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梁山 > 正文

地理的眼睛地图

来源:济宁日报 2021-04-21 07:37   https://www.yybnet.net/

梁山县拳铺镇徐集第一初级中学吴夫菊

在贯彻素质教育的今天,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使他们能够做到全面发展,进而能从课本中走出来,脱离那种死记硬背的常规模式,使课本里的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从而提高学生的能力和素质。那么,在地理课的课堂教学中,怎样才能更有效、更积极地培养学生的观察力、想象力和思维能力呢?我认为,利用地图进行教学是地理教学中最重要的、最突出的方法。在地理教学的过程中,地图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地图,是地表的图形描写,是地理知识的一种形象、直观、综合的表达,是众多地理知识的载体。它既是直观教具,又是知识的来源。地图与地理教学如影随形、始终相伴,被称为地理教学的第二语言。

地图教学的优越性。地图具有知识量大﹑浓缩性好的优点。从图中可以获得大量的知识和信息。可以说,一张地图往往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目了然显性内容,而且还有许多非常重要的隐性内容和知识。除此之外,地图还具有鲜明直观,容易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用图针对课本内容,把抽象的叙述式的地理事物用图的形式展现出现,非常直观。

利用地图教学,是搞好教学的关键。在教学过程中若能运用恰当,则与教材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可以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的地理学习兴趣。

综上所述,不难看出,地图在地理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它可以改变简单的文字式教学,是地理教学有别于其他学科,做到图文并茂。既培养了学生的地理技能,又提高了地理教学的效果。因此为了实现课堂教学高效化,在地理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正确引导学生学会阅读﹑绘制﹑运用﹑分析地图。

地图在地理教学中的重要作用。首先,地理基础知识方面,对感性知识的认识,其主要来源,应从地图上获得.学生认识地理事物的过程,是受他们的年龄特点、认识特点所影响的,通过地图、图片等直观内容,才能更有效地形成地理观念,进而理解更多的理性知识,如地理规律、成因、基本原理等。地图为地理教学提供了具体的、生动的感性材料。但农村学校里的条件毕竟有限,所以,在农村学校的地理课教学中,地图是最常用的工具,这样,才会使地理课堂教学的效果更好,才能使学生更容易、也更牢固的理解和掌握基础知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其次,读图是培养学生地理技能的常用方法,是培养学生动手、动脑能力的训练方法,它对培养学生的智力有着重要的意义,因为通过读图的训练,让学生从认识地图到熟悉地图和分析地图的这一从初级到高级的发展,必然会调动学生的思维,而直观的事物总是容易被人接受的,同时也使枯燥的东西被形象的事物所代替,对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无疑是一种帮助。如果脱离了地图的运用,那地理课上会显得很空洞、乏味。

综合利用地图,培养良好的地理思维品质。学会读图,分析图,实际上只是一种较低层次的用图水平,对地理思维发展,也仅仅是初级阶段。我们培养学生地理思维要在更理想的时空中自由弛骋,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发展思维的独创性。

实践证明,善于利用地图进行地理教学,其教学效果往往事半功倍。可以这样说,地图运用得成败巧拙,是衡量地理教学质量优劣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学生能否突破地理学科的关键所在。地图在当今社会中正受到日益空前的重视和最广泛的运用。

新闻推荐

于永生到梁山县调研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

本报梁山4月17日讯(记者郝明雷)今天上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于永生到梁山县拳铺镇褚庄村、方西村调研小麦条锈病发生、防控...

梁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梁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游击队借粮2021-04-14 09:40
评论:(地理的眼睛地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