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梁山 > 正文

初学卤牛肉

来源:铜都晨刊 2019-04-15 10:20   https://www.yybnet.net/

■鲁叶青

我已做好了做大厨的准备,这准备是从同事刘“嗖”的一声往我手里塞一块熟牛肉开始的。同事刘的夫君是个美食家,会做各种美味,卤鸭子、卤牛肉、卤猪蹄猪耳朵猪尾巴……无卤不欢!同事刘说她家的牛肉不是正儿八经用来做菜的,大块的卤好,她随身携带,当零食吃:“要不那天训练,站一上午,我怎么站得下来?”我脑海里飞快地掠过那天外出拓展训练的情景,六三年出生的同事刘站得笔挺,被“招兵买马”的队长一眼相中,原来这里有牛肉的功劳呀!

同事刘说她家的卤汤是经年老汤,不用的时候存入冰箱,偶尔回锅加个热,不会坏!

我家可没有经年老汤,一天三餐,只求简单、适量,隔餐的饭菜,很少。同事刘见我一副好学上进的表情,问:你真想卤牛肉?我点头如捣蒜。同事刘说,牛肉洗好切块后,别急着淖水,先撒少量盐,盛入钵内,放冰箱缓个两天。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给牛肉时间,人家都要成盘中美食了,还不允许它去停顿,去沉思,去养精蓄锐,去去伪存真?好吧,待它血水四溢,便是入锅淖水的时机。

淖过水的牛肉依旧血气方刚,桀骜不驯。所以卤前得邀上八角、老姜、桂皮、白芷、葱段、花椒、干辣椒等“料友”,这些来自五湖四海,形态各异的“料友”你一言我一语,成了巧舌如簧的说客,瓦解着牛肉的斗志:去吧,去同锅共济,去做人间美食——咕嘟,咕嘟,咕嘟,肉已半熟,随机加入猪尾、猪耳、猪舌,让它们彼此照应,互通有无。此时,这锅最硬最桀骜不驯的牛肉已刚中有柔,已芳香四溢,已令人垂涎欲滴。所谓:猪牛肉相及,是也!

听完同事刘的分享,我打算按她的方法来卤牛肉。此时,上好的牛肉已由老公老马买来,洗好,正沥着水,是万事俱备,只欠老汤。我又搜罗了一遍手里的作料,发现还缺着桂皮、白芷。呀,还去不去菜市场?我是个急性子,急性子从不给自己犹豫的时间,此时更别说让牛肉去沉思冥想了,杀猪还各有各的杀法呢,卤个牛肉又何必拘泥于一种方式?于是我捉刀向肉,将它们切成同等大小的方块,淖水,出锅,再将八角、老姜、花椒等作料洗净,放入油锅爆炒。好,香气扑鼻了,再放牛肉、黄酒、酱油、生抽、醋、盐、适量白开水于砂锅。大火,中火,文火,次第承接,每一次承接都适时得当。于是,那个香气四溢的傍晚,身为大厨的我竟一时恍惚,以为我的经年砂锅里咕嘟着的不是牛肉,而是一部小说,一个故事,一场绝唱……

此时的桌前坐着老马,婆婆以及我,三个人的梁山,三个人的晚宴,在同一盏灯下,寻寻常常。好汉情结荡漾在无边的夜色里。餐桌上,威武的牛肉香气四溢,马兰头,胡萝卜清新可口。

新闻推荐

梁山 “零跑腿”就能圆“就业梦”

点开梁山县“水泊梁山人力资源网”,招聘信息、求职信息、就业创业服务、人社政策等不同模块赫然显示在首页,求职信息和招聘...

梁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梁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初学卤牛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