的手机至今没连上网络。今年夏天孙子外地求学,贾先生没有微信看不到孙子发来的视频,他就自学了手机录像,将儿子手机上孙子发来的视频一一录制下来,每当想念孩子时,他就打开手机一遍遍看。

这些年,坚持不上网的贾先生也遇到很多无奈的事儿。暑假贾先生邀请家人去一家餐厅吃饭,出门前口袋里装了十几张百元大钞,没想到来到餐厅刚坐下,服务员甩下一句“桌上扫码点餐”就走开了,孙子拿出手机扫码开始点餐,贾先生尴尬地说:“要不是跟你们一起出来,我现在到街上连饭都吃不成了。”

记者手记

对于智能手机的使用,更多的老人们需要一个“老师”,而身边的孩子是最佳的人选。相较于老人们学习智能手机的需求,做子女的似乎缺少一份耐心。我们都会老,试想一下,等我们老了,对快速发展的社会是否也会感到无助?智能化时代的到来,一部手机确实节省了越来越多的人力、物力,而也因为这部手机,年迈的他们在这个扫码的时代徘徊。没有人应该被遗忘,让所有人感受到社会发展带来的便捷,这才是真正的关心,真正的进步。

新闻推荐

足不出户学技能

为提升农民工等就业重点群体素质和技能水平,金乡县卜集镇人社所与济宁安泰职业培训学校联合大力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打造...

金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扫码时代 别让老人落在身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