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梁山 > 正文

“孤岛”复电记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9-09 03:20   https://www.yybnet.net/

“孤岛”复电记

9月5日,在和县长江流域“孤岛”陈桥洲,和县供电公司技术人员加紧对汛期受损的用电设施进行抢修维护。他们冒着酷暑抢工期、赶进度,打通汛期灾后用电保障“最后一米线”,全力恢复陈桥洲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用电。

入汛以来,受长江水势上涨以及集中降雨的影响,四面环水的陈桥洲成为江面上的“孤岛”,外围埂堤陆续发生漫堤、破圩等险情,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当地政府迅速转移受灾群众。村庄、农田以及道路已被白茫茫的江水覆盖,保障洲内供电的10千伏西梁山线陈桥洲支线紧急停运,8台配电变压器、564户居民电力供应被迫中断。

特殊的地理位置,再加上受淹程度严重,直到8月下旬,陈桥洲部分低洼区域仍然存有积水。洲内受灾群众在加紧排涝的同时,迅速开展灾后重建工作,随着汛情趋缓,部分内涝地区符合送电条件。和县供电公司郑蒲港中心供电所不等不靠,组织抢修人员跨江救灾,日夜兼程深入“孤岛”灾后复电。

设备调试、安全检验,电杆扶正、用户送电。灾后复电任务一项项安排到人,每项工作都十分艰巨。这些天来,烈日当空、酷暑难耐,水淹地带遗留的垃圾散发阵阵异味,给抢修复电工作带来难度,施工现场自然环境十分恶劣。有时还会下些雷阵雨,抢修人员往往不顾全身湿透,在过膝的水里,泥泞的田中进行设备检查和抢修复电。

陈桥洲位于长江主航道流域,人员、车辆以及物资运输全靠渡船,洲内主要道路积水还未退去,电力抢修施工要比陆地上难度更大。尽管如此,该所副所长夏传金带领抢修人员冲锋在前,他们穿梭于岛上的每一处房屋、每一个角落,穿着救生衣,抬着涉水用的船只,沿着地势较高的圩埂,头顶烈日、脚踩泥水,打响灾后复电“歼灭战”。

在驻守陈桥洲期间,夏传金将抢修队伍兵分四路,对断电区域进行全面巡视,对具备通电条件的供电设备进行抢修复电。由于这次洪水水位过高,洲内大部分受灾群众家用电表,遭受洪水的浸泡存在安全隐患,需要挨家挨户地检查,损坏的电表重新更换,有的电杆发生倾斜,线路出现断线倒伏,有的配变刚刚露出水面,设备还要检测和清淤,抢修任务非常繁重。洪水退去,灾后复电一刻没停,夏传金和16名抢修人员在“孤岛”上寸步不离,全力以赴为群众第一时间送电到家。

“夏所长,我们刚回家,你们就忙着送电,赶紧用毛巾擦把汗。”9月5日上午,在陈桥洲中路台区复电抢修现场,刚刚返乡打扫自家房屋的村民李勇贵和夏传金是“老熟人”,看到抢修人员正在挥汗如雨乘着小船检查用电设备,李勇贵上前热情地打着招呼。中路台区是此次洪水的灾重区,配电变压器涉水严重,配电柜和计量装置满是淤泥。现场抢修工作环节多、任务量大。为尽快恢复受灾群众供电,夏传金根据施工地点水势情况,科学严密制定抢修计划,调配施工物资和器材,组织抢修人员有条不紊地进行作业,调试配电设备,更换故障装置,做好投运前检测,奋战6个多小时恢复送电。

“洪水来之前,他们及时为我们断电,保障大家的生命安全,现在洪水退了,他们又为我们及时送电。”夜幕降临,李勇贵一边清理被洪水浸泡的日常用具,一边打开家里的电灯,他笑着说,“有了电,灯亮了,电扇转了,晚上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截至目前,和县供电公司在陈桥洲灾后复电工作中,共出动抢修人员60人次,巡查用电线路18.4千米,校正和加固电杆304根,更换配变总保24台,电能表564只,累计恢复公用配变台区7台,受灾群众460户。

通讯员 昂晓龙

新闻推荐

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好客山东·大美黄河” 山东沿黄九市文化旅游“打卡点”发布

菏泽市东明黄河国家湿地公园●济宁市水泊梁山风景区●泰安市泰山西湖景区●聊城市位山湿地公园●济南市天下第一泉...

梁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梁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奶奶的七夕2020-08-26 21:39
猜你喜欢:
评论:(“孤岛”复电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