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梁山 > 正文

粪污“变身”有机肥 记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王鹏鹏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9-23 09:51   https://www.yybnet.net/

“扫把与苍蝇齐飞,粪水共房梁一色”,这句略带自嘲又不失乐观的话,正是王鹏鹏处理畜禽粪污、生产有机肥工作环境的真实写照。一次回家探亲,王鹏鹏看到亲友家堆积如山的牛粪颇为感慨。这些牛粪难以处理,影响了肉牛的健康,也污染了附近的空气、土壤和地下水。当时王鹏鹏心中就萌生了一个想法:若是能将这些粪便资源转化肥料,那不是既可以解决污染问题,又能够变废为宝,一举两得吗?

说干就干,王鹏鹏开始学习研究粪污处理的相关知识,毕业前的一年时间里,他反复穿梭在图书馆、学校实验室、校外养殖场之间,最终构建了一套可以应用于实践的畜禽粪污处理知识体系。毕业后王鹏鹏带着两位伙伴回到梁山县大路口乡,计划建造一个有机肥料厂。凭借着东拼西凑来的八万块,王鹏鹏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为了节约开支,他们手绘厂房的施工图纸,给施工地当搬砖助手。“那段时间,一台铲车,几把铁锹和扫把就是全部工具,原料全是猪粪,几十吨,人工翻,每次干完翻原料的活,衣服直接磨烂掉。但是环境越苦,我们越努力,干劲也越足。”王鹏鹏说。

几万元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消耗殆尽,三个发酵池只打了一个水泥地面,他们只能在泥地上进行发酵,结果在翻堆过程中,原料和泥土全被压到一块,这样的产品根本不能使用。这时,乡镇政府为他们提供了贷款和其他帮助,让王鹏鹏缓了一口气。

第一批用畜禽粪便无害化技术生产的有机肥料出库,但产品效果不尽人意。他深入实践、考察同类工厂企业,不断改进生产技术,最终产品获得了种植户的一致好评,积累了一定的市场资源。

随着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创业团队的各种弊端都展现出来:没有管理人才、年龄组成没有跨度、股权及财务方面的意识薄弱。2020年4月复工后,一位曾经的客户提供了一个合作选项:只出技术服务,其他的事情不用管……王鹏鹏十分心动,“只要有技术就什么都不怕,到除了有技术什么都不会”一圈下来,还是要找专业人士合作。

目前合作共营的有机肥工厂在王鹏鹏带领下正常运转,在聊城、寿光等地成功开拓了市场,与此同时,他们将最初创办的“西南极星”进行了重组,以纯技术股的形式实现了轻资产转型。

新闻推荐

董梁高速宁梁段计划年内通车

商报济南消息董梁高速宁梁段计划将于年内通车,昨天迎来重要节点。9月17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董梁高速宁梁段上跨...

梁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梁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乡间的执事2020-09-17 23:42
评论:(粪污“变身”有机肥 记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王鹏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