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梁山 > 正文

梁山县持续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引领群众实现共同富裕 村庄发展有了“主心骨”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9-03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梁山讯(通讯员段伟伟)梁山县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带领群众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引领群众实现共同富裕,为推动乡村振兴凝聚了强大力量。截至目前,梁山县由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106家,其中土地股份合作社58家,生产经营型合作社46家,服务(劳务)型合作社1家,综合类合作社1家。

在韩垓镇红庙村试点“党支部+合作社”模式,由村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作为破解村集体经济瓶颈的重要手段。其中红庙村和后关村建立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进行土地流转,实行集约化经营,一方面农民以土地入股,把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另一方面合作社实行统一经营管理,连片发展良种繁育等,实现了农民致富、集体增收。桑庄村的合作社为农业生产经营服务股份合作社,该村大力发展葡萄种植产业,从集体的葡萄园入手,在种植、管理、销售等环节,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全县开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树立了标杆典型。

大路口乡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的村集体增收模式,指导15个村集中流转土地,打造千亩非洲黄桃种植基地,租赁给大路口乡长灿农业有限公司经营管理,积极推进三产融合,既丰富了贾堌堆农家寨景区的业态,又实现村集体、村民和龙头企业共赢。目前,大路口乡有12个村的合作社已经成功流转土地2100亩,每年合作社共可获管理费3.2万元、土地流转费用210万元。大路口乡油坊村党支部利用村庄西侧黄桃产业园资源优势,联合其他村与企业建立合作,组建金蝉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1100亩桃园发展金蝉养殖项目。其中,村集体投入金蝉种卵和围栏建设费用,合作企业提供土地、桃树使用权并负责日常经营管理。预计到2022年金蝉产出后,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经营金蝉项目所得收入与金蝉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分红收入相加可达300万元。大路口乡油坊村发展木耳种植产业,通过注册“桩寨”木耳商标品牌,并邀请专家设计全新包装袋,提升了产品档次。

结合黄河滩区迁建工作,在小路口镇王洼村推行“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开展土地预流转试点,为发展产业储备丰富土地资源。小路口镇王洼村在积极整合村内资源的基础上,结合滩区耕种条件,成立梁山县滩区硕丰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计划推行“招立农业项目+组织农业大户”的双线发展模式,建设40个冬暖式大棚,种植黄河滩黄金谷物,发展特色种植和立体农业。该项目可带动贫困户就业40余人,实现贫困户分红5.4万元,项目覆盖村平均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5.5万元。

马营镇坚持打造林果品牌优势,合作社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整体规划进行,为统一种植、管理提供坚实保障。目前积极推广薛屯葡萄、张飞垓黄金梨等特色林果品牌,逐步打造地标产品,拓宽市场,增加村民收入。村党支部牵头建设薛屯村“永丰”合作社,为广大村民提供良种、技术、农资和市场等方面的服务,从中收取一定服务费,增加村集体收入。

在支部领办合作社的过程中,梁山县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合作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村“两委”干部为合作社理事会成员,在合作社中不领取任何报酬,只以社员身份参与分红,确保合作社规范有序运行。

新闻推荐

智能新车间里 机器人唱主角

近日,在梁山县太岳汽车弹簧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自动化机器人生产线正在有序作业。近年来,该公司充分利用新兴信息技...

梁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梁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不良资产处置公告2020-08-31 09:32
猜你喜欢: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2020-09-02 06:51
评论:(梁山县持续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引领群众实现共同富裕 村庄发展有了“主心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