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梁山 > 正文

一场步兵班战术的完美演绎 六号哨位(50)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6-18 11:48   https://www.yybnet.net/

□王昆

顺着挎包,韦昌进伸手摸了摸自己身上的衣服,一寸寸地摸过去,想着这次自己光荣了,那也是值得骄傲的,“五星红旗上也有了我韦昌进的热血。”但就是怕父母听到消息后无法接受,他还是暗暗希望妹妹能够好好照顾老人。

想到了牺牲,一切也就不那么害怕了。韦昌进慢慢觉得心底开始升起一股力量,这股力量顺着脊梁蹭蹭上升,一直顶撞进他的大脑神经里,让他的整个脑海嗡嗡作响。韦昌进蓦然心头一跳:不出声就能守住阵地吗?仅靠这样的“躲避”就能完成坚守阵地的任务吗?韦昌进突然被这个想法震动了一下。顺着热辣辣的思维,韦昌进脑海里突然闪现出指导员在连队出发前动员时的要求与期望。

一般情况下,战争的机会都会给历史悠久、战功卓著的荣誉连队,而韦昌进所在的六连却是在抗日战争结束后才由地方武装人员组成的连队。六连在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抗美援朝期间都没有立功记录,他们很少有机会可以在战场上获得立功机会,这让六连在其他荣誉连队面前抬不起头,平日里被讥笑为“狗熊六连”。韦昌进甚至在当新兵时,曾因自己的连队不是荣誉连队而和同乡们争吵过很多次。荣誉连队都有荣誉连日,一起入伍的荣誉连老乡,无论平日里过得如何不舒服,训练日子多么累,可能会抱怨,但在集体归属上,他们自然瞧不上在“狗熊六连”的韦昌进。韦昌进虽然外表看上去文文弱弱的,心头却是老大不服气:“你们有什么了不起?再牛也不是你们打的。这些只是前辈们的荣誉,是前辈们用鲜血换来的,何况再打,我们不一定比你们差!”

那时候,怀有这种情绪的,绝不仅仅只是韦昌进一个人,连里全体官兵都弥漫一种去掉“狗熊连”耻辱印记的高涨情绪。情绪的背后是惊人的爆发力,在全团组织的战前预备考核中,六连的各项成绩遥遥领先,甩开荣誉连队好几公里。这让那些荣誉连队的官兵不得不服气。

良好的连队建设和临战训练成绩,使得六连成功实施了“虎口夺食”,从众多荣誉连队那里抢得了一次打翻身仗的宝贵机会。就是通过艰苦的训练,以非荣誉连队的身份,取得作战任务。

出发前,连队正好是满员108人,指导员用《水浒传》英雄作比喻:“梁山上的一百单八将是草寇,我们六连一百单八将是来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是为了国家的尊严和领土完整的。但作为一种英雄气概,我们要学习他们在刀枪剑戟面前不眨眼的大无畏精神,我们要用这种拼命精神和不怕死的大无畏精神去杀敌立功,去保家卫国!平时,一些英雄连队的人说咱们不行,他们凭什么这样欺负咱们?咱们不服!是不是?”

“是!”韦昌进和战友们齐声高喊。

指导员接着又说:“不服,是不能光靠嘴说的!你们得打给人家看看!咱们现在是头三脚踢得不错,但还要继续,你们得争取成为新的六连人!当以后新的连队成员来到后,能不能说一句我们是‘80年代老一辈’?能不能拿你们做英雄的例子?能,与不能,就看你们的表现了!”

诚然,荣誉从来都不会轻易而来的,尤其是军人的荣誉来得更加不容易,没有哪一次不是经过血与火的洗礼,没有哪一次不是鲜血换来的。这就是英雄的分量,也是英雄的代价。什么是新的六连人?这不是每一个个人,这是个战斗的集体,但在这个集体里,要求每一名浴血奋战的战士,都必须是不辱使命的。在连队面前,在祖国面前,在军人的尊严面前,自己的性命,又算得了什么?

一股强烈的力量冲击着韦昌进,他摸索着找到了报话机,呼呼地大口喘着气。苗挺龙仿佛猜到了韦昌进的心思,他平静地说了一句:呼叫吧。

新闻推荐

6名高考生被困酒店电梯错过考试 家长与酒店和解 赔偿金额未透露

6月8日下午,济宁市梁山县一酒店发生电梯故障,致6名高考生被困,错过外语考试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事情发生后,考生家长要求酒...

梁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梁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场步兵班战术的完美演绎 六号哨位(50))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