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金乡 > 正文

古稀老人闹离婚 多方调解了心结

来源:济宁晚报 2021-04-13 08: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苏茜茜 通讯员 牛海梅 邓艳芝

“我一定要和他离婚,必须离!”70多岁的李老太见到司法人员后说。七十岁的古稀老人本该是颐养天年的岁数了,但金乡县的李老太和丈夫周老先生却闹起了离婚。

老太多次提离婚老伴索要生活费

李老太今年73岁,和现任丈夫周老先生是再婚。李老太的前夫1978年因病去世。1979年,李老太经人介绍认识了现任丈夫周老先生。周老先生靠承包工地积攒了一些家底,生活比较富裕。两人结婚后因缺乏共同语言,又没有子女,经常发生口角。后来周老先生用多年的积蓄分别给大儿子和二儿子盖了房子办了婚礼,积蓄所剩无几。因周老先生不能从事体力劳动,李老太也不熟悉农活,经济拮据,两人没有了生活来源,为了生计李老太外出打工,长期不在家,两人的关系更加恶化。周老先生年纪大了,身体也大不如从前,妻子常年在外务工,他疑心加重,脾气越发暴躁。

李老太称自己实在不能忍受夫妻之间的冷战,坚决要求离婚。两人至今已分居二十多年,李老太曾多次提出离婚,周老先生都不同意。后来,周老先生同意离婚,但李老太要向自己支付6万元的生活补助费。“自己在外务工多年,每年都要给他一定的生活费,还要给他买生活用品,另外还要接济农村的两个儿子,根本没有多少剩余,怎么可能拿得出6万元?”李老太向司法人员哭诉。

公正调解解矛盾夫妻分手得解脱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金乡县司法局鸡黍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及时联系李老太所在村的法律顾问,实地到该村进行走访调查和调解。考虑到周老先生身体残疾,村干部用电动车将周老先生接到调解室,而李老太早已在此等候多时,两人一见面就相互指责、谩骂起来。

当面调解无法控制场面,工作人员决定采取背靠背的方式进行调解,让李老太到隔壁的谈心室由两位女同志进行劝解和引导,司法所的另外一名工作人员和法律顾问在调解室为周老先生做思想工作。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考虑双方毕竟为多年的夫妻关系,本着化解矛盾、弥合亲情的理念,与双方进行沟通,同时观察双方当事人的心理变化,在双方激烈的情绪都有所缓解的时候,找准切入点,适时对双方再进行面对面的调解,劝说双方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问题。最终,在调解员的耐心调解下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同意解除婚姻关系,李老太答应支付周老先生生活补偿费两万元。

金乡县司法局鸡黍司法所的工作人员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老年人对婚姻的要求越来越高,如果离开是一种解脱 ,分开可以让“夕阳更红”“晚霞更美”,对于确实没有挽救可能的婚姻,调解员要本着公平公正的调解原则,尽量化解矛盾,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新闻推荐

寻访红色印记

3月27日,金乡县王杰小学教育集团第二实验小学赴县羊山烈士陵园组织开展“红色教育百年记忆”寻访打卡活动。在羊山烈士陵...

金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无人机植保飞防2021-03-25 08:12
评论:(古稀老人闹离婚 多方调解了心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