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梁山 > 正文

乡间的执事

来源:渭南日报 2020-09-17 23:42   https://www.yybnet.net/

史耀增

合阳乡间习惯把那些过红白喜事时来帮忙的男性称为执事,梁山脚下的西北乡则称为“详奉”(这只是音,具体的字不知如何写)。统领执事的人称为“统事的”“大统”或“大执事”,其它的人统称为执事,也有的地方叫“帮忙的”。至于在灶房里负责热馍,下馄饨细面的妇女,称为“锅上(shuo)”,其负责人则被戏称为“锅长”。

按照合阳的风俗,“红事要叫哩,白事要到哩”,意思是说红事,比如结婚、祝寿、满月等喜事,日期是提前订下来的,便须早做准备,帮忙的执事也须事先约请;而白事常常是猝不及防发生的,即使老人安享高寿,无疾而终,乡俗也是头七之内孝子不能到别人家去,自然不能亲自去请执事,只能靠左邻右舍闻讯后自觉地前来帮忙。帮忙的人多,事情头绪复杂,这就得先按具体情况确定一至三名(甚至更多)统事的,然后再分配各项事物的具体人员。如果是红事,主人则事先确定统事的,再与统事的一起商量都请什么样的人,列出名单,分头去请。一般都是在“行礼”(即古代六礼中的“纳彩”)之日的晚上,弄几样菜,请大家来喝两杯酒,由统事的分配具体任务,叫作“请办事的”。每部分都要安排一个负责人,分工把关。如果是白事,安葬的前一天谓之“入事”,入事前天晚上请大家来,由统事的进行分工。无论红事白事,都要提前排出执事单,责任到人,一目了然,执事们也对自己的任务心中有底。

过去合阳农村过事时所需用的东西都得靠借,如果主人家没有大房,搭棚的布帐、木椽、绳索,四周围的硬屏都得靠借;每人负责招呼一席客人,所用的方桌、板凳、椅子、方凳,看酒的执壶,拾馍的木盘,甚或水烟袋,全部由其准备。最辛苦的是厨房里的人,所用的炉灶、案板、大盆、水瓮等,该借的借,该砌的砌;前一天还得帮忙杀猪,所有的脏活累活全是他们。“上工馄饨下工面”,这是合阳的乡俗,入事这天的晌午饭必须吃馄饨,预示事情浑全、圆满、顺利、成功。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必须在入事这天做好,才能保证第二天过事时有条不紊,不出漏洞。

过事当天一大早,执事们便各就各位,像一架大机器一样开始有序运转。我的故乡和阳村过去吃水困难,要来回走四五里,上坡下塬到沟里去挑,所以便约定俗成,所有的执事早上来时都要挑一担水,以保证当天的使用。

从狭义的角度来说,“执事”一词则专指“席前执事”,即那些为客人递烟倒茶,敬酒下菜的人。

合阳人讲究礼仪,有“礼义甲天下”之美誉。无论是平日的待人接物,还是碰到红白喜事这样家族中的重大活动,都讲究“礼数要到”,不能因为失礼而惹人笑话。而礼数中的很大一部分要靠席前执事来具体体现,因为这些人是直接和客人打交道的人,而客人的构成又十分复杂,要把客人招呼得热情周到,分寸得当,还要妥善处理那些突发事件,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农村人常说:“事过得好不好,全凭席前执事哩!”

席前执事首先要懂得许多待人接物的规矩,农村人称为“下数”(下,合阳方言读hā)。比如摆桌凳时,讲究“踅木为上”,踅,横的意思,指上席两把椅子的位置和方桌的木纹平行。又如倒茶敬酒时,“茶七酒八”,即是说茶水只占杯子的七成,以免倒得太满,茶水溅出来烫了客人的手,而酒水只要倒到杯子的八成就可以了。摆筷子时,方的一头不能超出桌沿,免得人不小心撞到地下。招呼客人就座时一定要弄清情况,如果把坐上席和陪席的客人的位置弄颠倒了,就会出笑话,有时甚至会惹出事端。在过去的农村,该坐上席而没坐的人愤而离席出走的事并不罕见。给客人敬酒时,由上席到陪席,自右至左依次看过。给右边的客人敬酒时,左手执壶,右手招呼;给左边客人敬酒时则酒壶换手。昔日合阳农村过红事时,方桌面对上席的一边还要绑上大红的绣花围裙,表示对客人的尊敬。当执事开始敬酒时,坐在上首的客人就会说一句:“办事的,把围裙解了!”执事会答一句:“遮个风么!”客人说:“解了解了!”执事便把围裙解下,叠好放到一边,开始敬酒。执事都要换上新衣服,穿戴得整整齐齐,腰里系着蓝色围腰,围腰上别一块抹布,上衣口袋里插一双红筷子,相当于现在的公筷。散馍时不能用手直接抓,而要用筷子的方头一端去夹,而且筷子要尽量放平,动作要沉稳,千万不敢因筷子未夹牢而把馍掉在菜碗里,汤汤水水溅客人一身,大家尴尬。

合阳的宴席分三道程序:酒菜、饭菜和水饭,酒菜和饭菜都有一定的讲究。酒菜先摆上桌的凉菜可以是九器(四个水菜,四个油豆加上中心碟子),也可以是十三花(四肉四海四个油豆加上中心碟子),但每样菜都有固定的位置,中心碟子当然要放在方桌中央,四个油豆占四个角。凉菜吃罢开始上热菜,俗称“喝酒菜”或“小吃”。小吃的数量依各家不同的情况而定,但一定是单数。据说这个风俗源自古代的“列鼎而食”,天子九鼎,诸侯七鼎,以下按等级逐渐减少,但都是单数。最后一道必须是酸汤肚丝,称为“压席”。也有的地方用甜米压席。酸汤(或甜米)上来,客人便明白酒席该结束了,此时执事右手执酒壶,左手将酒盘藏到身后,走到席前说:“没喝好,再看上杯!”客人则纷纷说:“好咧好咧,把杯打了!”执事伸出酒盘,收走酒杯,抹净桌子,接着散馍,饭菜开始。所谓饭菜,指吃馍时的菜,共十种,所以称为“十碗饭”。这是合阳最隆重的席面,寓意十全十美。上菜的顺序和在桌上的摆放位置都有讲究。顺序为:一鸡二肘三白菜,四红肉(大红,切成方块,亦称方印或八块子),五菠菜,六酥肉,七黄花,八小红(条子肉),九豆芽,十丸子。如果是祝寿或满月,则去掉丸子,因丸与完谐音,嫌不吉利。在桌上摆的位置则是“四菜挑角,上青下白,鸡肘闪翅,小红压席”。执事上菜时也有“硬墩”和“拉席”两种。所谓“硬墩”就是直接放在应放的位置上,多是新手或把握不大者才这样做。而对于那些久练科场,经验丰富的执事则是“拉席”,即讲究“碗碗成席”,每一碗菜上桌都要和先上来的组成图案,一碗放在中间,两碗左右摆开,三碗成三角形,四碗为四方形,五碗成五点梅,依次排开,等十碗菜上齐,各得其位,排成三行,摆满一桌。当第一碗菜上来,执事做个手势,说声“请!”或者直接说“请大家掰馍!”上菜时执事的脑子一定要清楚,特别是到了最后,先摆上桌的碗里可能只剩了些汤汤水水,难以辨识,便可能放错了地方。这时客人中如果有懂行的,便会不动声色地把碗换过来,把执事弄个大红脸。据老人传说,和阳村史家巷的史文轩当了多年大统事,思维清晰,临阵不乱,有一年村上待乡约,摆了十二席,他一人下饭,只叫端盘子的跟上他走就行了。碗碗成席,整齐成行,众人莫不称赞。为了尽量不出错,前天晚上那些新手便请年龄大的或者实践经验多的人当老师,或用酒杯当饭碗,或干脆在小纸片上写上菜名,练习拉席。在上菜时如果新手出了错,邻桌的执事便会使个眼色或者轻轻咳嗽一声,出错的新手心领神会,马上纠正。总之开席之后,执事们完全是一种临战状态,一点也不敢马虎大意,用自己小心认真的态度和辛勤的劳动让客人满意,让主人的事过得圆满成功,也体现出礼数和良好的乡风乡俗。

主人的事情过得好,第二天便要“谢办事的”,把所有剩下的肉菜酒水都拿出来招待大家。还要熬上一锅大烩菜,让帮忙的人随便舀着吃。农家院里笑语声声,充满着欢乐的气氛。

改革开放后,先是有人置办了大棚,到时安排几个人帮忙搭好即可。接着兴起流动餐车,只告诉人家电源和水龙头在何处就行了,其它什么都不要管。在席前当执事的只是等着菜端来放到桌上,因为菜品没有统一的名堂,所以放在桌上,也就没有什么位置的讲究了。曾经当过执事的老人看到这一切,不由感慨地说:“如今给人帮忙下什么苦?谄得太咧!”

新闻推荐

“孤岛”复电记

“孤岛”复电记9月5日,在和县长江流域“孤岛”陈桥洲,和县供电公司技术人员加紧对汛期受损的用电设施进行抢修维护。他们冒...

梁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梁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聚与散 ◎黄勇2020-09-11 08:09
猜你喜欢:
评论:(乡间的执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