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金乡 > 正文

引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金乡县集团化办学掠影

来源:济宁日报 2021-04-15 08: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王超张恒宇

为有效破解“择校热”,引领县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从2014年开始,金乡县教体局积极探索以集团化办学引领教育高效和谐发展的教育改革之路。截至日前,金乡教育已打造出各具特色的小学段实小、附小、中心、王杰四大教育集团,初中段王杰中学教育集团,14个镇街(联区)教育集团;以育才、金山、致远为代表的民办教育集团联盟等多种集团化办学模式,有效破解了“上好学难”、教育发展不均衡等社会难题。

融合 联动 互通

实现教育成果互惠

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高位均衡发展的理念,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走深、走实。

分学段管理模式让“只认校本部”成为历史。有别于各地纷纷以一个名校打头,再加入几个不太名气的学校一起从名字上组成一个集团,金乡的集团化办学模式扎实而各具特色。以实小、附小教育集团为例,不同的校区集中在城区的几个地方,而人们普遍认可校本部的老校区,纷纷想去校本部挤,为破解这种“只认校本部”的择校热,集团内部采取的以区域划分年级、开启分学段管理模式的方式,将这一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实小教育集团在2015年整合实小本部(只设一、二年级)、书院附小(只设三、四、五年级)、西关(只设六年级)三所校区的学生与教师、教育干部,彻底解决了在三校区区域内的择校问题;附小教育集团从2020年秋季开学起,将一年级全部设在了南门校区,彻底解决了附小本部、王杰校区、南门校区三校区的择校问题。

“城区校+农村校”有效增强辐射半径。2018年开始,金乡县教体局开始试点“城区校+农村校”集团化办学。比如,将兴隆镇北的一所新建学校划给县直学校中心教育集团,并指定其统一管理,学校起名为金乡县中心小学教育集团兴隆校区,真正做到了人财物统一调配。“城区校+农村校”有效增强了集团化办学的辐射半径,农村孩子可以入学家门口的“县城中心小学”成为了现实。

幼教集团引领航母,教育公平从起点抓起。适当地通过建设高地、亮点的形式,辐射带动其他区域,引领比学赶超氛围。以春城、香城为代表的幼儿园的教育集团,积极开拓崭新的幼教思路,努力为教育提质、助力幼儿更加健康的成长。近日,县教体局通过从全县一线教师中遴选七个学科的名师工作室,就包括春城幼教集团的名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室收纳全县不同类型园所的骨干教师作为其工作室成员的做法,也是扩充其办学思路的一种实践应用。目的是带动、辐射更多幼儿园。

持续辐射,14个镇街(联区)打造过硬集团。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精简行政机构,全力攻坚教育一线。将镇街中心校全部撤并,成立14个教育联区,联区主任全部由初中校长兼任,联区的办公地点全部挪入初中学校。移出来的办公场所改造成农村教师周转房,同时摸排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层次,形成结构“梯级”,根据教师队伍年龄、学历、学科知识结构进行均衡化分配;建立完善教师交流制度,广泛开启村小、镇驻地学校之间走教模式。

特色建设持续蓄能

引领办学更加和谐多元

王杰小学教育集团成立。在集团化办学逐步成熟的基础上,2021年年初,从比较成熟的实小教育集团、中心教育集团中抽取部分校区,新组建了王杰小学教育集团,通过讲述王杰故事、传播王杰精神,大力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让王杰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树立红色教育新品牌,实现金乡教育新跨越。

对接新疆,成立教育联盟,达成教育合作共建协议。截至日前,金乡县中心教育集团成员学校已涵盖济宁援建县英吉沙在内的23所学校,师生六万余人。这对加强民族团结、促进两地文化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

盘活民办教育,将江苏等民办教育集团等引入金乡,共谋共建。育才学校、金山实验学校、致远实验学校等就是积极进行民办学校集团化办学的丰硕成果。

新闻推荐

大戏送到家门口

近日,金乡县鸡黍镇大杨庄村里热闹非凡,由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正在这里举行。《小姑贤》《王...

金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乡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引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金乡县集团化办学掠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