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济宁新闻 > 正文

坚守责任 精准督学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任城区入选“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区”

来源:济宁晚报 2018-02-14 10:05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王金芳 刘超

近日,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最新公布的第二批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名单获悉,任城区作为济宁市唯一的县(市、区)荣列榜单,为任城区教育又一次荣获国家级荣誉。

近年来,任城区坚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在全市率先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评估验收,被评为“山东省教育工作示范区”。自2014年实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以来,各责任督学充分发挥监督检查、评估指导等作用,在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上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2月,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

建立督学AB配备制,发挥督学的互补作用。遴选143名优秀督学采取AB角的形式配备到每个学校,其中一名擅长学校管理、另一名擅长教学管理,发挥每位督学在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中的督导作用。为每所学校配备法制督学和综治督学,实现对学校校内校外的全覆盖的督导。建立责任督学选拔、聘任、管理、培训、考核等管理制度。制定《责任督学培训五年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采取多样形式进行培训,全面提升责任督学综合素质。

建立城乡督学共同体,形成城乡学校共赢发展。为进一步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将城市和农村学校结对捆绑划入同一责任区,责任区之间、学校之间互相学习、相互交流。对责任区督学的工作任务、工作纪律、行为标准、考勤奖惩和对专兼职督学履行职责进行明确规定,对《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规定的五项基本职责和八项经常性督导内容作出具体要求,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

创新督导工作形式,丰富工作内容。各责任区针对各校的具体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督导工作。有的责任区针对学校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重点,开展调研式督导;有的责任区针对学校特色发展的需要,开展引领式督导;有的责任区根据学校安全工作的需要,开展联合式督导;有的责任区根据家长需求,开展开放式督导等,使督导工作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建立网络平台,创新督导工作方式。全区以运河教育网为依托,以OA办公系统为补充,开发建立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信息平台,实现网上工作部署、工作交流等功能。同时建立了教育督导QQ群、微信群等渠道,畅通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家庭、督学以及社会公众之间交流沟通渠道,实现了网络信息化管理和互通共享,提高了督导的时效性。

创新督导结果运用,提高督导效果。建立学校督导评估办法,对学校开展办学水平的综合督导评估。明确责任督学对学校的问责处理、评优评先等享有监督权,明确把责任督学提出的问题整改进度和成效作为对学校及其校长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作为评先评优以及校级领导选拔、任免的重要参考。健全问责机制,注重结果运用,注重整改落实,努力保证挂牌督导督出权威、督出成效。

新闻推荐

光的世界,灯的海洋

济宁市十五中南校区初一七班段雨欣流光溢彩、火树银花,不错,这正是夜晚的南池公园,一个光的世界、灯的海洋。路旁的树上挂满了红彤彤的灯笼,映照得人们满面红光。看着一盏盏通红通红的灯笼,我的耳畔仿...

济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坚守责任 精准督学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任城区入选“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